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成功举办第24届国际真空电子学会议(IVEC 2023)
文:易青颖 图:赵仕杲、刘维西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3-05-08 18744

  4月25日至28日,由电子科技大学主办的第24届国际真空电子学会议(IVEC 2023)在成都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全程采用软件平台进行直播。我校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宫玉彬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吴一戎院士、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李得天院士、北京真空电子技术研究所冯进军博士担任大会共主席。来自13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名(线下450余名、线上150余名)与会学者围绕真空电子器件、高功率微波技术、微纳真空电子学、功能材料及先进制造技术等领域前沿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开幕式.jpg

  开幕式上,副校长胡俊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学校概况、学校在真空电子学领域的研究特色和优势等,诚挚欢迎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参会学者,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切实推动我校与国际专家同行的交流与合作。

图片 2.png

  大会主席宫玉彬教授在开幕式上感谢各位专家和代表的莅临,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各项安排,希望参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展开充分交流和讨论,共同促进真空电子学相关领域的发展。

图片 3.png

  开幕式上,由美国CPI(Communications & Power Industries)Monica Blank博士、韩国UNIST(Ulsan National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Eunmi Choi教授分别揭晓并颁发了2023 John R. Pierce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Vacuum Electronics及2023 Vacuum Electronics Young Scientist Award两个传统奖项。

04dec8836ef5febac204c901fe23c14e_14fc7.p

3019e6cb6c5922f72607a894bfce911a_14fc7.p

  大会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李得天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常超教授、2023 John R. Pierce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Vacuum Electronics获得者、印度理工学院B.N.Basu教授及2023 Vacuum Electronics Young Scientist Award 获得者、俄罗斯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Alexander Tsvetkov博士分别做主旨报告(Plenary Talk),分享领域前沿研究。

大会报告4人.png

  本次会议共收录稿件530篇,设置了52个平行报告环节。除4场大会主旨报告外(Plenary),大会进行了52场主题演讲(Keynote)、208场口头报告(Oral)和266份海报展示(Poster),内容覆盖了真空电子学器件、高功率微波技术、建模仿真方法、先进制造技术、新型微纳真空器件、电子发射源、系统与应用等主题,充分展示了各国高校、研究机构及高新企业在真空电子学器件和应用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此外,会议还设置了专门的参展商展示及交流环节。

DSY_9391-tile(1).jpg

DSY_6749-tile.jpg

  会议开幕式前一天进行了专门的学生课程环节(Mini Course)。美国CPI(Communications & Power Industries)Monica Blank博士、北京大学杜朝海特聘研究员,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Manfred Thumm教授、电子科技大学胡旻教授分别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课程讲解。

mini course.png

  此外,会议还评选了2023 IVEC Best Student Paper Award。经过激烈角逐,我校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张天宇最终荣获该奖项。

图片 18.png

  大会闭幕式上,大会主席宫玉彬教授总结了本次会议并代表主办方致谢。IVEC 2023本地组委会代表宣布了第25届国际真空电子学会议(IVEC 2024)将在美国蒙特雷(Monterey)举行,并发布了相关会议信息。

closing.png

  本次大会由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承办,来自全校多个学院的近三十名学生志愿者全程参与并协助会议的组织及其他相关工作。

图片 22.png

  相关链接:

  自2000年成立以来,IVEC已成为国际真空电子技术领域内规模最大、权威性最高的学术盛会。它的前身是美国功率管会议(the US Power Tubes Conferences)和欧洲航天局行波管放大器研讨会(European Space Agency TWTA Workshops)。目前,IVEC每两年在美国加州的蒙特雷(Monterey)举行一次会议,每四年在欧洲和亚洲轮流举行一次,蒙特雷已成为IVEC在美国的主场,亚洲和欧洲具体举办地点需要通过竞选方式获得。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