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5-02 17247

4月27日,电子科技大学召开学校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主持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作领学发言,并对主题教育期间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罗大明教授作了专题报告。校长曾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做好调查研究开展交流研讨,谈了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路。

 01.png

02.png

王亚非领学了《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和大家一起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围绕“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聚焦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和“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五个方面谈了认识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开展好调查研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蕴含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为我们开展调查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后,强烈体会到做工作、抓发展,一定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基本功,要深入师生、摸清实情,全面准确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主动地、有意识地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的有机统一,强化顶层设计、战略谋划、系统推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掌握科学的调查研究方法,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切实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王亚非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认真对标对表,查找差距不足,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03.png 

在“高校创新型决策来自调查研究”的专题报告中,罗大明从历史、理论和实践等维度,对高校如何开展调查研究作了深入解读。他表示,纵观中外历史,一切科学结论和科学决策都来自调查研究。高等教育工作者和高校工作决策者,必须深入师生实事求是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师生在想什么,最关心、最在意什么,从而在落实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上作出创新性的决策,落实前瞻性的措施。

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交流了对开展调查研究重要性和意义的认识,介绍了下一步开展调查研究的重点方向。大家表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更好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战略复兴全局和学校艰难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要在调查研究中心突出深、实、细、准、效,精心凝练选题,周密制定计划,认真准备方案,抓好后续推进,确保通过调研切实解决痛点和难题,把调查研究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更好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调查研究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点内容之一,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精心凝练选题、做实调研课题,确保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一要强化对调查研究的思想认识。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精准把握高等教育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定位,精准把握学校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师生急难愁盼,精准把握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发力点、突破点。二要用好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最根本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奔着问题去,发现真问题、分析真问题、解决真问题。基础是“调”,核心是“研”,关键在“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得到实实在在的解决。三要养成调查研究的良好作风。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亲自抓、亲自调、亲自研,全面掌握实情,不断解新题、破难题,同时做好统筹、协调、规划,避免扎堆调研、集中调研。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