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旗飘扬】机电学院可靠性设计及故障诊断技术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推进“四个创新” 着力造就可靠性领域拔尖创新人才
文:机电学院可靠性设计及故障诊断技术党支部 新闻中心 图:机电学院可靠性设计及故障诊断技术党支部 来源:机电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23-05-03 10588

  编者按: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双向培育工程),是新形势下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实现党对高校基层党组织有效领导的重要方式。电子科技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中心,立足实际,于2020年出台《关于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方案》,遴选推进建设学校首批15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通过健全和完善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培育培养、激励保障、示范带动等方面的工作机制,不断彰显党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学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重要骨干力量,为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学校新闻中心将展示15个工作室的建设成果,示范带动基层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可靠性设计及故障诊断技术党支部以“双带头人”培育为契机,努力破解党建深度有机融入教学、科研等存在的难题,有力提升了党支部组织功能。经过十余年建设发展,党支部创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质量强国战略,培养可靠性领域高层次人才”的育才理念;构建贯通的“大思政”德育模式、创立多学科融合平台、创设多元协同育人环境,培养大批“底色红、视野宽、引领学科前沿、服务国家战略”的可靠性领域高层次人才。

支部赴瑞莱实验室考察.jpg

加强党支部建设,持续提升党支部组织功能

  优化支部队伍建设,夯实组织建设基础。党支部坚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提升党员政治素养和支部政治功能。一是选优配强支委班子,支委均由综合素质强的正高职称教师担任;二是做好新进教师的传帮带工作,注重从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三是重视学习提升,支委和支部骨干每年参加省级或校级教育实践培训。近年来,支部多次获得校、院两级“先进党支部”称号。

10f30924a303ba5924ddba429f6b0347.png

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支部党员每周一晚轮流为学生党员讲解党史

  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凝心聚力抓好落实。对标上级党组织要求,结合支部党建工作实际,建立《支部工作手册》《党员职责清单》,健全党员教育管理规章制度,提高支部建设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充分利用组会时间,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落实“十个一”制度,坚决做到监督党员有力,把学习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同落实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提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史学习教育中,与结对共建的硕士生第五党支部联合开展“重温红色经典 学习百年党史”系列活动,支部每一位党员教师每周一晚轮流为学生党员讲解党史,推动形成党史人人讲、党史周周学的常态化机制。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日常学习工作中,与硕士生第五党支部联合推出“党史上的今天”党史日历。

  着力打造先锋行动,推动支部提质增效。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引擎,依托“三会一课”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破解党建融入教学、科研等存在的难题。将推进课程思政作为支部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探索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统一,持续推进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支部率先与国家重点单位建设课程思政实践基地,组织党员先行先试,发挥党员教师在课程思政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牵头省级和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切实彰显党支部和党员教师带头干、作示范的成效。

坚持系统性创新,有效推动党建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

  理念创新。创立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质量强国战略,培养可靠性领域高层次人才”的育人新理念。支部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情怀,把“大思政”德育模式贯通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厚植家国情怀和科学家精神,达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效果;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大力推进可靠性领域人才培养,着力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思维、原始创新和交叉探索、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和成果孵化能力的可靠性领域拔尖创新人才。

课程思政实践教学基地揭牌.jpg

  实践创新。支部构建了“大思政”贯通德育模式,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组织课程思政研讨、牵头课程思政项目、开展优秀案例评选,建立考核督导体系,全面提升教师将国家重大工程中的爱国奉献精神等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能力,实现了专业课课程思政全覆盖。率先建设课程思政实践基地,把科技强国使命融入实践,树立“大先生”典范,打造“名师分享”师德师风活动,通过教师言传身教,把爱党报国和科学家精神厚植于“新生教育、课堂教学、科技攻关、学术沙龙、毕业启程”培养全过程。

成都榜样 最美科技工作者.png

  体系创新。支部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学科前沿对学科交叉型人才的迫切需求,整合优化机械、电子、测控、管科、软工等学科力量,创立多学科融合的可靠性创新培养平台——“系统可靠性与安全性研究中心”,内培外引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打造了含加拿大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8人、高被引学者4人、德国洪堡学者2人在内的一流导师队伍。为适应人才结构需求,支部创新实施课程构筑和教学改革创新,开设的可靠性专业课程贯穿了本硕博三层次,内容覆盖了“导论-基础-高阶-前沿”逐级递增的纵深维度、“设计-制造-试验-运维”全链条知识结构维度以及“机电-软硬-诊测-管控”的多学科交叉维度。同时,创新教学模式,开展新生研讨课唤起专业好奇,小班探究课强化知识应用,专项挑战课激发学术潜能,以项目创新和科研育人计划根植创新基因。支部牵头组织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川省一流本科课程、智能装备可靠性登顶计划、标杆示范课、校级课程思政课、探究式小班研讨课等项目的规划建设。

  机制创新。建立可靠性领域人才分类培养机制。一是学术型拔尖人才全方位托举。实施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以国家项目为牵引,组建国内外导师组,制定研学计划,培养科学思维,提升原始创新和交叉探索能力。与美、加、德、法等国10余所名校发起国际合作联盟,与国际专家联合培养学生。发起并连续主办12届可靠性国际学术峰会,与国际知名专家共建暑期学堂,资助学生出国交流和参加国际会议,形成学科交融与国际化育人环境。二是专业型创新人才产教研协同培育。与航空航天、核工程、制造装备等领域的科研单位共建10余个实践基地。三是创新“1+2+1”的校企联合培养模式。联合选定1个课题,校企2位导师共同指导,学生进企业1年实践,形成了“行业+可靠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机制,全面提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和成果孵化能力,形成产教研协同育人环境。

以培育促成效,推动党建引领事业发展

  人才培养成绩显著。在校生获“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等称号,以科技助力抗疫事迹被央视和人民日报报道,获学校先进党支部、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优秀学生党员和干部等荣誉120余项。在校生在IEEE/ASME会刊、《中国科学》、《机械工程学报》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3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0余件、软著20余件、国家和团体标准5项;获国际可靠性学会学生成就奖(IEEE Reliability Society Student Achievement Award),以及IISE Annual’2022(美国)、ICMR’2022(韩国)、IEEE PHM’2022、全国数值仿真验证与确认研讨会等国内外权威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和各级优秀学位论文奖50余篇、部省级和学会科技奖6项;获中国青年创业奖、“互联网+”全国金奖、“创青春”全国金奖、全国工业工程大赛特等奖。毕业生入选国家与省级人才计划10余人、全球/中国高被引学者4人,担任IISE T、IEEE TR、MSSP、IEEE TIM、QREI等本领域权威期刊副主编、编委20余人次;担任重点项目副总师、企业创始人、科研院所重大项目总师等40余人;70%毕业生选择赴国防重点单位就业,制定国家和团体标准10余项,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奖、部省级科技进步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特等奖等荣誉40余项。

微信截图_20230426142616.png 微信截图_20230426142557.png

微信截图_20230426213158.png 微信截图_20230426213322.png

  育人环境全面提升。学科影响力更加凸显,成为全国可靠性学会的副理事长单位、四川省可靠性工程学会发起和主任委员单位。在微软学术排名中,居可靠性领域全球前五、H指数全球第三。师资队伍持续优化,新增加拿大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8人、国际知名学会Fellow 7人次;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24人次,居可靠性领域全国榜首;入选全球学术影响力榜单1人、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7人、德国洪堡学者2人、省领军和杰出人才10人次,获国际、国家、部省级科技奖15项。

  示范作用发挥有力。支部书记获2023年国际工业与系统工程学会质量与可靠性教学奖(2023 IISE QCRE Teaching Award),是该领域全球首位获奖华人;支部牵头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1项、部省级教改重点项目和课程思政项目3项、四川省一流课程、首批入选学校研究生创新培养计划、教学改革示范课、探究式小班研讨课,入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的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获校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称号,受邀在国际可靠性和系统工程教育会议、全国机械院长联席会以及哈工大、西交大、北航等高校作特邀报告80余次。支部遴选经验丰富的党员教师赴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担任学科带头人,支部党员教师主动请缨赴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援助专业建设。入选四川省劳动模范、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奖,获评省高校劳模创新工作室、省“双带头人”工作室,教师支部事迹编入全国高校优秀党支部文集,师德事迹在“学习强国”推广宣传。


编辑: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