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二十大】“红心向党 语通世界”两会主题翻译大赛及知识竞赛满落幕
文:陈龙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3-04-28 11965

   4月20日,由外国语学院主办的“红心向党 语通世界”两会主题翻译大赛及知识竞赛在清水河校区综合楼举行。

图片4.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外国语学院举办的“红心向党 语通世界”两会主题翻译大赛,结合学科专业特色,以赛促学,创新形式学习宣传两会精神,提高同学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能力。

  大赛邀请了外国语学院周晶、聂韬、田径、龙梅、郭力嘉五位副教授担任评委老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邹涛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两会主题翻译比赛结合理论和专业学习,特色鲜明,鼓励大家要紧跟党和时代的步伐,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为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做出贡献,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讲好当代中国故事。

图片5.jpg

  大赛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两会主题的翻译大赛。比赛共有三轮,第一轮为淘汰赛,选手四人一组对10个词条按铃抢答,得分最高的前10名进入下一轮比赛。翻译内容主要是全国两会中的各类热词和关键词,比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全过程人民民主”等等,现场铃声不断,选手们振奋激昂,表现精彩纷呈。

图片6.png

  第二轮为晋级赛,共有10组句子,晋级选手随机选择一组进行句子视译,得分前6名选手进入最终轮。“青年要自信。希望青年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平视这个世界,与世界平等地对话,拿出中国青年的视角,发出中国青年的声音,展示中国青年的风采”等金句频出,译趣无穷。最后一轮为总决赛,本轮共有6个视频,每位选手模拟总理答记者问的现场译员,随机选择进行会议口译,评委以10分制从语法、词汇、流畅度和错漏等方面进行打分。在各个回合的比赛中,选手们都依次展现自身的专业能力和翻译风采,侃侃而谈自信大方,充分展示了成电外语人的良好风貌。

  第二部分是由外国语学院各班级同学参与的“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践行二十大”两会知识竞赛。这一环节不仅需要选手们有扎实的知识储备,而且需要做到耳明手快,各个小组积极踊跃的精彩表现引得大家阵阵欢呼。

82d7bed6d6958cbd91885483e11aea58_4581a.j

c37608ab8ad2264d0a18b43bfab21c7d_4581a.j

  比赛结束后,五位评委老师就各位选手的表现做出了点评。本次比赛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中,实现专业能力和理想信念的有机结合,激励广大成电外院学子深入理解当代中国,以语言为桥梁,做沟通的使者,将个人理想融入时代的洪流,努力成为能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化人才。

图片9.png

  本次比赛由外国语学院主办,外国语学院研究生2021级党支部、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外国语学院研究生2022级党支部承办。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