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四届全国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工作研讨会在电子科技大学召开
文:何乔 图:郭龙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2-22 11199

  12月21日,第四届全国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工作研讨会在电子科技大学召开,会议以“新时代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实践与创新”为主题,98所高校校领导和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云端”共话新时代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

微信图片_20221222105755.jpg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副司长黄小华,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葛元杰在教育部主会场出席会议。全国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胡俊主持会议并致辞。

  胡俊代表学校对参会的领导表示欢迎,对教育部的指导支持和兄弟高校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他说,过去6年来,学校通过不断加强政治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激发教师创新活力;牢固树立师德第一标准,建立健全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等教育使命光荣,高校教师责任重大。奋进新征程,电子科技大学将致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的一流教师队伍,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任友群作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新时代高质量高校教师队伍”的专题报告。他强调,教师队伍是教育强国的第一资源,是科技强国的关键支撑,是人才强国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各地各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结合教育部2022年面向教育部直属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开展的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体制机制调研情况,任友群同志分析了目前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各地各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师德舆情监测与核查处理、筑牢违规惩处与追责问责基础、持续强化师德精神引领等举措,助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高校教师队伍,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葛元杰从“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有关战略部署,进一步明确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价值和目标指向”“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着力补齐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短板弱项”“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基础能力建设,塑造党建引领‘大先生’涵养的良好生态”三个方面作了专题报告。他强调,党委教师工作部是联系教师、引领教师、服务教师的一线阵地,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多做前瞻之思,多谋务实之策,切实发挥党的组织体系的作用,推动新发展阶段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甄良、同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文海涛、海南大学副校长聂清斌、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胡俊分别作交流发言,分享了学校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顶层设计、特色做法和已有成效,并介绍了对下一步工作的思考。

  在主题发言之外,本次会议还开展了五场分论坛主题研讨,与会人员围绕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上还发布了“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优秀工作案例”电子书,选取了22所高校的优秀工作案例。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电子科技大学主办。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部)负责人参会。

 


编辑:赵海玲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