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学院余聪教授做客学者论坛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3-05-09 1780

4月20日,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学院余聪教授做客学者论坛,作题为“Visual perceptual learning: A new perspective”的学术报告。

cc7718a7c1a0fa5b7992358b4c563c2.png

  余聪教授针对视觉知觉学习的研究,创建了一个“双重训练”范式来展示完整的学习迁移,表明视觉知觉学习主要是一个超越视觉区域的高级学习过程。接着,他又讲到,在研究了基于亮度光栅和点图案对称轴的方向学习,以及基于一阶和二阶运动刺激的运动方向学习之后,每对刺激在物理上是不同的,由不同的神经编码器处理,并且具有不同的精度(阈值)。然而,双重训练使学习完全相互转移,表明视觉特征的概念,如方向和运动方向正在学习。

  报告结束后,余聪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学术氛围浓厚,有效地拓展了我校师生的科研视野与思路。

本次学者论坛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李永杰教授主持。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文远、尧德中教授等师生到场聆听。


相关链接:

  余聪,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8-2011)。1995年获University of Louisville实验心理学博士学位,1995年至2003年分别在University of Houston和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做博士后研究,2003年任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百人计划),2006年任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2012年起任北京大学心理系(现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联合生命科学中心高级研究员。担任第九届亚太视觉科学大会主席(2013)、VisionResearch期刊编委(2006-)等。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项。目前承担有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脑计划)课题等。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运用心理物理学方法,结合脑成像和计算模型手段,研究人类视觉过程,尤其是知觉学习(感觉训练)过程的脑机制,以及知觉学习在临床视觉和工程中的应用;(2)运用清醒猕猴双光子钙成像技术,研究视觉过程的神经机制。

 


编辑:赵海玲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