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光电讲座:可感知偏振的集成光电探测器件
文:胡添勇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23-04-13 3920

  时   间:2023年4月18日(周二)14:30

  地   点:清水河校区立人楼A215

  讲座简介:

  光的偏振作为光的一种基本属性,在成像、通信、传感等光学几乎所有领域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因为目前市面上的探测器基本都只对光强敏感,对光偏振信息的探测需要使用额外的光学元件和机械元件等,导致系统复杂、体积庞大、成本较高等问题。本报告将介绍天然可感知偏振信息的光电探测器件在近期的发展,及其在解决现有偏振探测问题中可集成化的优势;讨论团队提出的基于中心对称破缺光学结构的“人工体光伏效应”及其在偏振探测领域中的特色及应用。

  主讲人:魏静轩 教授

图片 1.jpg

  魏静轩,电子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校"百人计划"入选者。2013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6年硕士毕业于德国耶拿大学阿贝光子学院。2021年从新加坡国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期间获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后继续在新加坡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Prof. Cheng-Wei Qiu)。研究领域包括集成光电子学、光学传感等,已有学术成果发表在Nature Photonics(2篇一作),Nature Communications(1篇一作),Science Advances等光电子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共4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1100余次,h指数19。申请专利3项。担任Nature Communications,Opto-Electronic Advances,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领域权威期刊审稿人。

  主 办:电子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承 办:电子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