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软件学院举办“成长对话,青春领航”校友面对面活动
文:王金波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3-03-16 5230

  3月9日,软件学院举行“成长对话,青春领航”——校友面对面活动,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2004届校友王梓琪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人生故事,为同学们重点讲解当前国内IT发展趋势、国产基础软件的行业现状以及人生职业选择的建议。活动由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主办,软件学院研究生会与学生党支部联合承办。活动由院长周世杰主持。

  周世杰代表全体人员向王梓琪一行表达热烈欢迎,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基础软件的战略性地位和培养基础软件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性。

1B10146CD43BAA4B0F7A451A033_082D4054_2AC

  王梓琪重点介绍了国产基础软件的重要性和发展前景。她提到,基础软件主要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和中间件,基础软件是连接硬件平台和应用系统的通道,任何平台软件和应用系统的运行均依赖于基础软件。它作为信息产业的基础,其发展与强大对保障国家网络安全,促进国家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重要信息系统,关键基础设施中使用的核心信息技术和关键服务大多依赖于海外厂商,国内基础软件市场被微软、谷歌、Oracle、IBM等国外软件厂商垄断,国产基础软件在技术水平、市场占有率等方面与国外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基础软件国产化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国产化的进程亟需进一步加速。王梓琪强调,虽然近年来在政策的支持与鼓励下,我国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实现突破,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部分新兴平台软件,应用软件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但是目前国内仍然缺乏基础软件人才,例如数据库、操作系统方面的人才,都需要加大培养力度。

1624CCA9ABD55C39162C29D301F_26730253_283

A20013F90AACBE1C94D067EC901_3BEEEFC2_561

9C9917CB4B07129442F7C299857_193E381A_382

  本次校友面对面活动,为同学们与优秀校友近距离沟通提供了交流平台,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行业现状、行业发展方向和未来趋势。活动中,王梓琪也向同学们解答了职业规划与选择方面的疑惑,希望各位同学未来可以加强自身专业学习,成为这方面的创新性人才,从而能够推动基础软件国产化发展。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