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计算流体物理及其在航空航天、农林业领域的应用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3-03-23 3253

  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沙龙”活动特别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岩教授、南京林业大学陈青副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计算流体物理及其在航空航天、农林业领域的应用

  二、主讲人: 王岩教授、陈青副教授

  三、时 间:2023年3月27日(周一)10:00-12:0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物理学院506会议室

  五、讲座题目、内容及主讲人简介:

  题目一:Lattice Boltzmann Flux Solver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内容简介:

  In this talk, the development of lattice Boltzmann flux solvers (LBF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are presented for the simulation of both 2D and 3D complex flows of single- and multiple-phase fluids interacting with flexible structures. The LBFS applies the finite volume method to solve for macroscopic flow variables directly and its fluxes are reconstructed locally at each cell interface by using the standard LBM solutions. Several benchmark cases, flows with multiple non-linear beam structures, natural convection at high Rayleigh numbers, droplet splashing on a thin film with density ratio 1000 and Reynolds number 3000 and interactions of droplets and particles are studied to validate the proposed solver. The obtained results agree well with the published data.

  主讲人简介:

  王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江苏省双创人才。一直从事计算流体动力学方法及其应用的研究,针对复杂流动问题数值模拟方法、人工智能在流动控制和湍流中的应用、飞行器流固耦合计算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建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数值模拟方法和软件平台。在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Physics of Fluids等流体力学领域主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合作出版英文专著一部,被引用1600余次,3篇文章入选了ESI高被引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数值风洞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以及其他项目若干。多次担任国际和国内会议的分会场主席,Applied Science编委、Physics of Fluids客座编委、空天技术、空气动力学报和南航学报等多个期刊青年编委。

  题目二:农林风送喷雾中叶片、气流与液滴相互作用初探

  内容简介:

  目前用于农林业病虫害防治的喷雾液滴不能很好的粘附到靶标叶片表面上,润湿机理仍未得到全面和系统的认识,导致农药投入量高,靶标针对性差。针对该现状,对树木风送喷雾液滴-柔性叶片动态交互作用机理展开研究,开展典型叶片在风场作用下叶片气动特性研究、农药单液滴碰撞柔性叶片的润湿规律和在树木冠层的沉积特性研究,探寻不同植物种类的叶片表面特征与施药参数的最佳匹配关系,为精准精量施药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研究结果不仅对农药液滴动力学理论有科学的意义,对提高农药利用率、减少污染、降低用药剂量、保护生态环境和实现农林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

  主讲人简介:

  陈青,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在南京理工大学先后取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12年到2014年加拿大Laurentian University机械工程系访问学习。主要从事计算流体力学及其在农林业中应用、多尺度流动与传热特性模拟、智能农林机器人等方面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子任务、江苏省农业自主创新资金、江苏省经信委高端装备研制赶超工程子任务、江苏省博士后基金(B类)、校青年科技创新基金等项目。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十四五”和“十三五”重大研发计划项目、“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林业局“948”项目。所在团队为江苏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和国家林草局科技创新团队,2017年度作为参与人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021年获农业机械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8年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申请专利3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国内外本研究领域发表论文20篇,其中SCI收录13篇。

   六、主办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物理学院

                             教师发展中心

                            2023年03月21日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