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士后学术沙龙(第80期)
文:黄露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3-03-29 2848

  为搭建学校博士后之间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水平提升,学校博士后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博士后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后李文娟、吴定明、王潘、王弋戈分享其研究成果,诚挚邀请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一、时 间:2023年3月31日(周五)14:30

  二、地 点:清水河校区经管楼宾诺咖啡

  三、主办单位: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四、承办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联谊会

  五、活动安排:

  报告一:

  (1)主 题:基于脑成像和神经调控技术的情绪调节机制研究

  (2)主讲人:李文娟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后

  (3)交流内容:

  情绪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有效的情绪调节是促进人们幸福生活的重要能力,揭示情绪调节的机制是认知神经科学领域的热点课题。本研究以具有代表性的注意分散、认知重评和表达抑制策略为调节方式进行研究设计,利用脑成像技术和神经调控技术从任务态和静息态下的关键脑区活动与功能连接情况研究情绪调节机制。结果发现情绪调节过程涉及广泛分布的额顶网络、颞叶区域和皮层下脑岛区域的共同参与,其中额下回在认知重评策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4)主讲人简介:

  李文娟,电子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情绪调节神经机制,在Human Brain Mapping、Cortex、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Neuropsychologia、Scientific Reports、Journal of Neurolinguistic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参与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

  报告二:

  (1)主 题:基于连续趋势表征学习的股市预测研究

  (2)主讲人:吴定明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后

  (3)交流内容:

  对股票、外汇、商品期货价格等金融时间序列未来趋势的准确预测,能够更好提升回报和降低风险。近年来,随着机器学习尤其是深度学习技术的发展,其具备自动提取特征能力和擅长解决非线性问题的能力在金融时间序列预测的任务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然而,金融时间序列数据本质上的随机性,混沌性,高噪声以及数据信息含量低等特征导致现有的方法在此问题上难以获得准确的预测结果。如何根据金融时间序列的这些特征来设计解决方案,并显著提升对金融时间序列未来走势预测的正确率,最终据此构建良好的投资组合来降低风险、提升回报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科研任务。

  (4)主讲人简介:

  吴定明于2022年9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目前是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四川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院博士后研究人员。其研究方向为基于脑电信号(Electroencephalo-graph, EEG)的运动想象(Motor Imagery,MI)机器学习算法研究。

  报告三:

  (1)主 题:基于脑白质功能网络的胼胝体分割图谱及其在精神疾病中的应用

  (2)主讲人:王潘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后

  (3)交流内容:

  胼胝体作为人脑的重要连合组织,在大脑半球间传递各种初、高级功能信息。鉴于胼胝体作为人脑半球间的皮层映射系统,全脑任何区域的异常都有可能导致胼胝体的异常改变。因此,全面研究胼胝体脑组织对理解全脑正常认知功能活动和各种精神疾病紊乱至关重要。以往大量研究报道了胼胝体不同区域联系着人脑不同灰质皮层和特定认知功能,并绘制了胼胝体的地形组织图谱。近年来,越来越多研究证实/再现脑白质功能网络的存在,并将其应用在探索各种精神疾病神经病理机制上,如精神分裂症、癫痫等。关于胼胝体和这些不同且相对对称的脑白质功能网络间的联系成了亟待探索的科学问题。针对此问题,汇报人博士期间利用多模态磁共振成像技术,建立了人脑胼胝体和白质功能网络间的功能和结构分割图谱。并以此为基础,探测精神分裂症和阿尔茨海默病等精神疾病胼胝体与全脑功能网络间的异常连接。

  (4)主讲人简介:

  王潘,电子科技大学特聘副研究员,在职博士后,长期针对脑白质功能BOLD信号的生理意义及其精神疾病应用的科学问题,在脑白质功能连接时空特征、脑组织分割图谱和各种精神疾病脑白质功能活动异常方面开展一系列研究,证实了脑白质功能连接具有类似于灰质的时空特征;建立了对应于不同白质功能网络的胼胝体分割图谱;利用多模态磁共振成像技术,揭示精神分裂症和阿尔茨海默病等精神疾病脑白质功能/结构异常。近年来以第一/通讯作者(共同)发表9篇SCI论文,包括J AM ACAD CHILD PSY、NeuroImage、Cerebral Cortex和Brain Structure & Function等。

  报告四:

  (1)主 题: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的自我认知发展特点及神经机制研究

  (2)主讲人:王弋戈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后

  (3)交流内容:

  自我认知是一个多维度多层次的复杂心理建构,主要包括生理、心理和社会自我认知三方面。自闭症儿童的核心症状之一是社交障碍。大量研究表明,社交能力的发展与自我发展密不可分。本次报告将围绕自闭症低龄儿童自我认知发展特点及其认知神经机制。通过三个系列研究,从低水平生理自我的识别到更高水平的心理自我的认知加工,探讨自闭症儿童自我认知能力的发展特点。研究一,采用行为研究,探讨我国自闭症儿童自我认知的发生发展特点; 研究二,采用眼动追踪技术,探究自闭症儿童对身体自我(自我面孔)的认知及眼动加工模式;研究三,采用事件相关电位(ERP)技术,考察自闭症儿童心理自我(自我名字)的加工机制及自我相关效应。 同时将博士期间的工作延展至博后工作,以探究自闭症低龄儿童有效的干预治疗方案为导向展开,考察自闭症儿童自我-他人区分障碍的行为和神经特征,以及催产素作为辅助治疗手段对其发展的可塑性影响。

  (4)主讲人简介:

  王弋戈,2022年毕业于重庆西南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学位。目前是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后研究人员,致力于探究自闭症低龄儿童早期诊断及治疗的有效措施。


                 人力资源部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2023年3月28日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