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对口支援西昌幼专 定点帮扶岑巩康定 软件学院在行动
文:李彝利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3-01-12 500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及对口支援西昌幼专的决策部署,对标教育部、相关省市县人民政府、四川省教育厅及学校帮扶工作的具体要求,结合西昌、岑巩及康定等地的实际需求,软件学院办公室与学院工会按照学院2022年部门品牌工作整体部署,聚焦“对口支援西昌幼专,定点帮扶岑巩、康定”,扎实推进“一科一品”品牌任务并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年初,学院成立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推进小组,全年召开3次专题研讨会讨论对口支援和定点帮扶工作。学院办公室与学院工会作为执行部门,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清单,明确2022年度工作计划,按季度总结对口支援和定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依托健全的组织机构、完善的工作方案计划,学院对口支援和定点帮扶工作扎实推进。

9E734BA41D5566240B4A9E7EC29_FFCD69AF_17B

学院定点帮扶工作研讨会新闻报道

800CA107BE6130B9E4D127259F2_134544ED_343 

学院定点帮扶工作方案、任务清单及年度工作计划

  2022年是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多变的一年,结合防控政策调整及形势变化,学院及时调整工作计划及对接方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了常态化交流及对口支援工作顺利推进。借助“电子科技大学-飞桨AI教育创新中心”平台,学院对接百度公司,向西昌幼专提供第29期全国人工智能师资培训名额、免费人工智能资源(飞桨平台)及就业育人项目申报资源支持等,坚持做好西昌幼专对口支援,助力其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发展。

  为助力乡村振兴及当地经济发展,学院从工会福利慰问方面着手,结合学校帮扶工作要求及教职工意愿,全年三节(全校唯一)工会福利均采购岑巩帮扶产品,积极响应学校工会号召,带领全体教职工采购盐源帮扶苹果,全年以购代捐共4次,学院教职工全员参与帮扶工作,助力岑巩、盐源乡村振兴及当地农民增收。此外,组织学生到学校e帮扶平台开展实践帮扶,让学生们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助力该平台的信息化日常运维等工作,为国家“消费帮扶助农增收集中行动”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CCD77DFDC119935EA33E09A1EB1_1B4B9D63_136

48A636CA0D808144E66727631F7_535BAC64_157

以购代捐农产品

  12月,学院联系学校在康定市甲根坝乡亚弄村的驻村干部,代表学院向当地小学生捐赠书包、文具盒、笔等文具用品,以及酒精、口罩、免洗手液等紧缺防疫物资,助力康定教育事业及疫情防控。

4517297E386A43D2537C694AF20_56AABA8F_1D3

文具用品及防疫物资捐赠

  近年来,学院发挥科技、人才优势,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区三州”脱贫工作指示,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稳步推进对口支援和定点帮扶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学院先后联合三泰集团通过支部共建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精准扶贫并获人民日报报道;精准调研岑巩所有重点乡镇需求,实施“社达”农村电商项目,帮助农户拓宽销路;新冠疫情爆发初期,研制出当时全球唯一具备分析和溯源功能的非接触快速筛查测温系统,大规模应用于新疆乌鲁木齐、喀什等地,助力当地疫情防控并加快复工复产;与西藏大学、新疆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等高校开展信息学科共建、博士生联合培养、课程建设、支教、学术交流等帮扶工作,助力少数民族地区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围绕甘阿凉等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牦牛特色产品,研发“云上牦牛平台”,解决当地就业近30人,累计养殖5000头牦牛,助力当地牧民增收显著。通过从文化、教育、科技等三方面开展精准扶贫,切实提升了当地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未来,学院将继续发挥信息化优势,对照工作任务清单及年度工作计划,扎实推进学院对口支援及帮扶工作,帮助西昌幼专建成全国一流、民族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助力岑巩、康定等地乡村振兴、教育事业及经济发展。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