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优秀复制粘贴!龙凤胎姐弟双双保研!
文:学生记者团 于泽超、龙晨雨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4-13 17960

2019年的夏天,唐凤、唐浩姐弟俩分别以675分和680分的优异成绩考入电子科技大学经管学院互联网金融专业,成为同班同学。脸上带着青涩和懵懂,心里怀揣着各自的理想,他们跨入了大学生活。

四年后,他们又一同走向了推免之路,姐姐唐凤保研到中央财经大学,弟弟唐浩继续在本校计算机学院(网安学院)攻读硕士。未来,两人将继续在不同的领域逐梦前行。

唐凤和唐浩出生于2001年,四川达州人。从小学开始,他们就在同一个学校上学,但是始终没有分在同一班级。大学被录取到同学院同专业,也是他们第一次成为同班同学。大三时,唐凤选择留在经管学院,唐浩则选择转到了计算机学院(网安学院)。

QQ图片20230411092351.jpg

有一个兄弟姐妹相伴一起长大真是太令人羡慕啦!是不是从小到大都会引起关注?

唐凤:我们的关系确实很亲密呢,不仅是姐弟,更是很好的朋友。虽然我是姐姐,但是我们俩没有明显的姐弟区分,甚至更多时候他更像哥哥。

唐浩:大家知道我们是龙凤胎之后都会比较惊讶,同学偶尔也喜欢来八卦八卦,老师也因此会关注到我们。

你们有相同的兴趣爱好吗?

唐凤:我们的兴趣爱好不太一样。唐浩从小就对科技发明这些感兴趣,小时候看电视他都喜欢看科教频道,看别人的一些发明实践,小时候自己也动手做过一些小车、风扇什么的。我对这些兴趣就不是很大。我从小比较喜欢看文学类的书,在英语、语文这些科目上会比他好一些。不过我们都喜欢看书,我喜欢小说、散文,唐浩喜欢科普类书籍。

当初为什么选择了互联网金融这个专业呢?

唐凤:当初我们也不是很了解这个专业的具体情况,也不清楚未来自己具体想从事的方向,因为我喜欢金融,弟弟喜欢互联网,而且我们对于这样的交叉复合培养模式都比较感兴趣,所以我们就一起报了这个专业。

你们会经常一起活动吗?

唐浩:我们很少一起活动。我喜欢在学院的自习室学习,唐凤喜欢在图书馆自习。我喜欢学子餐厅,唐凤喜欢芙蓉餐厅。不过在日常学习中有不懂的我们会互相问一下。

尽管兴趣爱好不相同,但唐凤、唐浩姐弟却相同的优秀。

唐凤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F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四川省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四川省三等奖等荣誉和奖项。

唐浩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二等奖、蓝桥杯大赛(软件类)省级二等奖等荣誉和奖项。

他们的学习方法也不太一样:

唐凤将重心放在课堂,最大程度上保证课堂的听课效率,并且强调了钻研课本的重要性。此外,她认为先构筑一个框架,将所学的知识形成体系,这对理解知识点有极大的帮助。

唐浩也有他独特的方法。因为学的数理方面的知识较多,单纯的做作业并不能有很高的效率,他强调了预习的重要性。但此“预习”非彼“预习”,他预习的不是书本上的内容,而是与课程内容相关的基础知识,将基础打牢后,才能提高课堂上的专注力和效率。

1.png

能谈一下保研的过程吗?

唐浩:在保研过程中,我们会相互交流经验和面试技巧等,然后在一些未来的计划以及重要决定上,听取对方的意见,综合考虑后再做出决定。

研究生阶段你们还是选择原来的专业吗?

唐浩:我是保研了本校计算机学院(网安学院),准备从事脑科学和神经网络方面的研究。一开始是接触到了“深度学习”这一研究方向,自己特别感兴趣,于是自学了这方面的知识,最后也选择了在这一方向继续深造。

唐凤:我是保研到了中央财经大学的金融科技专业,简单来说就是用计算机研究金融这样的一个交叉领域,感觉很期待。

关于大学生活有怎样的感悟呢?

唐凤:感谢学校“互联网+”复合培养实验班的培养模式,给我们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我们在摸索中找到了自己真正感兴趣方向,比如我选择在经管学院继续金融方向的学习,而唐浩则在大三去了计算机学院,并选择在不同的方向上继续深造。大学四年,难忘的记忆很多,感恩成电的培养,愿我们都能秉承着“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奔赴远方!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