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冯正鹏:一家三代成电人,他在这里延续缘分、收获成长
文:微视野工作室 江致远 图:受访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4-21 3210

mmexport1681978070119.jpg

  【人物简介】冯正鹏,资源与环境学院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2019级本科生,2022年度成电杰出学生。三年综合素质排名均为专业前5%,GPA3.98,获国家奖学金、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世强奖学金等。参与“融合城市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城市房价时空建模及其应用”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野火灾害评估及其早期预警”项目,受理一项发明专利。获得第八届GIS软件及应用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口语能力等级考试全国三等奖。带领班级获得校级优秀班级、校级特色班级称号,带领学院学生会获得“十佳学生会”称号,个人成为全校第一位同时获得“十佳班长”与“十佳驻会主席”称号的本科生。前往甘孜州康定市亚弄村进行支教和帮扶实践,利用遥感卫星与测绘仪器对当地气候情况、地形地貌进行综合分析,弥补当地地理信息的不足以帮助政府强化土地管理力度,相关事迹受到中青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及康定全接触等众多媒体报道。推免至清华大学直博。

热爱,是他与成电相约的寄托

  在冯正鹏外婆家里的橱柜中,一张泛黄的毕业文凭静静地躺在灯光下。冯正鹏的外婆也是一位成电人——1960级4系的校友。

mmexport1681978080970.png

冯正鹏外婆的文凭

  不知是受到他外婆的影响,还是说成电与他家有一种特别的缘分,他的舅舅也来到了成电学习,成为了1988级校友,冯正鹏又在外婆、舅舅的影响下顺利考入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延续着与成电的缘分。

mmexport1681978092443.png

冯正鹏与外婆的合影

  “大学本科主要还是以兴趣为导向,我很喜欢自己的专业。”在谈到自己专业的时候,冯正鹏表示资源与环境专业是他高考填报的第一志愿。

  在他高一的时候,一篇关于李小文院士的报道让他对于遥感这一新兴学科产生了浓厚兴趣。李小文院士于2012年创建了资源与环境学院,并担任了首任院长。在金庸的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武功最为高强却又不显山露水的只是一位扫地僧。而李小文院士,正被誉为中国科学界的“扫地僧”。这位遥感领域的泰斗级专家,正是冯正鹏心中的那位“大侠”,也成为了他选择遥感,投身资源与环境事业的引路人。

奋斗,是他向成电许下的誓言

  “成电的培养模式特别适合我,所以我在学业上遇到的困难真的很少。” 冯正鹏非常喜欢学校的本科培养模式。学校和学院提供了丰富的科研体验与实践,他也把握机会、积极参与。

  在大一时,他便加入了学院“融合城市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城市房价时空建模及其应用”项目,负责数据挖掘与分析,后来又作为队长带领四人团队获得了第八届GIS软件及应用设计竞赛一等奖。

mmexport1681978102259.png

  再后来,他加入了学院科研育人“智慧地球计划”,并参与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野火灾害评估及其早期预警”项目团队,负责稀树草原可燃物含水量的预测,受理一项发明专利。很多与他组队进行课程设计、课程项目的同学都称赞,“冯正鹏往往扮演团队里十分重要的领头角色,总是能够带领队伍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在遇到困难、争端时充分听取大家意见,协调队内氛围,高效高质量完成各种任务。”

mmexport1681978107955.png

蓉城行寻宝大赛(拉横幅左一)

mmexport1681978113398.png

成杰班答辩后合影(右二)

  在繁重的学业和科研之余,冯正鹏还腾出时间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作为班长,他建立起同学间的凝聚力,让大家劲往一处使,搞好班级建设;作为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他积极参与、筹划学生会相应部门所承办的活动,团结学生会的各部门、各成员。经过他与其它同学的不断努力,资环学院也首次获得了三个“十佳”称号(十佳班级、十佳驻会主席、十佳学生会),冯正鹏也成为全校第一位同时获得“十佳班长”与“十佳驻会主席”的本科生。

mmexport1681978122751.png

院篮球队合影(左二)

坚守,是他在成电学到的责任

  在冯正鹏担任院学生会执行主席期间,带领院会开展大小活动共计48项,其中有很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相关的活动。在他的影响下,班里6位院立人班(小文班)同学投身立人实践,获得了校级乡村振兴专项三等奖。

  2021年7月初,冯正鹏带领两位小文班成员跟随织翼支教队前往学校定点帮扶的亚弄村进行支教与帮扶行动,希望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mmexport1681978128983.png

冯正鹏在亚弄村支教

79474cca73f03f729ac2b03e54dec1fb.png

向当地小朋友讲述仪器的使用

  抵达亚弄村后,冯正鹏从学校驻村干部闫勇口中得知当地地理信息不完备、森林防火巡逻方式单一,因此在辅导当地学生学业功课之余,他带领队员携带专业仪器进行实地数据采集,并通过遥感卫星数据、历史气象数据综合分析,希望为当地地理信息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以帮助当地政府加强土地管理,助力乡村振兴。

mmexport1681978142909.png

利用冠层分析仪进行测量

  “甘孜州是防火防灾的重点区域,但当地防火巡逻方式只能靠人工巡山。山路崎岖难走,负责巡山的村民非常辛苦,到了冬天地上覆盖积雪,路就更难走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冯正鹏及队员们携带微型无人机,通过多次外出模拟实验,摸索通过无人机遥感这一方式进行森林防火的可行性,并与驻村干部交流,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mmexport1681978148242.jpg

  去年六月初,冯正鹏参加了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夏令营,凭借过硬的专业背景及出色的全英文答辩,获得了夏令营一等优秀营员称号并直博清华大学。在申请材料中,对于自己已有的本领及取得的成绩,他都归功于母校“电子信息”特色的加持。相信在未来,他也能继续发挥“电子信息+地球科学”的优势,站在更高的平台,以更开阔的视野,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全球气候治理做出自己的贡献!

毕业感悟

  大学生活真的很精彩,回顾我本科四年,会有一些遗憾,但是我没有虚度,过得非常开心和充实。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大学有很多的机会,希望你们大胆地去尝试、多做一些事情,摸索到自己心中所爱,并且勇往直前。


编辑:李国一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