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携手直博名校!成电这对学霸情侣真是神同步!
文:封面新闻记者 赵奕 柴枫桔 图:受访者、封面新闻记者 赵奕 柴枫桔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3-24 6787

  春意已生长在电子科大的每一个角落。对“学霸情侣”王荟和卢伊杨而言,这个春天比以往的任何一个都要轻松甜蜜。王荟和卢伊杨都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目前,王荟已推免直博至北京大学。而卢伊杨,推免直博到了清华大学。“我们谈恋爱90%的时间都在一起学习。”王荟告诉记者,大学期间,两人大多数时间都过着“寝室、教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学习是他们最常见的约会方式。学霸情侣的进阶之路有什么特别之处?整个过程是不是一帆风顺?一起跟随王荟、卢伊杨回忆他们的四年。

微信图片_20230324093914.jpg

一间教室:爱情从此开始

mmexport1679571416448.jpg

  爱情的萌芽始于B312教室。

  “我们的爱情是占教室占出来的。”王荟告诉记者,由于两人都是学习委员,所以要负责给班级占晚自习的教室;又都是同一专业,两个班就经常一起在B312教室自习,再加上都是山西人,一来二去,两人便熟络了起来。

  令卢伊杨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晚上,王荟没有来教室自习,他立刻急切地问了王荟的室友,得知她生病后,卢伊杨下了自习就前去看望照顾。“她不来自习我很不习惯,也正是这次探望,加速了我们感情升温。”卢伊杨说。

  美好的爱情总是双向奔赴。有一次卢伊杨生病,一个人在医院检查,王荟知道后,当即便去医院照顾他。“这让我太感动了,也因为这次事情,我更加认定了她。”虽然已是几年前的事,卢伊杨回忆起来,仍然很甜蜜。

  卢伊杨是个认真的务实派,他的浪漫总是藏在行动中。在王荟心里,虽没有盛大的鲜花气球告白,但日常生活里的点滴照顾,是最让她感动的。“我们老家虽都在山西,但一南一北。放假我们一起回家,他明明可以先下车,却要多买6站到太原,送我转车后才回家。”

mmexport1679571421460.jpg

  大多数时候,两人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一起学习是他们专属的约会方式。他们偶尔也会坐校车前往沙河校区附近的小吃街享受美食,但到了沙河校区,两人总是约定先去图书馆学习几个小时,再去逛街。想放松时,去学子餐厅三楼一起看一场电影,成了二人解压的良剂。

  学校的东湖,经常倾听着两人的心声和规划。“每当我压力很大的时候,他就会带我去东湖散心。在我为保研还是出国而焦虑时,他告诉我,我做什么选择他都会陪着我一起。”王荟心里,卢伊杨不仅是男友,更是志同道合的知心朋友。

一次吵架:搭建沟通桥梁

  大多数情侣都会经历磨合阶段,王荟和卢伊杨也一样,一路走来难免有分歧和争吵。

  卢伊杨追求全面发展,大一便参与了很多社团组织,正因如此,难免会比较忙碌。“我当时觉得,他对除我以外的事更加认真,会有些不开心。但他做事又很认真,很难被打断,因此,我们有时候还会因为这个吵架。”

  王荟至今还记得一次激烈的争吵。“他是学院辩论队队长,所以经常会组织大家讨论。有一次我从下午下课,一直等他到晚上11点。其间他虽然给我发了消息,但语气让我并不舒服,加上见面时他并不觉得自己的处理方式有何不妥,我就更生气了。”和普通情侣一样,在王荟心里,生气时当即安抚情绪比“讲道理”更重要。

  “她改变了我很多,很感谢她对我的支持和理解。后来,经过深刻反思和冷静沟通后,我也转变了自己的处理方式,不再那么‘轴’了,也磨合得更默契了。”卢伊杨笑着说道,现在王荟一生气,他基本上都能精准判断自己哪里没做好。

mmexport1679571426626.jpg

一场竞赛:重拾奋斗状态

mmexport1679571430785.jpg

  虽然如今时常听到“神仙眷侣”“学霸情侣”等赞美,但一路走来,两人的推免路却并非想象中的那么顺利。

  王荟说,自己高考没发挥好,心里始终有些不甘心,大一时成绩也并不理想。“当时还蛮挫败的,一度有些迷茫‘摆烂’。直到后来,我们一起参加了一场竞赛,我的信心回来了,状态也越来越好。”

  她回忆,在大二的那个暑假,两人和同学组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由于比赛竞争激烈,他们只在家待了一个礼拜,便回到学校进行实验。“从实验装置,到软件硬件,每一步都很关键。八九月的时候才提交了初赛作品。”

  真正的困难在于复赛。两人和队友在实验室经常一待就是一个通宵,调试程序、修改实验装置是那段时间两人生活的主旋律。“那时候是最辛苦的,好在最后得了国家级一等奖,努力没有白费。她知道结果的那一刻,直接开心地哭了。”卢伊杨笑着说。

  正因为这次竞赛,原本推免很“悬”的王荟,将推免资格稳稳收入囊中,此后她的状态也越来越好,最后在卢伊杨的鼓励下,参加了北大的夏令营,成功获得直博offer。“感谢他的支持和陪伴,让我可以够到曾经自己觉得那么遥远的目标。”

  王荟在去年7月的夏令营中已经确定推免直博北大,而卢伊杨却晚了两个月才拿到清华的offer。“那两个月肯定会很焦虑、紧张,好在有她的陪伴,取得了很好的消息。”卢伊杨感叹道,虽然推免过程不算特别顺利,但两人在这个过程中互相陪伴,更加信任对方。

mmexport1679571436364.jpg

  最后,他们向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建议。“要在大学塑造自己的人格,不断尝试新事物。一旦认定了这个专业就一定要认真学习它,它是你未来学习工作的基础。如果谈恋爱了,两个人都要互相督促,有上进心。”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