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奉献之美】胡明聃,真飒!
文:何乔 学生记者团 董云鹏 韩孟涛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4-18 6807

图片

  坐在我们面前的这个姑娘,白皙、瘦高,略带一点腼腆,很难把她跟英姿飒爽、雷厉风行这样的词联系到一起。

  然而在她的心中,却一直有一个军旅梦,在航空航天学院“空天报国”人才培养理念的影响下,她勇于追梦,在两年前选择了暂别校园,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人。

  两年后脱下军装,回归校园,她又成为了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学生,每天穿梭于课堂、食堂、图书馆,忙于各种DDL。但两年的军营生活,也在看不见的地方留下了烙印:让她由一名青涩的学生成长为一名拥有钢铁意志的“战士”。

  她,就是我校航空航天学院2020级本科生——胡明聃。

图片

趁光阴正好,她因寻梦赴军营

  2018年秋天,胡明聃来到成电,开启了她多彩而充实的大学生活。她每天按部就班,平时和同学一起上课、闲暇时参加社团,也会在假期参加社会实践,赴贵州支教。

图片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在居家上网课的日子里,胡明聃有了更多时间思考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网上看到了征兵的新闻,而在她心中一直有一个军旅梦,经过再三考量,她决定趁着年华正好,去实现自己的梦想,用两年的时光去经历自己期待与崇拜的生活。

图片

  着戎装、踏军旅,这对于胡明聃来说,绝不是心血来潮的冲动,而是深思熟虑的勇敢。在胡明聃八岁时,5·12汶川地震的发生,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电视上,循环播放着军人抗震救灾的身影;广播里,实时更新着震情动态。英勇无畏的士兵,无家可归的孩童……这些画面,震撼着胡明聃幼小而纯洁的心灵。尤其当她每次注意到战士们即使手掌流血、膝盖磨烂,也要救出每一条可能存活的生命时,即使身在贵州,她都会难掩感动而泪沾衣襟。自此,出于对军人舍己为人的敬仰,军旅梦的种子在胡明聃心中扎下了根。

  胡明聃入校时,就了解到学院还有国防生同学,他们除了日常的学习生活外,还有军政训练。每每看到校园里国防生的风采,她都会对军旅生活产生期待和向往。同时,成电作为一所有着红色基因的大学,也一直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鼓励学生树立远大报国志向,经常邀请部队将领、基层官兵开展分享讲座。久而久之,胡明聃内心的军旅梦也越来越清晰。

  参军去!当她把这个决定告诉家里人时,大家并不太能理解。“一个女孩子,怎么突然就想当兵了呢?”但当他们得知胡明聃对参军的热切渴望以及希望向自己崇敬的军人靠近的想法之后,无一不理解支持。

图片

  于是,在2020年9月,胡明聃带着亲朋好友的祝福与牵挂,只身踏上从戎之路,走向她儿时纯真的愿望。

身苦心无悔,她在磨练中成长

  两年的军旅生涯对胡明聃来说,是一段苦乐交织而又难以忘怀的岁月。

  前三个月新兵集训的生活对胡明聃来说最是煎熬。伴着日出而起,枕着哨声入眠。五点半的太阳,陪伴着他们晨练;长夜里的星光,注视着他们夜读。三分钟的集合,五分钟的用餐;日复一日的演习,披星戴月的拉练。训练后酸痛难耐的筋骨,想家时两眼噙满的泪水,都被她咬牙克服了下来。“刚开始感觉困难重重,也经常悄悄躲起来哭。但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把它走到底,毫无退缩可言。”

图片

  在部队的两年间,她切身体验到了紧张有序、严肃活泼的军旅生活;真正体会到了“时间就是命令”、“军令如山”的内涵,同时也明白了一切以集体利益为先,一件事情就算有生命危险也要咬牙坚持完成。

  而历经一年时间,让三公里从不及格到优秀,是她最宝贵的经历之一。参军之前,胡明聃的体能并不算好。入伍后,她被分派到西藏——含氧量仅为内地60%的高原地带。“在严重缺氧的环境下跑步,感觉像戴着 N95口罩跑步一样,呼吸很困难”,胡明聃回忆道,“冲刺的时候晕倒过、跑吐过,但每次都告诉自己要坚持,坚持跑完每一个三公里,坚持强化训练。”她花了整整一年时间,不断突破自己,终于将成绩从最初的19分50秒提升到18分15秒。而这不仅仅是身体上的磨炼,更重要的是这让她明白一个道理:很多东西,坚持下去,才会看到意义;坚持本身也并不是无用功,在做事时可以使自己充满信心。

图片

图片

胡明聃休息时拍摄的风景

  在经受身心历练的同时,胡明聃也有着一些别样的收获。最令人难忘的,是难能可贵的友谊。连队共有20余个女生,大部分是来自各个高校的学生,大家很有共同语言。赛场上,即使冒着超时惩罚也要陪伴冲刺的身影;站岗时,即使身觉寒冷难耐也要披给战友的外套;同甘共苦的陪伴,惺惺相惜的鼓励,这些点点滴滴的温暖,也是胡明聃两年军旅生活中的珍贵收获。

  与此同时,在边疆上山驻训时,无论路多远山多高,都会有驻地更高的电线塔、基站,从一座山布满另一座山。这也让胡明聃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快速发展,也更加增强了她希望用自己所学知识报效国家的决心。

图片

复员归成电,意气风发向前方

  结束了两年多的军营生活,胡明聃回到了成电。

  缺席两年的大学时光也给她带来了更多的挑战。曾经的同窗好友已经进入了大四,学校的培养方案也发生了改变。“当时因为疫情原因我推迟了几个月回来,结果一回来就面临着期末考试。而培养大纲的变化让我发现之前大一大二的有些课还需要补上。加上我现在准备考研,所以压力还是挺大的。” 胡明聃坦言。

  不过两年的部队生活,早已给予她不惧困难的勇气与直面挑战的信心。这学期的10门课程,考研的复习,她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非常幸运的是,回学校之后得到了学院老师和同学们非常多的帮助,之前的室友都考研上岸了,也帮助了自己很多。”尽管每天的生活忙碌而疲惫,但胡明聃却是满满的信心与乐观!

图片

  “年华正好,你拥有着挑战一切的勇气和能力。”胡明聃以她的亲身经历,向我们证明着,勇于逐梦是青春最美的底色。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加油吧,每一位为心中的诗与远方不懈拼搏的成电青年!


编辑:张闻起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