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奉献之美】电子科大这位宿管阿姨,把生活写成了诗!
文:唐芳 图:李雨薇、林怡含、V豆短视频团队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4-14 4243

她坚守工作岗位七年

工作之余坚持诗歌创作,笔耕不辍

她把创作融入工作,把生活变得鲜活

抒写着在成电的悠然岁月

她就是沙河校区13栋的宿管阿姨

张云飞

mmexport1681374180887.jpg

用心用情,坚守岗位温暖守候

  在成电的每一天,云飞阿姨都始终兢兢业业,用耐心与细致为同学们营造一个温馨港湾,让宿舍成为家一般温暖的所在。

mmexport1681374184981.jpg

  早晨6点半,她早早地打开楼栋大门,微笑着为同学们送去清晨的问候;夜深人静时,她依然守候在值班室,等待每一位同学归来。深夜12点,阿姨一天的工作还没有结束,为守护宿舍平安,她还要认真巡视楼栋的每个角落,并做好安全巡查记录。钥匙借用认真严谨、来访登记事无巨细,突发事件记录详实……云飞阿姨立足本职,将基础的工作做扎实,用责任心换来同学们的安心。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云飞阿姨还尽己所能,为同学们提供生活上的帮助。缝缝补补、熨烫衣物是她的拿手活儿,“只要孩子们有需要,我能帮的都帮”,云飞阿姨说,“这也是我份内的事情,不只是我,同事们都是这样做的,还做得比我更好。”下雨天帮同学们收被子,提醒同学们带雨伞,帮助同学及时报修,在楼栋小黑板上书写暖心叮咛……点点滴滴的关爱,汇集成一股暖流,传递到同学们心上。

  云飞阿姨对同学们的爱是有回应的。面对阿姨的殷切叮嘱“降温啦,多穿点”、“高温天气,注意防暑”,同学们纷纷回应:“知道啦,谢谢阿姨”、“阿姨辛苦了”……简单的对话,体现出同学们与阿姨之间双向奔赴的情感。

4b5610a5df7c407886ea7f16e3166a8b.png

7c93cca096ec185ece0848847be1bfb1.jpg

时光怀情,创作是长情的告白

  工作的时候,云飞阿姨认真负责、默默付出,为同学们提供温暖的住宿环境;工作之余,云飞阿姨阅读文学,热爱创作,用诗歌给成电校园增添一抹芬芳。

  “我从小就喜欢读诗,后来尝试写诗,喜欢文字投射给我的思绪。”在从小养成的阅读习惯熏陶下,云飞阿姨逐渐把写诗、读书变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与云飞阿姨的对话中,她向我们展现了一个跃动明亮的真实自我。“曾经喜欢路遥《平凡的世界》,还记得我当时看到半夜三更都舍不得放下,当读到田晓霞牺牲的那一章节,我热泪盈眶。路遥的小说让我看到自己的影子,激励我坚强乐观,勇敢地做自己,也让我爱上了写作。”言谈间,满满都是对文学的热爱。

  这些年间,平淡的工作中,云飞阿姨很少感到空虚平乏,即便生活日复一日、按部就班,但对时光的珍惜会让她感到万物满情,纸笔间的摩挲就是她用创作对工作、生活最长情的告白。眼中之所见、心中之所思,都会被她捕捉。

1.png

☝戳视频,看云飞阿姨的散文诗

沉浮载情,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创作除了要富有热情,也需要耐心。在无数创作的瞬间,脑中仿佛浮现出千万个莎士比亚,但很多时候灵感却不会在迫切需要的时候光临。“创作需要被认可,但确实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需要耐心,更需要鼓励。”创作一旦成形,就希望与更多的人分享。

  在工作之余,云飞阿姨尝试着向各大杂志投稿。从捕获素材、形成初稿、反复打磨到投稿出刊,一系列过程中有过心态的不平稳,面临着被拒稿的风险;有过出刊的期待,憧憬着被阅读的收获与满足感。在积累数次经验之后,云飞阿姨磨炼出了经得起折腾的心态。

  “创作者、杂志方和读者之间都是相互吸引的,当形成了自己的文笔、文风,有了互相欣赏的渠道,作品就会展现出魅力,在被人看到的同时,也看到了别人。

  “除了写诗歌我也会写小说等题材,多尝试、多惊喜。”带着如此的平和心气,云飞阿姨在《诗潮》《散文诗》《青岛文学》《短篇小说》和《作家天地》等若干杂志刊发了自己的作品。

427fa64bd4f89b3d750eb11a95205bf9.jpg

f0ec78aaca2bb29136cc17feb16d77d4.jpg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而来,特殊时期,云飞阿姨没有停止过对同学们平安返校的期待。虽与学子们相隔物理距离,但她在坚守岗位的同时,在工作间隙创作了《等你们回来》系列诗歌,用属于自己的方式,拉近与同学们的心灵距离。

  她在诗中写道,“在大厅的镜子前反复练习微笑,将所有的牵挂和祝福,化为最深情的拥抱。”

飞花有情,侧耳倾听一路相伴

  “二十出头的你们是我的青春,看着同学们就像在看曾经的自己。”宿管阿姨的工作琐碎而平凡,但她却满怀深情与热爱。

  春天万物复苏,谈及对同学们的寄语,云飞阿姨想把最美好的、生机勃勃的花儿送给每一位成电学子,是广玉兰、是向日葵、是七里香……是个性鲜明,不失原则的;是放肆绽放,不失内涵的;是顺应自然,不失气节的。

  作为宿管员,云飞阿姨说除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之外,还希望能成为同学们的知心阿姨,陪伴同学们成长。

mmexport1681374221689.jpg

  言语间,我们看到了一个明媚的云飞阿姨,就像我们看她的文字那般,亲切可爱又不失优雅自信。

  访谈末,云飞阿姨为每一位成电学子送去祝福,“希望大家都能有自己热爱的事情,爱生活,也要好好爱自己。”

mmexport1681374227007.jpg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