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神经科学进展揭示人类语言学习的起点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3-04-18 1560

  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沙龙”活动特别邀请宁波大学吴燕京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神经科学进展揭示人类语言学习的起点

  二、时 间:2023年4月21日(周五)10:20-12:00

  三、地 点:清水河校区综合楼354会议室

  四、主讲嘉宾:宁波大学 吴燕京 教授

  五、主持人:外国语学院 高山 教授

  六、内容简介

  语言是人类独有的能力,是文明的基础。神经科学研究发现人在出生当天便可以学习识别语音和非语音,其相关的脑神经机制与成年人大脑中的感知运动回路(sensory-motor system)高度相似。语音是语言的核心组成部分。语音识别是早期语言能力发展的重要标志。这个研究结果说明人类学习语言的起点比传统语言学理论的观点要早很多。新生儿刚一降生便可以通过感知运动回路为主的神经网络,采用“沉默式模仿”的方法学习分辨属于人类语言的声音和不属于人类语言的声音。该研究不但推动了语言学理论的发展,也是神经科学在语言学领域应用的经典案例。

  七、嘉宾简介

  吴燕京,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合作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本科和博士毕业于英国威尔士班戈大学心理学院。主要研究方向是神经语言学的理论,方法和应用。在《自然·人类行为》和《美国科学院院刊》等期刊发表论文三十多篇,包含ESI高被引论文数篇,总引用超过2000次,是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现主持国家社科重点课题1项,曾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八、主办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教师发展中心

                          2023年4月17日


编辑:张闻起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