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创一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征程 创一流】锚定新一轮目标任务,勠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5-08 9854

2023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实施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的起步之年。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不仅事关全年,也事关未来五年建设和发展。当前,学校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起步之年的一项重要工作,签订并实施2023-2027年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有利于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对于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近日,人力资源部部长李会勇接受了学校新闻中心专访,介绍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制定实施有关情况。

 问:学校实施目标任务责任制经历了哪几个历史阶段?

 答:2003年,学校开始实施学院(部)目标任务责任制,到今年已经走过了二十载春秋。一代代成电人接力奋斗、开拓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实践表明,实施目标任务责任制以后,校院协同发力成效显著,逐渐成为了学校加快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从时间线上来看,目标任务责任签订工作不断丰富完善,历经了三个跨越式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2003-2009年,一年一签,一年一;第二阶段是2010-2021年,四年一签,每年交流,期中小考、期满大考,其中2018-2021年目标任务增加职能部门签约,校院合力构建成电命运共同体,并实施期中动态调整,增设了引导性指标;第三阶段即本轮目标任务,为五年一签,重点聚焦高质量发展,在保留前几轮好的做法基础上,完善并制定了新的考核指标体系。

 问:上一轮目标任务实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2018-2021年目标任务是学校在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和基于一级学科的办学结构调整后的第一个四年目标任务,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比如,人才培养方面,高考理科平均录取位次、本科毕业生深造率、具有国际水准的优秀博士毕业生比例等入口和出口的质量都持续提升。科学研究方面,作为牵头单位获国家级奖励10项,实现了国家一等奖的突破;在《科学》《自然》上连续发表了高水平科研论文;1项成果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师资队伍方面,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新增两院院士2人,高层次人才占专任教师队伍的比例超过16%。社会服务方面,在粤港澳、成渝、长三角等地布局了研究院,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此外还积极打造电子信息+精准帮扶的成电品牌,连续5年入选教育部十大典型项目等。

 问:实施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面临着哪些新形势?

 答:党的二十大首次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部署、协同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立足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这一国家重要战略目标,学校要聚焦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使命和新任务,对教育、科技、人才三者进行统筹部署和推进。

本轮目标任务周期为2023-2027年,这个周期是“十四五”规划建设交卷阶段,还是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的重要起步阶段。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以签订高质量目标任务为工作抓手,筑牢全校师生命运共同体意识,齐心协力、集中资源、高位求进。

 问:制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是什么?

 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质量推动“双一流”大学建设,凸显成电贡献和成电特色。

以问题、目标和效果为导向,提出“六个坚持”的指导原则,分别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学校高质量全面发展;坚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扎实推进见实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国家急需的一流人才为目标;坚持优化学科结构,构建发展新格局;坚持战略导向,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坚持质量和创新导向,提高学校投入产出效益。

 问: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的制定过程是怎样的?

 答:学校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校领导班子集体对目标任务顶层设计给予了指导。王亚非书记多次带队走访学院调研,并听取主要签约职能部门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举措汇报,对重点工作进行了指导;曾勇校长对学院和职能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就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任务的主要抓手和实现路径进行了专门交流指导。学校成立了以主管目标任务工作的校领导为组长、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工作小组,狠抓推进落实,胡俊副校长先后主持召开了10余次论证研讨推进专项会议,形成了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框架报会版;职能部门同步分别与各签约单位交流沟通,目标任务报分管校领导同意后形成初稿。专项工作小组进一步走访所有签约教学科研单位、研究机构,逐一沟通交换意见,多次迭代达成共识,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拟定稿,最后提请校长办公会议、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后签约。

 问: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根据单位特点和发展定位,分类制定了教学科研单位、研究机构及职能部门目标任务,主要包括战略目标、引导性目标、核心指标、基础指标和条件保障。战略目标是各单位必争的奋斗目标;引导性目标是需要持续积累、长期努力实现的目标;核心指标和基础指标是党建与思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社会服务与影响力等方面须完成的核心任务和基础任务;条件保障体现命运共同体,落实精准因院施策。整个指标体系内容突出“增特色、补短板、强弱项、作贡献、谋未来”。

 问: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有哪些新的亮点和特色?

 答:新一轮目标任务在坚持前几轮目标任务“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因院施策”及基本框架的基础上,与时俱进,进一步丰富了指导原则内涵,较成体系地构建了目标任务三级指标,更加聚焦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思考、投入产出效能,努力破解发展瓶颈。具体来讲,聚焦人才培养质量,坚定不移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加强科技协同创新,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聚焦高水平师资育引并使用好,加快建设电子信息领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同时,更加精准因院施策,激发学院(部)活力,助推各单位又好又快发展。

此外,加大了目标任务的统筹协同,大学工、大科研、大人事等合署办公的机构合并签约,体现整体性、协同性以及规范性。教学科研单位与职能部门的指标体系一以贯之,强化了命运共同体,勇担使命任务。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