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软件学院推进“强健体魄,强国有我”跃享体育计划 构建体育育人新格局
文:软件学院 图:软件学院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3-01-13 14570

  2022年,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的重要思想,制定“强健体魄,强国有我”跃享体育运动推进方案,推出“打造品牌活动,打造高水平运动队,打造宣传矩阵,打造共建制度”四项举措,营造运动氛围,厚植运动土壤,提高全员师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全年度学生科共开展体育类活动20项,其中含大型赛事6项,累计参与达7000余人次,做到了大一大二100%全覆盖,大三大四研究生80%覆盖;组织学生参加校级大型运动赛事11项,其中获得冠军2项、亚军1项、季军2项,在校内各项赛事中保持着强劲竞争力。 

打造品牌活动,号召全员运动

  学院从运动主题月出发,将“打造品牌活动,号召全员运动”两条基本路线贯穿始终,以竞技类体育比赛打造沙河品牌,以趣味性体育活动号召全员运动,分层次进行不同体育活动。由学生科、学生会牵头带领学生进行普适性运动、趣味性活动。紧扣“周周有活动,人人有参与”的主题,真正让师生参与运动,并以丰富的活动形式让同学们爱上运动,爱上锻炼,提高自身身体素质,真正做到“强健体魄,强国有我”。

  3月,学院举行“强健体魄,强国有我”跃享体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学院领导班子,全体辅导员与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此次活动表彰了在2021年度为学院体育工作做出贡献的个人与团体,为其颁发了奖杯与吉祥物“软墩墩”徽章,表彰他们的在体育活动中展现出的优秀品质和带头作用。活动还聘请学院领导与老师成为各项运动的指导老师,为学院体育教育系列活动的持续开展保驾护航。活动最后,学院领导为“信达杯”篮球赛开幕赛开球,拉开了系列活动的帷幕。

09b1c1315b485c2615a6cb6ed969ad46_311ba.j

711e66e438679adceb162088277707fd_311ba.j

  3月-4月,学院先后开展“信达杯”篮球本科班赛、研究生赛、师生交流赛,“国球在手,强国有我”乒乓球训练活动、本科生赛、研究生赛等多项活动,并在赛事中加入了“新老生组队”“学生裁判”等创新元素,提高体育活动吸引力,加强学院学生之间的交流,落实了“周周有活动,人人有参与”的宗旨。致力于提高同学身体素质,增强团队意识,在丰富的体育活动中得到综合性发展。

1b58bcedaf175549e8a4077f80b7d437_311ba.j

3e6e650340551c96342e7e2145340600_311ba.j

  4月-5月,趣味运动会、荧光夜跑、晨跑打卡、踢毽子大赛、广场舞活动等活动接连开展,全院千名学生积极参加。荧光夜跑、晨跑打卡,同学们在操场上肆意奔跑、挥洒汗水,在此次活动中养成了每日运动的习惯,规律作息,增强了体质训练。广场舞比赛吸引了全院数百名同学积极参与,在操场上随着音乐的律动舞动身体,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中锻炼,培养了学生的集体意识,在快乐运动中强健体魄。

e243e628249b55ea067c28fcc487d1d3_311ba.j

836533f50a4b5f22e8a8d5be9bc09ca6_311ba.j

  9月份,在科学防疫的同时,学院引导同学们充分利用网课课余时间进行适当的锻炼,以提高自身免疫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生会组织开展了为期十四天的线上运动打卡活动。本次活动面向学院全体学生,并采取线上打卡的方式开展,吸引了百余人积极报名参加。

c68bd63184913bd133a42133d53cefbd_311ba.j333.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及建校66周年之际,学生会组织“庆祖国华诞,扬成电气魄”红旗夜跑活动,激发同学的爱国热情的同时,提升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手持红旗,心系红旗,在列队夜跑的过程中更展示了成电学子心系祖国,面向社会的精神风貌。

4781f3ff8dddd27834f451216cc6bef1_311ba.j

b4b2d2f7477ddddf23407a3646d268fc_311ba.j

  11月份是软件学院“足球主题月”。作为学院的传统强项,足球班赛如火如荼,以班级为单位的足球赛激发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增进了班级凝聚力,激发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和参与感,每一轮比赛的赛场上,不仅有激情奋战的各位球员,更有场外呐喊应援的各班观众。点球大赛、“你踢我拦”趣味足球活动也让没有基础的学生体验到了足球的乐趣。全体新生参与,激发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发扬了优良竞技精神并培养了同学们对运动项目的热情。

IMG_2497.JPG

  早锻炼也是开展体育活动的重要阵地,学院2021级793名学生利用早锻炼开展了多样化的运动活动,既有跑步、早操等传统运动项目,又有空竹、太极拳等特色项目。同学们在早锻炼的过程中,强健了身体,愉悦了身心。将体育运动作为一天的开始,培养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804cc0ef43401b7fdde4f13657907786_311ba.j

ccc76243393c544890d1a6986538cf42_311ba.j

打造高水平运动队,发挥骨干示范作用

  学院着力打造本科男子篮球队、女子篮球队、研究生男子篮球队、教职工篮球队、足球队、跑步协会、网球协会、兵乓球协会等运动队和各类体育组织。由学院教师任各运动队领队,聘请专业教练为各运动队制定训练计划。在打造高水平的运动队伍的同时,提高校赛成绩,发挥示范作用,吸引了更多学生参与到体育运动当中。2022年,学院足球队获得第三届“成电国际杯”冠军、“成电超级杯”足球赛冠军,本科生羽毛球队获得“成电杯”羽毛球赛混双冠军、男双亚军、团体季军,本科生篮球队获得“成电杯”新生篮球赛季军。

89cb088760a48dbf5f4f385feea04b80_311ba.j

打造宣传矩阵,增强学生参与感

  学院官方公众号软件e声、院团委公众号青言软语、学院官方网站、年级交流群构成宣传矩阵,进行多元化宣传,保证体育活动宣传范围全覆盖。对学院体育活动、体育赛事进行多角度、立体的展示。对体育故事进行深度挖掘,对体育赛事现场直播,让学生获得更多的获得感与参与感,营造浓厚的体育锻炼氛围。

b5009732bb58e50e9ef9b7e78af72ef4_311ba.p7a60c0d78be59e74d5fd60d238f1535c_311ba.p

打造共建制度,师生联谊促进交流

  制定班级共建制度,每项体育活动由班级和学生组织(如学生会)共同承办。在活动的策划阶段,会在全学院进行招募,班级可以申报成为体育活动的承办方。不论是参赛还是担任工作人员,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凝聚班级合力。学院同时设立体育风尚月奖,参与或是承办体育活动便可获得积分,每月的前4名同学会被授予“体育之星”称号;班级累计积分前2名,可获得“体育优秀班集体”称号,授予流动红旗,鼓舞学生参与到体育锻炼中,让运动走进同学们的日常生活。

  同时,学院的教职工也响应号召参与到了运动中来,由教职工组成的各支运动队参加学生体育比赛,与学生同场竞技。篮球比赛、羽毛球比赛、荧光夜跑等活动拉近了学生与老师的距离,促进了师生交流,真正落实体育锻炼的“全员参与”。

085c70e79b243bdde5d34fd03c2ea397_311ba.j

9777675dc3566fa97742216d6682a755_311ba.j

  在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有力领导下,2022年软件学院体育建设初见成效。未来,学院会继续优化体育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健全激励机制,持续推进学院体育文化建设,营造全院“全员参与,强健体魄”的良好氛围。


编辑:张闻起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