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王丰:让自己闪光,让星座闪耀!
文:航空航天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4-07 2205

图片

  王丰,中共党员,航空航天学院2018级硕博连读研究生,2022年度成电杰出学生。

  博士期间王丰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6篇,包含中科院顶刊4篇,ESI热点论文1篇,A类会议3篇,前往美国夏威夷等地作学术报告7次,获Simutools2019最佳论文奖。截至目前论文共计被引352篇次,其中单篇最高被引99次,担任Simutools2020国际会议特邀报告人,IEEE TVT、IOTJ等国际TOP期刊审稿人。

  博士期间曾获四川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航天奖学金、校学术新秀奖学金等。

  2018年参加航空航天学院硕博连读答辩时,王丰被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你和航空航天学院的缘分是什么?”

图片

本科毕业的王丰

  他还记得当时的回答:“2012年神舟九号首次实现与天宫空间站自动交会对接,同年我们国家首次从高考生里选拔军地联合培养飞行员,我当时立刻报名去参加招飞测试但因视力差0.1而遗憾落选。招飞办的领导非常可惜我,因为我是这批学员里成绩最好的,但他鼓励我在未来仍能够为祖国空天事业贡献力量。如今我终于有一个机会在另一个赛道开启我的空天报国梦想。”

  在临近博士毕业的2022年底,回想起这个问题王丰有了另外一番体会。在成电的10年,从数学学院到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再到航空航天学院,从本科的数学领域到硕士的通信领域再到博士的空天领域,三者并不是互相独立的,而是一种层层递进,互为补充的关系。王丰在本科期间打下了广而全的数学分析功底,在硕士期间学习了通信工程技术的专业知识与技术,并将这些本领在博士期间融汇到空天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中。

  他说道:“正是在3个学院学习过的背景才支持我如此持续热爱着当前的研究工作,同时也是这样的成长经历,让我更能够理解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们的想法和需求,如果我能用自身经历为后来的学弟学妹提供一个正向的样本,那将是我最开心的事情。”

成电十年·一颗星

  王丰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为天地一体化融合通信高效组网传输技术,面向人烟稀少的偏远地区,利用低轨卫星组网来提供通信服务。试想如果在郊外、山谷、海上接收不到地面基站的信号时,上空始终有一颗卫星帮助你和外界保持联系,这是一件多么让人欣慰的事情。事实上,这是目前国家航天技术发展的重大需求,也是大国竞争的战略焦点,更是在近地空间避免被技术“卡脖子”的发力之处。

  但王丰在博士初期阅读最新的星座设计文献时越发感觉到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匮乏,产生了强烈的挫败感。也是在这个阶段导师蒋定德教授告诉他,做科研无法一蹴而就,只能是step by step,一点一滴的积累,越是前沿的领域,越要先做好一个follower,认真做好当下的工作,把基础打扎实,成果自然会有的。

  王丰听取导师的建议,广泛阅读相关领域前沿研究成果,通过浏览、略读、细读,筛选出100余篇最相关的前沿科研文献,展开进一步精读。从研究现状的整理到科学问题的提出,从卫星网络模型的构建到求解方法的确定,从算法设计到实验验证,王丰对每一个细节都进行了仔细的分析与琢磨。在啃这几篇文献时,王丰同时查阅了3GPP技术报告、6G白皮书、图论、随机过程、组合优化方法等大量背景和技术材料,文献的每一页都被他标注得密密麻麻,充分体现了“把厚书读薄,把薄书读厚,则其意自现”的道理。他总结这个阶段就是“原来如此”和“不过如此”这两种感受不停的在脑海中交织缠斗,最终产生出一种自信心和驱动力的过程。

图片

王丰在成杰答辩现场

  在积累一定的技术基础后,王丰将卫星组网动态性、灵活性、可持续性作为自己的3个主要研究内容,将自己投入在平台开发与学术论文撰写上。成果有广度,更要有深度是王丰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当收到包括IEEE TMC、IEEE TCOM等国际TOP期刊的论文录用邮件时,当获得国家奖学金在内的多项荣誉时,王丰也更深刻体会到导师当初说“step by step,成果自然会有的”,这句话背后的意义。

图片

成电十年·一串星

  “独木不成林,孤星不成串。”

  从博士第二学年起,王丰开始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获得了Simutools2019国际会议的最佳论文奖,同年12月受学院资助前往美国夏威夷参加IEEE通信领域旗舰会议Globecom并做学术汇报。

图片

王丰在夏威夷Globecom2019会议作报告

  在与世界顶尖学者的交流中,王丰意识到科学研究不能是一个人单打独斗,而是充分发挥团队的智慧与力量来开展工作因此王丰开始与课题组的师弟师妹一起进行科学研究与技术研发,同时指导他们的论文与专利撰写。他说:“听到师弟师妹的科研论文录用消息的喜悦甚至超过我自己科研成果的产出,换句话说,是师弟师妹在‘push’我,让我继续努力,去带领好这个小团队继续做好科研。”

  在这个阶段,王丰对行业发展现状与科学问题构建的理解更加深刻,陆续参加了7个国际学术会议去宣讲团队的成果,更是担任Simutools2020会议的特邀报告人。同时王丰也担任了12个国际期刊会议的审稿人,参与更多学术工作,促进行业发展的同时提升我们国家在世界舞台的影响力。王丰将这些归功于团队的支持:我们课题组的每个成员都像坐落在同一个轨道的卫星一样有序的运行着、合作着,也只有合作才能持续地激发每个人的潜力,创造出高水平成果。”

成电十年·一片星

  “在浩瀚星河中发出自己的光亮。”

  2021年王丰受学校博士生学术支持计划资助,前往新加坡开展联合培养。合作导师Tony Quek为新加坡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在Tony教授的团队王丰感受到的科研思路是“大领域下的精细化研究”,更注重与国际标准组织、科技公司的充分接轨,提升产学研转化速度。

图片

王丰在新加坡联合培养

  Tony教授充分认可了王丰的研究领域的前沿性和持续性,并支持王丰在其“新加坡6G研究发展计划”项目下进一步开展工作,和国际卫星互联网公司的研发团队、世界顶尖高校的研究团队对接交流,碰撞不同的火花。期间王丰与Tony教授团队合作了2篇TOP期刊论文,并建立了持续合作的良好关系。

  毕业后,王丰选择继续在卫星通信领域深耕探索,用自己所学所长服务国家卫星网络建设。回望2012年刚进入成电的自己,他说:“成电的10年培养,让我一步一步明确了空天梦的实现方式,那就是把国家卫星网络建设当作我毕生的热爱与追求。我们每个科研工作者都是浩瀚星空中的一颗星,但同时牵动着你的轨道,影响着你的星座。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自己闪光,让星座闪耀。”


编辑:张闻起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