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二十大】人民论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助力世界人民共同发展
文:文学 秦博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3-01-11 1428

  编者按:2022年12月26日,《人民论坛》"学思践悟"栏目发表了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文学、副教授秦博署名文章《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助力世界人民共同发展》,全文如下:

b3c96669fc34d08582ed448dd0db6526_42b1e.p

1672888498380.png

  党的二十大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它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不仅有着十分丰富的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规划、蓝图、愿景、纲领,也有着非常丰富的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构想、表述、理想、推进和价值观。党的二十大,是在新征程上领航中国奋勇前进的宏伟蓝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也是推动世界共同发展的伟大构想,一系列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不断为全球治理注入了强大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让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国发展成就实际上也是人类和平发展进程中的华丽篇章,更是为了人类而努力探索的和平发展的新范式和新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世界和中国紧密地结合起来,因此,党的二十大不仅有着民族的意义,也有着世界的意义;它不仅服务中华民族的复兴,也促进世界人民的福祉;它不仅擘画中国发展蓝图,也推动世界繁荣进步。所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个兼顾民族复兴与世界福祉的有机而完整的集合,它以“人类”为单元,创造性地超越了国家和民族的分野,充分显示了中华文化中所蕴含的整体观和天下情怀;它把凝聚了中国优秀文化与中国卓越经验的中国价值与人类共同价值进行了平等的互构,将对世界文明和发展作出有益的增量性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全人类合作共赢、和谐共生为目标,擘画了完全不同于西方普世价值体系与旧逻辑的新蓝图。其所要坚定不移地、最终要成功构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刻把握住了历史发展和生产方式变革的底层要素,不仅真正地超越了西方中心论,还重置了霸权时代固化下的维度,打破了西方对人类共同价值的垄断性实践和垄断性阐释,因而是实现人类平等和谐的重要创举。中国从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以来所竭力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从一开始就和西方的二元对立的取代模式、丛林法则、强权独霸、零和博弈所完全不同:对内强调的民族复兴和对外强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本质上是统一的深刻愿景,在起点时就开始凝聚共识、凝结大爱、包容不同、求同存异。西方以往所带给世界的只是利益共同体,其特征是排他、等级、对立和暴力掠夺,其本质是以资本扩张为中心。而中国通过党的二十大向世界传递的观念和贡献的智慧,其特征是包容、协调、均衡、普惠、发展,其本质是以人类和睦共存为中心,从始至终都在超越狭隘的利益和体系之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论述的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承载全人类共同价值、涵括了世界各民族的需求和利益的创新型人类文明新形态,而非是仅将西方国家进行优先排位的一种新型的、良性的、建设性的互动规则、普遍价值与交往秩序。这是真正爱好和平的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所期待的大国姿态,也是切实维护全人类利益及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大国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良性的世界秩序和健康的国际规则有着重要的推动意义。报告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正如报告所指出的那样,当下的人类社会面临多重危机挑战,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叠加、扩散,因此,党的二十大报告所向世界传递出的深谙中国智慧、包含中国哲学思想的进步方案,与数百年来西方传统大国通过对外武力扩张和建立广大殖民地所造就的国际秩序截然不同:中国方案的智慧就在于它将世界、社会以及人看成是实现良性世界秩序的有机统一体,克服了个体本位、国家本位带来的弊端,从秩序和规则的底层进行制度设计的规划和补益,消除西方既往体系面临的固有缺陷和内在不足。因为只有从西方中心主义的迷思中解脱出来、尽快完成超越西方定义的现代化的这项巨大工程,才能在继承人类社会所共同追求价值的基础上,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既包容又超越西方现代性的全球性、整体性的新型国际关系。合作是人类进行全球治理时的基本原则,我们有信心让全世界看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应对世界动荡、战胜人类危机的正确选择。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各种风险和挑战更加错综复杂,正在深刻塑造21世纪的全球经济和政治秩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需要不同文明利益共享、交流互鉴,更需要破除强权政治和霸权行径,实现公平正义、责任共担。在这样的背景下,党的二十大从政治上、理论上、组织上和实践上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同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奋斗的信心和力量。历史已经证明并将不断证明,中国共产党在风雨兼程中履行使命、铸就辉煌,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虽然世界局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虽然前进的道路上依然充满各种风险挑战,但只要我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就不会畏惧肩负繁重的任务,就更不会害怕面临严峻的考验,从而一定能够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也一定能够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文章链接http://www.rmlt.com.cn/2022/1226/663205.shtml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