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旗飘扬】信通学院电子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勇担科技报国使命
文:信通学院电子工程系党支部 新闻中心 李果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23-04-02 6814

编者按: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双向培育工程),是新形势下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实现党对高校基层党组织有效领导的重要方式。电子科技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中心,立足实际,于2020年出台《关于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方案》,遴选推进建设学校首批15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通过健全和完善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培育培养、激励保障、示范带动等方面的工作机制,不断彰显党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学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重要骨干力量,为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学校新闻中心将逐一展示15个工作室的建设成果,示范带动基层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集体照.png

秉承“电子信息+”特色,围绕“服务国防、科技报国”,抓规范促提升、抓示范促创优,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党支部“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坚持以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实现了基层党建与事业发展“双促双赢”。

强队伍、建机制,不断夯实支部建设

以组织建设为根基,推动支部班子提能强质。不断强化支部班子建设,配优配强支部班子,设置支部书记、副书记各1名,支部委员3名,党支部按学科方向创新设置5个党小组,所有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都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支部每年开展2-3期党建业务专题培训,组织一系列实践教育培训,强化支部班子队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支部政治建设水平和班子成员政治能力。近年来,支部连续获得校、院两级“先进党支部”称号。

f5415cfdb6415ca4916eec01f3f9ad4f.jpg

dca7f0f065bf2169925dbf90f2b0baea.jpg

以先锋行动为重点,推动支部工作提优增效。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引擎,围绕服务学院发展、服务地方建设、服务师生群众,深入开展党员先锋系列行动,引导党员拼搏奋进、建功立业,依托“三会一课”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一批教学经验丰富、研究专长突出、社会服务能力强的教授党员率先垂范,推进“老带青”、“传帮带”,常态化开展教学活动、申报科研课题等方面指导工作,思想上关心、科研上提携、教学上指导青年教师。通过“做合格党员”“重温誓词”“做四有好老师”等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强化新时代党员身份意识,切实提高党支部和党员教师作用发挥成效。

遵义红色之旅.jpg

以工作机制为保障,推动支部效能提级压实。根据《进一步加强院级党组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清单》及学院党建工作要求,支部从党建工作实际出发,建立了《支部工作手册》《责任清单》等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规章制度,提高支部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落实“十个一”制度,坚决做到监督党员有力,定期开展“战疫情、敬先锋”等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活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同落实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多项专题研讨活动,党员通过支部党员大会10余次分享心得,交流经验,提升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

引领示范 做支部建设、践行宗旨、立德树人的标兵

抗疫志愿者-陈章鑫-曹宗杰.jpg

以样板支部为牵引,打造支部建设的标兵。近年来,工作室引领党员教师坚持以讲政治为纲铸匠人魂,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讲品德为帅立匠人志,多途径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筑牢信念基石,开展“科研育人”体系建设,打造“卓越成长计划”科研育人品牌,积极组织党员教师参与“第二课堂”教学及各类各级讲坛讲座,开展“教授面对面”一对一交流,践行育人使命;以讲使命为任炼匠人艺,引领党员教师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对标新方向新平台,积极贡献力量;以讲奉献为荣为匠人先,以科研为切入点,持续推进“‘三个表率’勇争先,先锋模范树标杆”活动,党员教师在科研抗疫攻坚战一线做表率,筑牢学院师生生命健康安全防线;激发各党小组活力,积极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做表率,坚持立德树人,担当服务国家需求使命;在引领团队科研国际化新路径上做表率,深化学术交流推进学科建设国际化水平。支部工作及建设成果被全国思想政治工作网、《教育导报》、学校新闻网和学院官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导,并于2021年6月获得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授予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21年省委教工委优秀党员-杨建宇教授.jpg

以使命担当为驱动,打造践行宗旨的标兵。工作室教育引导党员教师进一步强化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的共识,不断增强党员教师的行动意识,引领其在具体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勇于担当、主动担当、善于担当。组织教师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大家从百年奋斗征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觉担当科技自立自强时代使命。工作室引领各团队党员骨干,凝炼前沿研究方向,协调人才、优化队伍、形成创新能力和转化能力,联合院士和领军人物,谋划创新中心,在雷达、通信技术上实现创新和突破。在疫情防控期间,党员教师主动申请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加入学院教职工服务先锋队,争当疫情防控的排头兵、急先锋。因表现突出,支部党员杨建宇教授2020年获得四川省杰出人才奖,并于2021年6月获得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授予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霍伟博、闵锐等同志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武俊杰等同志获四川省青年科技奖。

电子科大优秀共产党员-武俊杰教授-现为信通副院长.jpg

以价值引领为导向,打造立德树人的标兵。工作室树立“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党支部工作质量的根本标准”这一基本理念,以“做合格党员,建合格支部,出一流业绩,创一流单位”为目标,组织党员教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打造立德树人坚强战斗堡垒,着力培养一流创新人才。在“听党指挥、科技报国”学院文化精神的指引下,探索“党建+科研+育人”工作法,组建多学科背景的研究团队、教学团队,建立“特别党小组”,形成深度交叉融合,破解教学与科研“两张皮”, 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筑牢“三全育人”堡垒,打造立德树人标兵。两年来,1人获“四川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人获四川省首批“四有”好老师称号,3人获校院两级优秀共产党员,“雷达探测系统虚拟仿真实验”获得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吕幼新教授获得学校“卓越教学奖”。

扎根教学科研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特别党小组.jpg

成立特别党小组,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

支部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持续发挥“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的组织优势,依托建立在学科团队的党支部凝聚师生强化基础研究的使命感。电子工程系党支部由信通学院“新型微波探测技术教育部工程中心”党员教师杨建宇教授、吕幼新教授牵头,组成了14人特别党小组,向交叉融合的时代命题“发起冲锋”,将党的组织优势有力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

思政课程全覆盖-现场.jpg

特别党小组的核心就是科研育人,首要任务是紧紧围绕学生兴趣培养,结合课程要点和通关式科研项目需求,从研究成果中筛选经典案例、形成课程。小组中的授课教师涵盖雷达、声音和信号处理、目标跟踪、图解译等多个方向,都是相关领域的专家,通过教学工作这个“桥梁”和“纽带”,大家实现了深度交流。通过党建为引领,党员科研人员、教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搞好教学工作,目前已经构建起“案例化核心课程”与“通关式科研项目”相融合的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了研教互动、学研相长,最大化发挥了优秀科研人才在本科教学中的积极作用。

校地共建党支部,破解研发与应用脱节难题

高校科研团队与研发生产单位联系较为紧密,但与一线应用单位联系较少,研发与应用脱节问题突出。科研产品到了一线,应用得怎么样、还有哪些问题、还需要怎样改进,对象牙塔最顶尖的研究团队来说,缺乏一手信息和资料。

b4b31a5b4b5e3a33e58e957c07a32b45.jpg

331dc9af582527e456b864de5e4bdf9d.jpg

为了破解研发与应用脱节的问题,把前沿理论与基层需求紧密结合,切实提升研发能力,工作室以合作共建等方式迈出了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新步伐。例如,支部与某雷达站进行支部共建,实现了科研单位与应用单位技术和人员流动。何子述教授和崔国龙教授是支部共建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他们克服高寒缺氧给身体带来的不适,在了解应用问题的同时,也为一线官兵开展科普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述应用原理,让他们“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提升设备使用效率。

“精神上的洗礼与收获同样重要,前往世界海拔最高雷达站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也成为课程思政的鲜活内容。”两位教授通过向身边的师生讲述英雄的故事,更加坚定他们“服务国防、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

工作室通过党建引领,以“校企合作,支部共建”为载体,实现了地方党支部与高校党支部之间优势互补,探索了以党建促发展、共发展的党建工作新途径,这是后续需要继续发力发展的重要方向。

开展“党史故事汇”,用共同的信念凝聚人

青年教师刚到学校任教的时候,看见别人跟热点、追新领域,很快就能出成果,心里就产生困惑,为什么我们这个系的科研工作要默默无闻,坐几年甚至几十年‘冷板凳’呢?”工作室很早就注意到了青年教师们的心理落差。为了给大家答疑释惑,工作室参与学校党委宣传部组织的“成电党史故事汇”系列活动,也在支部内部开展“党史故事汇”活动。

成电党史故事会-杨万麟教授.jpg

电子工程系历史悠久、成果丰硕、名家辈出,每个科研团队都有着光荣的奋斗史,在其成长奋斗过程中,均形成了自己的理念。每期“故事汇”都会邀请亲身经历学校和专业发展的老专家、老教师“现身说法”。当了解到有近40年历史的雷达与定位团队创始人杨万麟教授“认准方向,埋头苦干,干它十年二十年,必出成果”的故事,大家更好地明白做科研就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当得了“面壁者”。

除了给青年讲述学校和专业的“发展史”“创业史”,电子工程系党支部强化引领服务功能,成立青年教师“成长驿站”,开展党员与青年教师结对帮扶,组织青年教师联谊会,切实解决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中的实际问题。党建引领让青年教师迅速融入到学校的文化氛围中,发自内心地认同专业的发展理念。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