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省无人机学院在电子科大正式成立
文: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1-11 10959

1月5日上午,四川省无人机学院成立大会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副省长罗强出席大会并为学院授牌。四川省教育厅、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与电子科技大学签署了学院共建协议。学院将着力培养无人机领域尖端科技领军人才和产业创新人才,全力推进无人机领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为四川乃至全国构筑无人机产业创新高地提供有力的人才与科技支撑。

罗强.jpg

dec460b1e086095ee44d9a50bf248c08_716af.j 

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孝其;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静;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副校长胡皓全、孔令讲;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党委书记张剑龙、副所长孙绍山;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蒋敏、党委副书记刘可为;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强参加仪式。胡皓全主持仪式。

无人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广阔,是四川建设制造强省、航空航天强省的重要支柱产业。四川是全国重要的航空产业基地,航空产业历史底蕴深厚、科教资源丰富、比较优势明显,已形成完整的飞机总体设计、总装制造、系统集成和试验验证体系,具备打造无人机领域高水平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平台的坚实基础。四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整合高校、院所、企业多方资源,组建成立了四川省无人机学院,推动无人机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联动发展。

d69c300e88630af727e1df6a0d9ad414_716af.j

ffeb044e5d6da29f3f5423967fd9d7c1_716af.j 

石静宣读了《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同意成立四川省无人机学院的批复》。石静、孙绍山、刘可为、曾强、孔令讲共同签署了五方共建四川省无人机学院合作框架协议。

06-校党委书记 王亚非致辞.JPG 

王亚非代表学校和曾勇校长向罗强副省长和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省委省政府和各单位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四川省无人机学院正式成立,是四川省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制造强省、航空航天强省的重大战略布局,也是电子科技大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支撑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近年来,学校以“飞行器+信息+AI”为发展主线,形成了完整覆盖本硕博的航空航天类人才培养体系。同时,学校还拥有一批国内领先、能够有力支撑无人机产业发展的学科专业。面向未来,学校将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学院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并加强与共建单位的协同合作,通过政产学研用的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无人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加快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全面提升四川在无人机领域的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全产业链自主创新能力和成果转移孵化能力,为支撑四川省无人机产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1-四川省教育厅余孝其厅长致辞.JPG 

余孝其代表四川省教育厅祝贺四川省无人机学院正式成立,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四川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省委省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统筹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的建设。成立四川省无人机学院意义重大、前景广阔,标志着四川省无人机产业和航空航天强省建设开启了新征程。教育厅将在学科发展、师资引进、实验室建设等方面为学院建设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希望共建各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协作配合、加强协同创新、凝聚发展合力,共同推进四川省无人机学院的建设发展,为制造强省、航空航天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07-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张剑龙书记致辞.JPG 

张剑龙表示,四川省无人机学院的建设由省政府牵头,整合了省内无人机领域相关优势资源,推进校企共赢共建,起点高、模式新、基础强、定位实,是四川省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又一创新实践。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作为航空装备总体研发基地,学科专业齐全,重点技术突出,长期以来与电子科技大学保持密切合作。我们将积极参与联动共建,以“无人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为牵引,在前沿技术、联合研发、平台共建、人才共育等领域开展合作,为建好四川省无人机高端人才培养平台贡献智慧和力量。

09-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蒋敏总经理致辞.JPG 

蒋敏表示,省委省政府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构建四川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航空航天强省,为我省航空航天产业深度融入地方经济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机遇和广阔的平台。成飞公司将全力支持电子科大办好四川省无人机学院,积极联合无人机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聚焦产业发展重点优势领域,全力突破无人机领域“卡脖子”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加快建设国家级无人机产业创新中心,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无人机产业生态集群,为四川省构筑无人机产业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10-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曾强总经理致辞.JPG 

曾强表示,无人机产业是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我们将深度参与到四川省无人机学院的建设发展当中,加强协作创新,凝聚发展合力,着力培养无人机领域的国防科技尖端领军人才和产业创新人才,聚力引领关键技术的创新发展,共同推动四川无人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08-现场.JPG 

学校航空航天学院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授牌仪式。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