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朱雨玲:世界冠军与她的管理学博士之路
文:李柳、姚昱江 图:曹雯雯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3-04-18 2126

  4月12日,经管学院举行“经管下午茶”活动邀请前世界乒乓球冠军、电子科技大学—里斯本大学学院合作管理学博士项目2022级博士研究生朱雨玲作题为“顶峰相见,我准备好了!”的精彩分享。学院党委书记李钰、党委副书记潘杨、工商管理系主任方佳明及60余名师生现场参加活动并与嘉宾积极互动。活动由电子科技大学—里斯本大学学院合作管理学博士项目主任、工商管理系肖文教授主持。

AF627ED0D8A18D13CBD4ED315AC_EAF41B09_65E

  “如果你从小体弱多病,你会怎么做?”“感觉一直没有进步,还要坚持吗?”朱雨玲以问着眼,通过互动交流,逐步引出自身与乒乓球结缘,并作为职业乒乓球运动员打球21年的故事。她详细回溯了幼年因体弱多病,为增强身体素质而选择学习打乒乓球,在日复一日枯燥的训练中如何坚持下去,以及进入国家队后又怎样进行训练、比赛等的经历,娓娓道来,引人入胜。在朱雨玲看来,竞技体育真实残酷又充满魅力和魔力,赛场上不只有成功,更多的是挫折、失败和打击,正是在那些艰苦枯燥的训练中、激烈的竞赛中,在一次次与挫折交错的乒乓之路上磨砺了她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品质,锻炼出了强大的乒乓精神,也让她懂得了那一身国家队队服所承载的深刻意义和作为职业运动员肩负的国家荣誉、青年担当。多年来艰苦的职业运动员经历从未磨平她对乒乓球运动的热爱,即便现在,她的包里也依旧会常常带着一支乒乓球拍。

6AA05C705EBC0DA541FE1E03B65_190F9AD2_45A

  在经历伤痛和手术后,朱雨玲结合现实情况,重新评估了自身,重构了未来发展规划。机缘巧合中,她遇到了导师肖文教授,并在肖老师的指导下感受到了管理学的魅力,于是决定选择攻读管理学博士,开启了由“动”到“静”的新一段人生。她讲述了在学习过程中,基础薄弱就补基础,英语能力不够就加倍努力,不断挑战自己,挑战用英语完成论文的求学体验和心态转变,与同学们相互勉励,希望大家要把自己当作一块海绵,一个空水杯,一张白纸,虚心汲取知识,寻找答案,相信现在付出的一切一定会造就未来的自己。分享现场,热烈的掌声一次又一次地响起,同学们纷纷为朱雨玲不畏困难,直面挑战,勇攀高峰的精神所感染。

BF24652085D2123818CB916A309_31123E1E_622

  分享的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互动,分享各自不同的运动经历、探问乒乓球专业技术问题,表达见到“偶像”的喜悦之情。朱雨玲既从一位专业运动员的视角,又从管理学博士生的角度耐心回答了同学的问题,并给出自身意见和建议,鼓励同学们无论是登上领奖台还是遭遇变故,都要向前看,不断挑战自我,跳出舒适圈,相信热爱的力量,坚持不懈攻坚克难。最后,朱雨玲表示将全心投入博士阶段的学习,愿与各位同学一起努力,一起“顶峰相见”!

6250E

  讲座结束后,朱雨玲与同学们合影,为大家签名,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分享着与“偶像”相见并获得签名的快乐。同学们表示要向朱雨玲学习,不断突破自己,发掘自己的优势,像狮子一样,怀揣一股狠劲和拼劲,在自己的道路上,不断向前。

01616D82C28D6E1484F6417803C_E4BFBD41_77C

  本次活动为学院工商管理系列讲座之一。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