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化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三届成电“科学、幻想与未来”征文大赛
文:沈倩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3-04-24 1492

来自宇宙的浪漫呼唤

仰望星空,我们似乎回到宇宙诞生之初。那些闪烁不止的星光,是否从远古传来的信号,跨越亿万年的时空距离,抵达我们眼前。

你是否好奇太空如《银河帝国》一样,存在其他智慧生命体?你是否幻想平行宇宙或次元空间的存在?你可曾想象如果人类能够到达那最遥远而神秘的地方——宇宙尽头,那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宇宙在召唤。你是否能插上想象的翅膀,用故事记录当下的科幻畅想,抵达宇宙尽头的游乐场。

微信图片_20230424100150.png

后人类社会的伦理思考

人类想象力的边界是否能与科技创造力的极限重合?人类想象力能否预示未来的世界?当科幻文学鼻祖《海底两万里》中奇妙世界得以真实呈现在人类面前之时,你是否担忧自己将踏入《流浪地球》中的地下城;当石黑一雄在《克拉拉与太阳》中描绘AF的伦理困境之时,你是否忧虑人工智能终将取代人类。当麦克尤恩在《我这样的机器人》中描绘极度类人的机器人“亚当”诞生,图灵不再,你又将如何设定“亚当”的属性?

来吧,期待你用文字的引力场,吸收宇宙的浪漫,表达你的所思所感。我们诚挚邀请你踏上2023属于成电的科幻征文之旅。

微信图片_20230424100200.png

征文赛道

如果你也想参与这一场宏大的科学幻想,请关注以下信息:

一、参赛对象:成电师生

二、征集体裁及投稿办法

中短篇小说、散文、诗歌,字数不限,征文请于截稿日期前发送至邮箱:kexuehuanxiang@126.com

请将个人信息(姓名、院系、学号、联系方式)写在邮件里。如有任何相关疑问,也请发送至该邮箱。

三、征集注意事项:

1. 来稿作品需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突出思想性和艺术性。

2. 来稿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且此前未在国家正式出版物发表,符合体裁要求。

3. 投稿者应对作品拥有完整的著作权,并保证其所投送的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著作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合法权益。

4. 来稿版权归学校所有,活动主办方有权对征集作品公开发表、结集出版、播出推送、展览展示等。

5. 本征稿启事解释权属于主办单位。凡投稿者,即视为已同意本征稿启事所有规定。

四、组织推荐及奖励

本次征文征集活动成立组委会,负责统筹协调活动开展。所征集作品由组委会邀请相关专家学者组成评委会进行评审,进行奖励。征集作品将择优在学校学院官网、公众号刊发,优秀作品将结集出版。

来稿分别设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各若干名。

五、征文时间

征文启事发布之日起至2023年6月10日

六、指导老师团队:

参赛选手在写作过程中需要指导的话,请联系以下六位指导老师中的一位或多位进行交流,并做好交流记录发给相应指导老师确认。

何敏:timeriver@126.com   

周劲松:cicerocicero@163.com

邱田:qiusylvia@163.com   

李滚:ligun@uestc.edu.cn

聂韬:nietao2023@163.com   

李泉:kavka1@qq.com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