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谢继华:五点齐发力促发展 党建带工建显活力
来源:新闻中心 校工会 时间:2023-04-16 25622

  编者按:4月8日,学校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和闭幕会。6位教职工代表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立足岗位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全职回国开展科学研究,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坚持以党建引领工会建设的经验和思考。以下为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谢继华的交流发言。

2大会发言-6谢继华-3499.jpg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政治原则和根本保证。党建带工建是坚持党对工会工作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党有号召、工会有行动”的直接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工会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也强调,“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面对新时代提出的新课题,后勤保障部党委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建引领统筹全局。将工会工作纳入党建重要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建带工建”工作机制,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抓好“带”是关键,“建”是根本, 以“带”促“建”,推进后勤工会工作有创新、有亮点、有成效,切实带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后勤工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职工书屋”称号,2019年被省教科文卫工会评选为“模范职工小家”,2022年“后勤保障部职工之家阵地建设项目”获得省教科文卫工会重点支持,获校工会2022年“创新、特色、精品”工作项目一等奖。

一、党建+思想引领,打通堵血点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后勤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后勤工会首要任务,针对员工队伍构成多元化,持续加强员工思想政治引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打通员工思想堵点。先后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集中收看重大会议、重要活动直播,让员工在思想、认识、觉悟上明显提升,形成“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的思想教育格局。

建立互融机制,调动学习热情。切实发挥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和工会组织的参与推动作用,把党的活动和工会活动有效结合、深度融合。精心设计员工“乐学、会学、善学”活动载体,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爱国主义电影,激发爱党爱国情怀。将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红色家书诵读、歌唱会、图片展、健步走、定向越野等活动同步推进,有效调动员工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广大员工听党话、跟党走。

坚持示范引领,弘扬榜样力量。依托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家升的业务专长和技术优势,打造“刘家升劳模创新工作室”,发挥劳模、技术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管理标兵”“技能标兵”“服务标兵”评选活动,在公众号开设“最美后勤人”专栏,树立先进典型,弘扬榜样力量,发挥头雁效应。

二、党建+组织建设,力解困难点

健全工会组织,配强工作队伍。在党委统筹下,后勤组建工会小组15个,吸纳员工1900余人。重视工会干部配置,加强人岗适配度。后勤保障部班子成员中1人兼任工会主席,3名党委委员、1名党支部委员、2名优秀党员担任工会委员,工会小组长党员覆盖率达80%,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工会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确保工会组织领导优、力量强。

纳入目标考核,推进组织建设。将工会组织建设纳入后勤目标任务考核体系、党支部考核任务要求,坚持党建工作和工会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努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工会履职尽责的“党建工建共同发展”工作机制。

开展全员培训,提升员工素质。实施“员工素质提升工程”,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分层、分类规划落实全员学习。坚持开展员工夜校、岗位练兵、师带徒、技能大比武等多项培训和竞赛,在员工中营造“学知识、重技术、长本领”的学习氛围。建立和强化考核评价机制,通过“以比带练”“以赛促训”等形式,促进学习成果的转化,不断提高员工的自身素质和服务师生能力。

三、党建+精准服务,找出共情点

完善公开制度,规范民主管理。制定《后勤保障部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按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通报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对于涉及员工利益的重大事项,广泛听取并采纳合理化建议意见。严格实行部务公开,通过职代会、公示栏、网络平台等进一步拓宽员工参与度,畅通民主管理渠道。坚持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述职、述廉民主测评制度,提高员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坚持民主集中制,工会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由工会委员会议集体决策。

加强阵地建设,打造职工之家。在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校工会、后勤党政的工作指导和经费支持下,开展“职工之家”阵地建设。综合考虑后勤部门分布、员工作息规律,精心设计建设方案,对7间党员活动室、员工休息室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勤系职工服务站,在两校区打造2间员工阅览室——勤悦书屋,成立员工心理健康工作室——勤听驿站,努力构建起覆盖广泛、贴近需求、经济实用、开放共享的职工之家阵地网络,让员工能够就近、便捷、高效地体验工会组织的各种服务,切实增加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党建+文化建设,营造幸福点

心系困难员工,情牵后勤一线。坚持“应帮尽帮、应助尽助”的服务原则。在精准服务、暖心举措上下功夫,把工会的关怀送到员工心坎上。加大困难员工帮扶力度,建立健全困难员工档案,贴近员工需求,统筹实施生活救助、大病救助、子女助学等措施,开展暑期高温、员工生日、传统节日、婚育退休、生病住院、直系亲属去世等多项慰问活动,年均达1.5万余人次,用心、用情做好员工人文关怀。

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凝聚合力。多层次、多途径组织各类有益于员工身心健康的活动。举行趣味运动会,展现奋发向上精神风貌;开展户外拓展,增强团队协作精神;开展近郊春秋游,缓解工作压力,促进沟通交流;开展读书分享,培养员工“爱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良好习惯。三八节、儿童节开展系列活动,丰富女员工文化生活,增进员工家庭亲子关系。

搭建展示平台,激发创造活力。通过诗歌朗诵、歌唱表演、主题摄影、演讲比赛、田径运动会等比赛活动,搭建员工展示平台,挖掘员工才艺特长,激发员工创造活力,提高员工文化自信,不断满足员工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立足工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按照学校帮扶工作任务要求,积极推进党建、就业、教育、产业、消费等帮扶工作,助力学校连续五次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深入康定亚弄村,指导党建工作,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高原宣讲活动,开展支部结对共建,赠送党建书籍。开展岑巩地区搬迁群众就业技能培训,畅通就业信息渠道,积极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助力打造“黔东南基础教育高地”,协助实施教育培训,积极投入基础教育高峰论坛会务筹备,资助岑巩四中6名留守儿童。立足自身优势,组织党员及骨干员工到康定亚弄村开展餐饮、住宿等培训指导,帮助“藏家乐”提升接待服务能力。发挥组织优势,在发放节日福利时,优先采购对口帮扶地区农特产品,支持乡村群众持续增收,积极引导广大员工购买消费帮扶产品,支持脱贫地区农特产品产业发展。

五、联建共创,开启新起点

围绕“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党工共发展”的工作思路,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拓展活动载体,深挖自身潜力,推动工会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精神进班组、进一线。充分发挥工会舆论宣传阵地的作用,广泛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宣传宣讲活动。

二是推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员工队伍建设,培养专业技能水平高、示范带动作用强的业务骨干,促进员工队伍的全面发展。

三是深化民主管理,把落实“职代会”职权作为畅通员工利益诉求、维护员工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

四是真情服务员工,倾尽全力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把关爱帮扶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温暖,提升员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