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李毅老师获评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
文:姚尧 图:央视网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3-04-05 7649

  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制的“闪亮的名字”——2022年 “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发布仪式于3月31日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我校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毅入选2022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发布仪式并为获奖师生颁发证书。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展示活动自2019年启动,每年仅评选10名,是全国高校辅导员个人的最高荣誉。李毅老师此次当选是我校首位入选者,也是四川省的首位入选者。

91c3cc3880b5e39b46f17eebefd8db23_607ee.j

中宣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部长 胡和平(左一)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怀进鹏(右一)为最美高校辅导员颁奖

8333ef4ebf833c1e6e19f155506113c9_607ee.j

获奖证书.jpg

  李毅,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2010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光电学院,获得推免研究生资格留校担任本科生辅导员。先后担任过7个年级、80余个班级、2400余名学生的辅导员。13年来,扎根辅导员工作一线,立足学校专业特色,引领学生做党和国家需要的电子信息领域高层次精英人才。

  李毅坚持立足学校专业特色,依托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构建“目标精准、方法精准、内容精准、态度精准”的“四维”精准工作体系,引领学生争做党和国家需要的电子信息领域高层次精英人才。

  精准锚定目标,矢志成才报国。李毅始终将培养解决关键技术亟需的高层次人才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2018年以来,每年寒暑假组织学生党员开展红色实践,累计开展100余期;作为学校理论宣讲团成员,宣讲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为学生扣紧理想信念之扣;邀请国防军工和行业重点单位进校园,让学生切实感受大国重器的力量;参与教育部思政司指导的“榜样!你好”栏目录制,讲解红色故事。自2012年起,每学期开学和期末组织学生召开成长报告会,累计近200场。举办“思政下午茶”,每周四下午与学生进行交流探讨,以事迹鼓舞人、以成就激励人。

  精准创新方法,信息技术赋能。2015年10月,李毅迎来一位2013年入学,但因为学业问题连降两级的学生。通过学校“智慧学工”大数据记录发现,学生的校园活动轨迹高度集中在宿舍,消费记录与学习时间严重错位,图书馆记录几乎为零......依托学校在大数据技术和信息化方面的学科专业优势,李毅的教育管理工作徐徐展开。信息技术的创新运用,让李毅的工作做到了有的放矢。大数据赋能下,所带2020届电子科学与技术1班,32名同学100%读研深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学霸班级;2019、2020、2021届连续3年涌现学霸宿舍,并被央视新闻专访,点击超2亿人次;学生毕业率、课程优秀率等指标均居学校前列。

  精准供给内容,引领学生发展。作为本专业毕业的辅导员,从担任辅导员第一天起,李毅致力于丰富内容供给,为学生发展提供科学有效指导。聚焦学生个性化需求,开展个体咨询与帮扶活动,实现“一人一策”精准指导。自2012年起,牵头开设新生课程《大学生学习生涯规划》,至今已连续开设10年,覆盖4000余名大一新生。2022年获评建设首批四川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将科技报国信念教育融入学生专业认同和职业生涯教育。连续10年组织“走进光电系列活动”,聚焦课程学习和专业教育,每年开展主题活动100余场;构建学生发展指导“一梁五柱”工作体系,累计开展出国(境)交流、课程辅导、科技创新活动300余场;构建全程化深造工作体系,每年开展学生深造活动100场以上。

  精准体现态度,做好示范带动。从课堂到实践,从心理关怀到经济资助,从就业指导到日常管理,李毅陪伴着学生的成长。大一学年,坚持先于学生一步,每天7点20到达早自习教室,全年无休;大二大三学年,每周至少10次深入课堂,关心学生上课状态,与任课教师交流,实现“教学与学工”无缝衔接;考研季,每天八点准时出现在宿舍,只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考研上岸!“感谢李导在考研过程中的陪伴,有你的支持,我的心态好了很多!复习也更加科学!”。2022届学生杨帆在成功录取研究生后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13年来,李毅指导学生党支部、团支部获校级“先进党支部”“优秀团支部”等荣誉10余次,6个班级获评“成电杰出班级”。学生深造比例达到80%,超过10%的毕业生选择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毕业生中涌现出“王大珩光学奖”“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等优秀代表。历年的学生满意度测评优秀率均达到95%以上。

  李毅坚持走专业化职业化道路,先后获第十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全国二等奖、四川省一等奖、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主持四川省思政课题1项,主持主研校级课题5项,发表思政论文5篇,努力成为学生心目中向上、专业的辅导员,争做学生的榜样。

  近年来,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43号令的相关要求,着力从优化顶层设计、加强培养培训、畅通发展渠道、提升素质能力等方面大力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构建辅导员支撑保障体系。辅导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管理考核更加规范、科研水平不断加强、综合素养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辅导员在全国舞台崭露头角,代表成电辅导员发出时代强音。


编辑:肖洁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