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在教育部2023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启动仪式上发言
文:继续教育学院 图:继续教育学院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时间:2023-04-16 6737

  4月14日,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专题研修班暨2023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开班仪式在北京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出席并讲话。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主持活动。校党委副书记靳敏作为培训基地牵头单位代表和唯一教育部直属高校代表在仪式上发言。

1.jpg

  170个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牵头单位的负责人现场参加了会议,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牵头单位培训骨干、核心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示范项目全体参训学员等参加线上会议。

  王嘉毅代表教育部向长期奋斗在职教教师队伍建设一线的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慰问。他表示,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离不开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职教教师队伍是这一群体的主要培养力量。抓好职教教师队伍的建设,就抓住了职业教育发展的基础。要深刻理解职教教师队伍建设发生的格局性变化,深刻把握职教教师队伍建设的新挑战,以示范项目为引领,全面推进职教教师培训质量的提升三个方面做了工作部署。他强调,职教教师队伍建设要着眼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着眼技能型社会建设需求,全面提升职教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培养造就职业教育类型特色鲜明,“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职业教育大先生,为加快建设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2.jpg

  靳敏在发言中表示,电子科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教育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推进工程”,高度重视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的建设。她从深化思想认识,做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的坚定支持者;发挥优势特长,做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的积极实践者;保持昂扬状态,做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的大力推动者三个方面,汇报了学校开展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的做法。她表示,电子科大将会持续依托学校电子信息学科优势,进一步拓展培训模式和培训需求,努力满足个性化需求,做好订单式培养,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着力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图片1.jpg

  靳敏还作为嘉宾参与了2023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的启动仪式,并在会后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科学网等中央主流媒体的采访。她表示,学校将深耕人工智能领域,运用虚拟现实、元宇宙等未来场景,更好服务“双师型”教师培训。

  据悉,2022年,教育部确定并公布了170家由中央部门所属高校、优质本科院校、高水平职业院校牵头,行业组织、龙头企业等参与的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共同探索建立高校引领、职校示范、企业助力的职教教师培训新机制,发挥培训共同体整合校企优质资源、促进成员单位优势互补,提升合作育人水平的优势。其中,重点围绕电子与信息、交通运输、医药卫生等国家急需、紧缺专业领域,确定了21家基地承担2023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为各级教师、校长培训基地和教师发展中心打造培训样板。学校于2022年12月入选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下一步将围绕新时代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战略,持续深耕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优化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特色,助力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


  媒体报道:

  央视新闻:教育部2023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启动 为“双师型”教师可持续发展提供原动力

中国教育电视台:2023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启动 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科学网:2023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启动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