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9位教师在第三届四川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文:王冠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3-04-28 14645

  近日,第三届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落下帷幕,电子科技大学9位教师获奖,其中4人获一等奖(全省共18人),在四川省推荐参加全国赛的18位教师中,我校占4位,再次取得全省高校最好成绩;1人获二等奖,4人获三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由四川省推荐参加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分别是正高职称组的蒋杰教授、邹涛教授、雷霞教授(无先后排序),中级及以下职称组的齐林意老师。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并纳入教育部高教司年度工作要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大赛被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是目前清单中唯一一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于2020年创办,今年是第三届,分校赛、省(自治区、直辖市)赛、全国赛三级。第三届全国赛拟于今年8月在浙江大学举行。

微信图片_20230428115246.png

  本次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四新”建设理念为引领,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赛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分为正高职称组、副高职称组、中级及以下职称组三个组别,共评出一等奖18项、二等奖54项、三等奖87项。

拼图.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蒋杰教授主讲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为主要内容,是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发挥铸魂育人功能的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课程组在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中,突出“问题导向”,构建从学习能力导向到价值形成导向的分阶、分层、分类的教学实践体系和评价考核体系;突出“合作导向”,以“学问思辨行”为主线,构建全域互动教学体系和“教学研”共同体;突出“价值导向”,以信息技术与思政课程深度融合,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提高学生参与效度。蒋杰认为,参加比赛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和梳理的过程,将以比赛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教学实效,更好地实现思政课价值导向的长效性。

        外国语学院邹涛教授主讲的“外国经典文学著作选读”是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核心通识课程。课程功能定位在于培养兼具情怀、情商、情调的有情之人。该门课程将通识性、专业性和现实性有机融合,采取基于问题的教学方法,针对学生面临的重要现实问题挑选文学文本,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考核方法,引导学生追求在真善美的同时,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中国价值理念观照外国文学作品,提升学生的文学鉴赏水平。邹涛表示,在备赛过程中,诸多校内专家和同事给予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每一次课程的打磨都收获颇多。同时,为了激励更多老师以赛促教,她将课程打磨过程放在线上进行并开放给全院老师,以促进大家相互激发、共同进步。

        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雷霞教授主讲的“移动通信系统”是通信工程专业的专业核心课。课程组针对高年级学生在面向复杂系统工程、前沿科技发展和国家迫切需求时的困境进行改革。通过线上线下教学资源的升级,开展课程内容重构;基于分阶段、分难度的问题牵引策略,建设开放式、分层次的理论与实践复合式课堂教学体系;依托科研优势,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将企业专家请入课堂,让学生零距离接触一线工程项目,引领学生持续开展前沿技术探索,有效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雷霞表示,在备赛过程中与跨学校、跨学科的多位优秀教师进行了深入的教学研讨,相信能为课程组进一步的改革引入更好的思路。

        格拉斯哥学院齐林意老师主讲的“工程英语A/B”是面向中英合作办学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公共基础必修课,核心目标是培养学生在工程情境下的有效英语交流能力。作为支撑学生全英文学术学习和研究的基础课,课程从国际化工科人才的真实语言需求出发,重构语言教学内容,选取与学生工程专业密切相关的工程话题,在教学中还原真实的工程情境,以任务和项目为牵引,借助智慧教育环境,构建了基于合作学习模式的师生学习共同体。课程还开发了以语言应用能力为导向、重过程性评价和个性化反馈的多元评价体系。齐林意老师认为,参加此次比赛最大的收获是备赛与参赛过程中与专家的充分交流,加深了对课程创新的理解,拓宽了创新思路,助力课程更深入的迭代与改革。

        学校将持续聚焦教学创新,以赛促改、以赛促教,进一步引导教师潜心教学,鼓励教师不断深化课程改革,强化教学新理念、新方法推广应用,将课程改革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持续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