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双一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建设双一流】软件学院:打造“一科一品”工作品牌 推动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
文:张诗晗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3-01-17 3416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在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的《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指南(试行)》中指出,加强特色化软件产业人才培养,是建设教育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实现中国软件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

  2021年12月,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获批国家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聚力建设工业软件和嵌入式软件,培养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的特色化软件人才。在学校的指导与支持下,学院精心部署,扎实推进,在科学研究、课程教学、队伍建设、国际交流等各方面深入探索。学院立足机关职能,发挥优势,打造“一科一品”工作品牌,共推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协同共进“保障网”

  软件学院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特软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学院院长牵头的特软建设办公室,下设多个工作组,将特软建设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列入重点议题,定期研究部署,紧盯抓好相关任务落实。学院制定并下发了《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一科一品”目标任务书》,实施动态管理,按月更新《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一科一品”任务实施进度汇总表》,定期形成工作报告提交特软建设办公室,压紧压实工作链条。将“一科一品”实施情况和工作成效作为机关年度考核重要指标,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见效,推动形成多层级、全方位工作格局。

160DD11AA14354DA594CD5D1503_FA8034FE_11F

集聚优势特色,“八大任务”唱响品牌建设“交响曲”

  学院发挥机关优势,凝练特色,紧密围绕特软学院建设工作,创建了8个品牌任务,取得了系列成果和阶段性成效,“百花齐放”共奏特软建设“交响曲”。

  “信雅工软”技术与产业大讲堂。聚焦工业软件重大国家需求,学院邀请了15名来自工业企业、工业软件企业的专家,为师生带来工业软件在各个领域研发及应用的专业讲座,包括上海合见工业软件集团有限公司数字验证解决方案高级总监唐进、苏州同元软控信息有限公司创新发展部部长、成都工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浩、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资深研究科学家宋洋等。该系列讲座已覆盖2000余人次,拓宽了知识面,激发了学习、研究工业软件的兴趣,帮助学生坚定信心在实践中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

EBEBC91F0565BF89BEDCA4BD823_053FBF9A_3AF

  “1561”核心课程平台建设计划。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为筑牢学生专业核心素养,加强多元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结合国家软件产业需求,学院新增了工业软件人才培养方案,重构了“5+X”核心课程,精心设计了具有跨学科性、系统性、连续性等特点的30个进阶式挑战性综合设计项目,全面提升学生的交叉复合、跨界融合、创新创业及国际竞争等能力,培养能解决“卡脖子”问题的软件交叉复合型精英人才。

8C5E7999A20D5ED47B541E2A269_2E21A450_3B1

2022年省级一流课程立项

215B413E95A2E963EF3D54067FB_DD480C42_674

2022年高质量教材建设立项

  研究生前沿学术素质提升计划。学院先后邀请上海社会科学哲学研究所副所长成素梅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翁文康教授等10余名国内知名专家,开设了高水平企业课程与创新创业课程1门、人文素质教育课程1门、与华为共建产教融合课程1门,开展行业发展分析及技术研究讲座、学术前沿专题讲座等共计12场,进一步提升了研究生综合素质,加强了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探索。

B6A85F5321A0896A7450D446E9F_7C58CDD2_480

  国际化视野提升系列讲座。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和专业特色,学院邀请IEEE FELLOW、高被引研究者、墨尔本大学教授Rajkumar Buyya Rajkumar Buyya教授,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WU KUI教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LI YUXI博士开设了关于云计算和边缘计算前沿问题、网络断层扫描问题等方面的系列讲座。讲座内容既有专业基础、学科前沿,也有通识教育,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大餐”。目前已开办14场全英文讲座,覆盖1200余人次,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了计算机与软件工程领域,在国际上更深层的理论知识和更前沿的发展情况,提高了理论水平,开阔了国际视野。

4D5D9EAA5FE8A003BAC172E6032_74B20DBB_29B

  贯通式实践教学系列活动。学院主动对接产业需求,深化校企合作,持续探索“全链条、递进式”产教协同育人机制,建立了10种产教协同育人模式。贯通式实践教学系列活动主要针对大一到大四同学面对的不同实践任务,将企业实训、企业实习、到企业做毕业设计三个环节的培养模式逐一分解实施,每一个环节实施前都有宣讲沟通,实施过程中有慰问关怀和宣传报道,结束后有总结交流和评选优秀,目前已开展活动8次,实现本科各年级100%覆盖。

B577AAB02FEDAACD131CE30569C_7FD386C8_250

  学生科创作品展示平台。如何将学生的科创成果汇集并展示,提高其传承性与影响力?学院搭建了可承担作品存档、作品展示、作品评价、作品融资孵化等多方面任务的“软件学院学生科创作品展示平台”。线上平台于2022年8月正式投入试运行,已有206个学生作品进入平台完成入库。这是我院学生创新成品展示与管理的一个新里程碑,它标志着学生项目立项、过程体现、最终成果为实时可呈现的交互模式,进一步引导了学生树立“做真研究”“做实项目”“造好作品”的价值取向,为组建项目团队、学生创业搭建桥梁,促进合作。

CB28D2CCE1F842371CDDB3302C6_13FD5B0B_BF7

  “强健体魄,强国有我”跃享体育计划。学院着力打造立足沙河、服务沙河的沙河校园文化,制定了“强健体魄,强国有我”跃享体育运动推进方案,依靠“打造品牌活动,打造高水平运动队,打造宣传矩阵,打造共建制度”四项举措,营造运动氛围,提供运动土壤,提高全员师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全年度学生科共开展体育类活动20项,其中含大型赛事6项,累计参与高达7000余人次,做到了大一大二100%全覆盖,大三大四研究生80%覆盖;组织学生参加校级大型运动赛事11项,其中获得冠军2项,亚军1项,季军2项,在校内各项赛事中保持着强劲竞争力。

FC28909BE63AC93383616C1DA29_4ED4148F_343

  “扶智”+“扶能”增智增收行动。学院办公室与学院工会携手,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清单,对口支援西昌幼专,定点帮扶岑巩、康定,积极开展“扶智”+“扶能”增智增收行动。借助“电子科技大学-飞桨AI教育创新中心”平台,向西昌幼专提供免费人工智能师资培训、免费人工智能资源及就业育人项目申报资源支持,向康定市甲根坝乡亚弄村小学生捐赠学习用品和防疫物资,推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与专业建设发展。全年三节采购岑巩帮扶产品,以购代捐共4次,学院全员参与帮扶工作,扶助岑巩、盐源乡村振兴及当地农民增收。组织学生到学校e帮扶平台开展实践帮扶,为国家“消费帮扶助农增收集中行动”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凝练发展内涵,提升特软学院“引领力”

  作为国家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学院紧紧围绕教育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部署,主动肩负地方和国家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多措并举,务见实效,不断提高“引领力”,跑出特软建设“加速度”。

  引航为先,凝心聚力启新程。学院党委以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为契机,深化党建引领,做好谋篇布局,凝聚全院师生共识,明确学院发展方向和定位,共同推进特软建设。学院先后召开科技工作会、人才培养工作会,全院教师围绕“怎么看”、“怎么干”等关键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充分的讨论,并围绕如何推动学院科技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特色化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为发挥科研队伍对学科建设和特软学院建设的支撑作用,学院对科研团队进行重组,新增“特色化先进计算实验室”、“医药知识工程与智能软件实验室”、“智能软件与感知计算研究中心”3个科研团队,并签订了科研团队组建协议与任务书。学院教师纷纷表示,会响应国家学校学院号召和需求,团结联合一切力量,在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上做出贡献。

B40BE0A647D9757327D90D3145C_BE02E291_40F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软件学院全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充分认识软件自主可控工作的重要性。从15场“信雅工软”技术与产业大讲堂到11场全英语国际前沿讲座,从工业软件产业内专家到国际知名学者,从组建学院课程思政专家组,到打造系列“金课”,从放弃游戏设计师梦想,选择扎根大凉山绽放青春的王赞儒,到“青春共舞凌云志”的学霸工作室,软件学院厚植传承科学家精神的沃土,不断引导学生坚定信念,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ACA634A2C60A16E05B72B415A43_3FBDDD6B_1CD

  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软件学院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学院制定并实施了“一体四翼”人才队伍发展规划,开展了17次“信雅师路”教师共行计划系列活动。目前学院拥有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员6名、产业教授8名、研究生联合导师4名,2022年签约协议教授/研究员3人,新进教师7人,高级职称晋升7人,教职工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二等奖、成电研究生教学优秀奖、成电国际合作与国际教育先进个人奖等奖项25人次,学院人才引育工作初见成效,进一步增强了人才队伍的内驱力、凝聚力,不断激发特软建设的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

4F7DE130B61A61E85D0793BE14D_40DD23A5_323

123AF5CC766A16E4A3342042481_0C327983_3E9

  通过打造“一科一品”工作品牌,软件学院机关各部门增强了协同能力,提高了工作效能,形成了全员主动发展新样态,进一步推动“和谐学院”文化建设。“一科一品”系列活动也受到了学校和校外媒体的关注报道。

FA5ECF0D0D567ED74FBD99BBB64_4598843A_236

  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软件学院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集聚合力,深入探索,持续打造“一科一品”工作品牌,在建设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的路上破风前行。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