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二十大】外国语学院多措并举上好“开学第一课”
文:黄领、魏奥玲 图: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3-04-24 1190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外国语学院凝聚院领导、学院教师、朋辈等多方力量,立足信念教育、职业规划、全面发展,依托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活动、讲座、沙龙等多种形式,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成为“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

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打造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优良生态,外国语学院广泛动员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学习活动,推动二十大精神学习入脑入心。

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罗大明教授为同学们讲授开学第一课“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学习二十大精神”。罗大明教授全面深刻地阐述了大会的主要内容、主要成果以及里程碑意义,勉励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要胸怀天下,时刻牢记青年学生的使命,扛起肩上责任,立足当下,放眼未来。

image.png

各班以“青春践行二十大”为主题开展班会,邀请班主任、优秀学生进行分享,通过亲身讲述、分享交流、朋辈对话等形式,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念,展现青春底色,不负韶华。

8abf20878026c3f138924e9825c0686a_56227.j 0d42105f2056c6227caef8ddc5e7d57a_56227.j

依托学院外语专业优势,打造“红色外语”文化品牌,传承红色基因,铸牢中国底色。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红心向党 语通世界”两会主题翻译比赛。围绕“扎根中国 语通世界”,开展“用外语讲中国故事”征文比赛,“向世界讲述巴蜀之美”,锻炼学生外语专业能力,增强传播中国,为国发声的责任意识。

6.jpg

借助学院“言吾外院”公众号,开辟贴近青年、服务学生的“言吾纪事”“外院先锋”“青年使命 担当有我”等特色鲜明、影响力突出的精品思政教育专栏,正确引导网络舆论,用优质的网络文化作品建设共有精神家园。

7.jpg8.jpg


引领生涯规划,树立远大理想

聚焦学生学涯规划、学业帮扶、留学指导、继续深造指导等方面,开展“学涯同舟”“飞跃重洋”“研途领航”等专题辅导,重点实现学生在学习能力、论文写作、学术能力和国际视野等方面的提升和突破,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强调专业提升和生涯规划引领,促进学生能力的全面发展。

46bf6520c3ffb6b98be65f8695619af8_56227.jd5d636e799a110f60b331905015b89b3_56227.j

为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学科动态、确定专业方向、掌握学习方法、做好学涯规划,学院举办“外院下午茶”“专业面对面”“专家进讲座”等系列学习指导活动,邀请学院领导、系部主任、教授传道解惑,加深学生对外语学科时代背景、学院专业细分方向的理解和认同感,进一步清晰规划未来发展道路。

be24675b8afeeb8dd695150023425eaa_56227.je86d21c4a6c04debba6f8ec5249e957b_56227.j

学院成立“国际组织和国际传播”微专业,系统开展国际组织任职和国际传播系列专家论坛和讲座,培养翻译中国、传播中国的人才,力争在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上作出新的贡献。

13.png

学院指导建设学校模拟联合国协会、成电国际化人才发展协会,组织开展“语通世界 为国发声”系列活动,国际组织实习分享会,推荐学生参加青年外交官比赛、联合国大会、亚太青年论坛、大运会志愿者等,助力学生开拓国际视野,站上国际舞台,展示中国青年风采。

15.jpg14.jpg


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

学院高度重视全面培养学生劳动精神,通过拓宽劳动教育途径,挖掘劳动育人资源,将校内与校外、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多个维度融入劳动教育,整合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综合实施的劳动教育格局。

学院携手电子科技博物馆,开展“博物馆幕后”志愿活动。活动以“实践、探索、翻译”为主题,通过走进博物馆与电子科学技术发展史上典型性藏品“零距离”接触和藏品中外文介绍等方式,引导学生了解和学习电子科学技术发展历史、变革轨迹,助力学生信息素养提升、语言实践能力提高。

16.png

学院积极拓展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同学们通过除草松土、种植蔬菜和花卉、采摘草莓,开展非遗文化展演和体验等活动,领略劳动的魅力,感悟奋斗的美好。

acb0044edcd5d1ba37b88e0aaec1e17e_56227.jfb325307f73e7b0d36c319dd278cb10a_56227.p

b60acf7db4ae33fc1fb88f349e1492c6_56227.j20.jpeg

为进一步丰富学生的体育文化生活,学院开展“春光下挥洒青春活力 绿茵上绽放足球风采”第一届“过人王”系列足球赛、“放飞纸鸢 拥抱春天”、“春蕾绽青春,爱‘乒’才会赢”、“共同体验飞盘,释放健身活力”等活动,营造积极、健康、朝气蓬勃的校园运动氛围。

79ed655a891863b911d6c763c0809360_56227.j994ea07b48149e42ce78d2157331e698_56227.p

61d4a1c209bbbb8cc4abb462bcb439b6_56227.p36dc6de03616902573b2e3e1e435e294_56227.j

外国语学院多措并举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广大同学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聚育人合力,有效整合资源,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多举措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