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旗飘扬】材料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第一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争创“人人参与 人人先锋”的支部品牌
文:材料学院材料系第一党支部 新闻中心 李果 图:材料学院 来源:材料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23-04-16 9977

  编者按: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双向培育工程),是新形势下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实现党对高校基层党组织有效领导的重要方式。电子科技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中心,立足实际,于2020年出台《关于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方案》,遴选推进建设学校首批15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通过健全和完善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培育培养、激励保障、示范带动等方面的工作机制,不断彰显党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学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重要骨干力量,为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学校新闻中心将逐一展示15个工作室的建设成果,示范带动基层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图片5.png

  2018年,材料与能源学院正式成立,学院党委综合考虑校区、科研方向分布等因素,将支部建在团队上。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第一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不断摸索长效机制建设,树立并实践“人人参与 人人先锋”理念,努力做到规范动作落地,自选动作创新,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和学院发展强化支部建设,以“支部先锋”树品牌,以“党建融合”求实效,在学院整体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的贡献度超40%,使党支部成为学院发展的生力军,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持续做好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实行“轮流主持学习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围绕规定动作落地,支部全力做好“三会一课”,明确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的不同职责和内容,针对工作实际和普遍关心问题,做好党课规划,增强党课感染力。固定时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定于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中午,采用“轮流主持”方式灵活、自主开展,活动形式从会议室学习到实践教学,再到科研教学结合的活动,参与率高,进一步增强支部政治功能。

图片4.jpg

  实践“支部党员联系分工制”。根据数据分析,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学院中心工作,近40人次成为学院各项重要工作小组成员。基于参与情况和人员特点,支部定制建立“支部党员联系分工制”,分别负责支部师德师风建设、杰出人才联系、团队融合拓展、科研交流等,在服务学院的同时更服务学院教师成长。

  摸索“支部考核考评机制”。根据“自主参与和考评激励相结合”的原则,支部将活动出勤、支部贡献等因素纳入支部考核和年度民主评议中,不断摸索完善支部考核考评机制,通过党支部自评、党员评价、群众参与、综合评价等方式,开展民主评议和党建单项奖评选,切实加强党员管理。

  创立“支部先锋”品牌活动,树立“人人参与 人人先锋”理念,定期开展“支部先锋”品牌和评选活动,对支部建设、师生成长和学院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党员由学院党委统一表彰,极大提升教师参与度和支部活力。

  在制度化创新建设的基础上,师生支部实现全覆盖共建,党支部围绕师生成长和学院发展精心规划,党员参与率100%,不断提升支部活力。

党建融合 助推事业发展

  多层次“共建”强化党建融合。支部共建主要包括师生支部共建、样板支部共建和校企支部共建三种形式。与基础院教工支部开展样板支部共建,提升教师思政水平,更基于师资优势和学科特点,促进科研差异化发展。校企支部共建,助力共同承担科研项目并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师生支部共建主要基于师生科研团队的分布,从素质拓展到团队师生交流,从科技论文写作系列活动到安全急救培训,进一步实现师生交流和团队建设的双向提升,直接服务于人才培养。

图片7.jpg

  “党建融合”模式助推学院发展。支部带领党员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组织团队开展“EMC2头脑风暴”教学科研大讨论,强化支部团队融合和合作,帮助青年教师成长,紧密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和中心工作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开展“一流本科教育和新工科教育改革”“课程思政经验分享”“青年教师成长”“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申报”“实验室安全”等主题活动,逐步形成“材料先锋”“学术沙龙”“头脑风暴”等品牌活动并获得实效。

图片8.jpg

  全员参与扶贫发挥示范效应。党支部自2018年10月起对口帮扶贵州省岑巩县第三小学,同时,党支部书记作为学院党委扶贫工作组成员,带领支部全程参与学院党委对口帮扶岑巩县注溪镇中寨村的扶贫工作。在工作中建立分工负责和常态化沟通机制,及时了解实际情况和困难需求,探讨切实可行的扶贫方案,不定期与学院党委开展专题研讨,实行统筹实施、一体推进。从前期的实地调研、主题活动筹备、“营养午餐”捐助倡议等,支部几乎全员行动,以实际行动开展扶贫帮扶,并以党建为依托,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与第三小学签订贫困学生基金捐赠协议,现场向50名贫困小学生捐赠两万元。支部在扶贫工作中大力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其示范效应也成为了支部与中心工作主动融合的推动力。

多措并举 凸显党建品牌特色

  找准工作定位,在党建业务融合的同时凸显品牌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化是将当前党建工作内容通过工作项目的形式推进与建设,形成规范、特色的工作流程与内容。材料系一支部不断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找准定位,创建自身特色党建内涵,并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学历高、学术强等优势,引导鼓励党员结合教学、科研实际,深入开展“三会一课”和党建研究,通过机制创新、共建探索和业务融合等逐步形成“人人参与 人人先锋”的支部品牌和与人才培养、学院发展深度融合的实践实效,实现了党建与业务的相辅相成。

  强化制度建设,“双带头人”培育成效显著。制度化建设是发挥党支部作用、激发党支部活力的关键。材料系一支部通过轮流主持学习制、支部党员联系分工制和支部考核考评机制等,不断强化支部制度建设,在制度强制性的同时也体现了有章可循和人人平等,进一步激发教师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学院不断完善“双带头人”培育机制,在选人、用人和培养人等方面给予倾斜性支持、创造培养平台和考量培育成效。材料系一支部书记由孙科教授担任,他同时作为院务委员、学科平台工作组组长和多个专项工作组中心成员参与学院学科、科研等多方面工作,带领党支部在支部建设和个人成长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和成效。

  努力营造氛围,形成“反哺式”支部建设理念提升活力。材料系第一党支部建设从摸索实践到凸显成效,从示范带头到全员参与,逐渐显现出“参与和反哺”的良性氛围,在支部建设中不断凝心聚力,大力提升支部活力、助推学院发展的同时,也真正围绕师生需求实现反哺于每一位教师的发展成长,成为支部党员广泛认可的交流学习平台。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