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建 | 电子科大:坚持“四个融入” 讲好红色故事
文:陈伟、杨丽可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4-03 3632

 编者按: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的综合性党刊《党建》杂志第3期,刊登了我校党委宣传部陈伟、杨丽可的文章《电子科大:坚持“四个融入” 讲好红色故事》,全文如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红色故事是红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高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电子科技大学结合新时代大学生的特点,将红色故事融入课堂教学、实践研学、文化建设和互联网络,引导青年学生争做传承红色基因的新时代好青年。

融入课堂教学,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课堂是点亮学生思想火炬、启迪人生智慧的主阵地,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电子科大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发力,协同讲好红色故事,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

充分有效融入思政课程。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将红色故事融入思政课教学,把红色基因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内心深处。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建优思政课程群,建强精准思政云平台,推进“基于问题导向的专题教学改革”,将红色故事融入课堂讲授、讨论辩论和案例分析中,让学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创新开展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等现场教学和体验教学,学生在亲身体验中,磨炼坚强意志品质。

积极主动融入课程思政。从学校特色学科中深挖红色元素,诠释其时代内涵和精神价值,把家国情怀如盐入水般渗入课程。实施校院两级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计划,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认定、微课大赛、典型案例评选,鼓励教师挖掘各类专业课程的思政价值元素,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予以呈现。成立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并在22个教学单位成立分中心,推动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形成一批可推广的教学改革成功经验,并组织出版《电子科技大学课程思政微课作品和优秀案例汇编(第一辑)》。充分运用电子信息学科中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和元素,讲述5G/6G通信、人工智能、雷达成像、航空航天等领域的探索故事,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之中。

融入实践研学,感受时代发展脉搏

讲深讲透讲活红色故事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需要把“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电子科大组织广大师生在社会实践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受时代脉搏。

建好用好实践教学基地。实践教学基地和精品实践项目,是提升实践研学实效的关键。建设红色之旅、灾后重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抗击疫情等教学基地,完善参观寻访、创新创业、志愿服务和生产劳动等实践项目,引导师生将课上知识学习与课下体验结合起来,更好地了解世情、国情、党情,帮助学生在实践一线深刻体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魅力和实践伟力。

组织开展专题实践活动。开展成体系和规模化的社会实践活动,有利于师生在实践中深化理论认知,增进情感认同。组织师生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四川时的足迹,充分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世界胸怀和历史担当。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组织走访红色革命遗址、国防重点单位等310余次,覆盖师生930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融入文化建设,增强师生文化自信

红色故事蕴含着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精神内核。电子科大深度开发红色文化资源,拓展讲述红色故事的载体和方式,发挥高质量校园文化建设的育人功能。  

深入挖掘典型人物故事。高校聚集着大批秉持科技报国理想的优秀知识分子,要发挥得天独厚的优势,努力讲好他们的爱国奋斗故事。开展院士成长资料采集,采写多位院士传记60余万字,讲述老一辈科学家心怀祖国、艰苦创业、求实奉献、教书育人的温暖故事。通过研究文献史料、参观旧址遗迹、采访历史见证人等,出版《成电建校初期领导人传略》等系列图书,展现学校在党的领导下,建设新中国第一所无线电大学的光辉历程,激励师生勇担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精心打造特色文化景观。高校具有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要充分运用历史积淀的各种珍贵资料和丰富藏品濡染师生。着力建设校史馆、院史馆、电子科技博物馆等,以民族电子工业发展史为主线,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塑造创校校长吴立人、中国微波之父林为干、布鞋院士李小文等知名人物雕像,生动展现了我国知识分子沉心实干、报效祖国、矢志不渝的光辉形象。

广泛开展红色文艺活动。通过演红剧、唱红歌、奏红曲等方式唱响红色旋律,滋养时代新人。创作新编川剧大幕戏《小萝卜头》、参演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用真情实感引发青年学生的情感共鸣。参加中央媒体等组织的“红歌快闪”“网络拉歌”等活动,举办“音乐党课”,在激昂旋律中表白成电人青春向党的决心。

融入互联网络,赋能学子成长成才

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95后”“00后”更容易接受以互联网为载体的红色故事传播形式。电子科大强化优秀网络文化内容供给,开展新媒体交互传播,发挥网络育人实效。  

发挥融媒传播矩阵作用。坚持全媒体宣传、全业态传播、全平台覆盖,有效提高红色故事的到达率、覆盖面和互动性。融媒体矩阵通过专题网站、新媒体话题、纸媒专刊等多种形式,传播党史知识和红色故事,“迎百年·忆初心”“成电学四史”等多个话题阅读量破亿。组织校园共读等融媒体特色活动,建立“导读+领读+共读”线上学习模式,感悟红色文化蔚然成风。  

制作优秀网络文化作品。深入挖掘学校红色资源,以优秀作品弘扬网络正能量。策划拍摄《红色电波里的战地伉俪》等一批视频作品,被新华网等主流媒体报道,阅读量超1000万人次。打造校园微电影节,通过微电影创作、红色电影展播和红色电影配音比赛等,让青年学生身临其境感受红色文化。

鼓励青年学子积极创作。开展新媒体交互传播,运用故事化、立体式的表达,吸引学生参与其中。广大学生发挥专业所长,制作VR党史博览馆,以代码为笔“绘制”五星红旗,用C++语言写诗表白祖国等,以个性化、多样化的网络活动激励青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编辑:杨丽可  / 审核:文龙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