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二十大】计算机学院:守正创新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学生科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3-04-24 8596

  2022年,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多措并举、守正创新,牵引带动学生工作全面高质量发展,获评“四川省五四红旗团委”(全校唯一)、2022年度本科生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全校5个)、研究生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校3个)。

  招生成绩卓越。四川省本科专业招生排名最高157名,学校首次进入四川本科招生前200名,比2021年前进355名;重庆、山西等省市均为学校在该省招录最高排名。计科硕士专业报录比15.4:1,全日制硕士“双A”生源共计占比74.3%。

  育人成果丰硕。1人入选教育部2022年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全校唯一);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1项,铜奖1项,四川省金奖3项,创学院历史最佳成绩;获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大赛一等奖(最高奖)等科技竞赛奖励;1人获评“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全校10名),2人获评“成电杰出学生(本科生)”(全校10名);1个班级获评“成电杰出班级”(全校10个);1个本科生党支部荣获学校“先进本科生党支部”荣誉称号(全校10个);1个党支部获校级“先进研究生党支部”一等奖(全校12个);1篇论文获评四川省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全校唯一);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获批教育部就业育人对接项目8项(全校共22项);获评学校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公共卫生安全工作先进集体等十余项集体荣誉。

坚持培根铸魂,深化思想政治教育

  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学习热潮。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组织本科生和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主题党日、辅导报告、联合宣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70余场,挖掘校内外育人资源,与企业、校友、兄弟高校开展联学联建活动30余次,先后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重点单位,校内机电学院、生命学院、通信抗干扰重点实验室等开展联学、联合宣讲等活动近10场,覆盖2000余人次。

4-1.png

  营造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党委委员、党员教师先后走进分党校、学生党支部、学生组织等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教师为同学们讲授“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主题团课;选派各支部优秀党员参加由清华大学主办的宣讲培训,进一步充实宣讲后备力量。组建“计承者·初心之声”师生宣讲团,举行微党课比赛、党的二十大精神图文展、党的二十大知识闯关游园会等活动,在各类平台发布学习党的二十大相关新闻100余篇,学校新闻网首页推送5篇,转载7篇,其中《电子科大清华浙大西安交大西工大开展“弘扬体育精神,建设体育强国”五校联合宣讲》得到新华网客户端、中国大学生在线等主流媒体转载。

4-2.png

坚持同频共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

  对标争先,着力培树先锋模范。以先进党支部创建为牵引,学院党委委员对接支部,全维度夯实组织建设,学院研究生党建委员会获评校级优秀(全校5个),7个党支部获评“先进研究生党支部”。

  齐抓共管,党员教育管理领航。注重党员从组织上入党到思想上入党的转变,坚持基层团组织推优、入党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集中培训、发展对象成长报告会等,全年新发展党员187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骨干示范引领作用,集中返校季、迎新季、毕业季、考研季等重要节点开展“党员在行动”,设置“党员先锋岗”,号召全体学生党员“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举办新生党员教育大会,进一步强化身份意识。

4-3.png

坚持“五育”并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以体强身,引领学生健全体魄。开展“师生每月一赛”,覆盖师生4000余人,组织新生杯篮球赛、趣味运动会等,学生在2022年校运动会上斩获甲组第二名,大成电万米接力第一名、大成电气排球第一名等成绩。

4-4.png

  以美化人,提升学生审美情趣。着力落实“电子信息+艺术”,促进理工专业和艺术交叉融合,成立“印·计美育工作室”,形成学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院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开展“三八节”盲盒祝福、“大运会”明信片设计大赛、接触即兴舞蹈疗愈、毕业生专属印章篆刻、玻璃杯彩绘、“红楼梦·中国梦”美学沙龙等美育活动,引导学生感受美、创造美;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第二届校园艺术节,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

4-5.png

  以劳育人,培养学生劳动习惯。成立“计·艺劳育工作室”,组织学生参加学雷锋志愿劳育活动,围绕日常服务、劳育开展、疫情防控三个重点,累计组织核酸检测志愿者、爱护苗圃、社区志愿等活动60余次。

4-6.png

  以心育人,培养学生健全人格。聘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驻站工作,开展个体咨询和线上线下讲座。开展以“看见”“听见”“校园之美”“传统文化”等为主题的系列活动30余场,开展“霁华植语”种植类体验活动,获“5·25心理健康文化月”一等奖。

4-7.png

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驻守防疫前线,护航学生成长。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青,副院长肖鸣宇、鲁力,教授张彦如、姬艳丽,学院行政人员胡娉、武鑫、刘洋洋和辅导员等15人入驻学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14人参与24小时值班,确保疫情期间学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全年坚持每天做好学生在校数据统计,精准掌控学生动态;全年高效有序组织学生参加核酸检测工作51次,确保做到“不漏一人”;为学生送去消毒液、口罩、药品、定制月饼等物资,用心、用情做好学生的陪伴者。

4-8.png

  挖掘育人元素,做好思想引领。组织学院全体学生党支部深入学习校党委组织部《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做好组织动员、凝聚引领。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下沉,举行本科生党员宿舍挂牌仪式,年级辅导员、学生党员坚持深入寝室,进行清洁卫生、消防安全、防疫措施巡查,进行安全知识、防诈骗知识宣讲;深入走访实验室,做好安全教育与防疫提醒等工作。学生代表自发慰问并采访坚守在一线的校医院、后勤和保卫处工作人员,感谢他们通过劳动守护平安的成电校园。还以“齐心抗疫”为主题,开展入党志愿倡议活动和党员发展流程教育活动,引导同学们坚定不移跟党走。

4-9.png

  紧抓安全教育,建设平安校园。持续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学院邀请李洪伟教授为全体学生开展题为“数据安全的现状与展望”主题讲座、保卫处张丽老师开展师生安全教育讲座,举办安全教育知识竞赛、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消防安全知识竞赛、“平安校园你我共筑”主题征文演讲活动,学习安全知识,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消防安全观。举行安全、法治主题海报设计和视频制作活动,在QQ空间、朋友圈、B站等进行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教育宣传氛围。获学校公共卫生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全校3个),安全教育宣传月和法治教育宣传月优秀组织奖。

4-10.png

坚持启智润心,夯实人才培养质量

  凝聚思想政治教育全员力量,全程、全方位做好人才培养。继续推进以专业导师、班主任、校友、留学咨询人员、教务科、辅导员共同参与指导的全员支持体系,班主任老师、专业课教师深入班会,授业解惑,辅导员深入学生寝室及其他生活场景,挖掘学生需求,结合“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邀请鲁力、张彦如等开展“班主任说”系列活动、朋辈宿舍答疑20余次。邀请刘乃琦教授为2022级新生作《成电故事》讲座,邀请学院张马路研究员、博士研究生苏思桐在“与成电共成长”系列生涯规划指导沙龙中做分享,邀请中国电科15所、30所面向2019级、2020级本科生及家长进行研究生招生政策宣讲。组织“珠峰计划”、“双A”学生参与学校“新工科教育学生课外创新实践成果展”。共开展成电青年说、国奖走进早自习、“计望远洋”留学系列指导、朋辈工作坊、四六级辅导等学生发展精品活动50余场。2022届本科毕业生深造率、出国(境)深造率继续提升,毕业生被剑桥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等海外名校录取。2023届本科生直博率为7.8%,保研率、直博率均创学院历史新高。全年获评2次学风建设宣传月优秀组织奖。

4-11.png

  扎实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学院积极优化组织体系,创新工作形式,以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招生宣传,实现本科生招生在四川录取最高分数686分,排名157位,首次进入前200名;四川、重庆、山西均招录到学校在该省的最高名次。组织“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7场活动累计在线观看人数突破3000人;“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图灵计划”首届开班;2个“互联网+”实验班荣获“成电杰出班级”称号(全校共10个)。

4-12.png

  校内校外联学联建,“一站式”建设人才培养通路。加强校企合作,组织学生走进企业参观学习交流,与迈普、龙湖等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获捐赠176.6万元,实际到款金额205.6万元;与腾讯、思特奇开设成立校企菁英班2个;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获批教育部就业育人对接项目8项(全校共22项);1人入选教育部2022年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全校唯一);每月举办“学科竞赛排行榜”打榜活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2022年,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1项,铜奖1项,四川省金奖3项,创学院历史佳绩;获“挑战杯”全国铜奖1项,四川省金奖1项;获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大赛一等奖(最高奖)、ASC22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一等奖、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一等奖等最高奖。

4-13.png

  2022年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踔厉奋发、奋进有为的一年,站上2023年的新征程,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好、发挥好科学优势,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