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研”为定!学长学姐的考研秘籍来啦!
文:电子学院 机电学院 光电学院 自动化学院 公管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受访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2-21 27278

考研

一个又一个日夜的奋战

一次又一次咬牙的坚持

从酷暑到严寒

从白天到黑夜

只为在五天后的考验中背水一战!

今天

小编为大家带来了

学长学姐的“考研秘籍”

快来看看吧!


人物介绍

夏超(本科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考研至清华大学

陈鸿汀(本科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考研至北京大学

宋浩(本科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考研至上海交通大学

时宏宇(本科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考研至浙江大学

赵蔚心(本科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考研至电子科技大学

李科鹏(本科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考研至电子科技大学

罗林(本科就读于重庆师范大学)考研至电子科技大学

程奥(本科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考研至电子科技大学


坚持学习,调整心态,不忘初心!                         

                                                       ——夏超

mmexport1671504561957.jpg

夏超

本科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现为清华大学集成电路技术与管理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

  考研过去已经快一年了,现在回头看看,考研的那一年累是真的累,开心也是真的开心。既怀念那些忙里偷闲的日子,也怀念那些在图书馆里刻苦学习的日子。

  考研确实是一个很难的过程,这个困难不仅体现在学习的内容上,更有很多生活或者其他因素影响着我们的心态,间接影响着我们的学习。整个的学习过程长达一年甚至更长,如何在这段时间内保持热情,坚持学习我觉得尤为关键。而越是临近考试,心态就越难调整好,甚至会怀疑自己,这种水平真的能考上嘛?我只能说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可以!事情多,那就一件一件做。千万别被压力压垮,不能在这最后一段时间气馁,懈怠,否则真的会功亏一篑。

  在这最后几天,还是需要各位考研人,能不忘初心,思考自己为什么要考研?每次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这样问问自己。从一个上岸者的角度,读研是必要的,读研可以让我们在学业上更上一层楼,给你一个更宽阔的平台,施展自己的能力。


为了梦想都走这么远了,不怕这几天,祝大家考试顺利,你终硕!

                               ——陈鸿汀

mmexport1671504596415.jpg

陈鸿汀

本科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

现为北京大学机械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

  在我看来,考研是一次自我的修行,它让本来很浮躁的我静了下来,开始思考自已以后的走向,并审视本科几年的生活。整个备考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浮躁和焦虑的问题,我的解决办法是如果实在太焦虑,那么就暂停学习,去健身、去看天鹅、去吃火锅,哪怕只是躺在图书馆前面的大草坪上晒太阳都要比一直焦虑地复习要强。考研确实需要努力学习,但是感知身边事物的美好也可以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备考期间我有一个小习惯,那就是天刚刚亮的时候给八角书斋拍一张照,傍晚吃完饭回来再拍一下书斋门口的夕阳。

fadb01f0e025d3e109a7bdab157a1c94.jpg

晨光中的八角书斋

d38671e8f9d8eac49d7d9eeeef8023ad.jpg

八角书斋的夕阳

  这是我复习的一个仪式感,也是给自己的积极暗示:你那么勤奋,怎么能不上岸呢?

mmexport1671504614514.jpg

  考研的考场上每考完一场就会少几个人,不用管走了几个人,哪怕整个考场只有你一个人了,认认真真写完这四套卷子,这也是对自己这么长时间付出的尊重。去年考完数学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可能不及格了,考完数学回到酒店我一度有了下午专业课弃考的想法。最后想了想这太不尊重自己的努力了,不管考得怎么样都不能弃考,也许最终的结果会给你一个惊喜呢。成绩出来之后我发现数学成绩居然比专业课成绩还要高,所以说,任何时候都不要弃考,要相信汗水终能浇灌出梦想的花朵。


初试游刃有余,复试谈笑风生,遇见良师益友,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宋浩

mmexport1671504624276.jpg

宋浩

本科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

现为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

  到了大三抉择的时候,突然想要换一个环境,建立新的人际关系,顺便去看看上海的风光。算是迟来的叛逆期吧,想试一下人生的容错率。

  但越是到了最后的时刻,越容易失去平和的心态,每天惶恐不安地后悔着过去,害怕着未来。诚然,世上会有极度认真自律的佼佼者,但更多的则是同你我一样的普通人。选拔中需要做到的不是滴水不漏,而是平常心,多坚持一会,多努力一点,战胜自己和同自己一样的普通人。

  最后的时间是整个备考阶段最珍贵和重要的,如果此前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那就放平心态,相信付出会给予你回报;如果现在正在后悔曾经的懈怠,那就投入最后的冲刺,不要以后再为现在的懈怠而后悔。人生那么长,有的是时间去迷茫和后悔,至少现在不要让自己留下遗憾。

  累了的话,带上政治资料,去东湖边的小路,西湖边的树林和运动场边的小山丘上走走吧,开阔的场地可以让人放松,背了书也不算浪费时间。


最后这个阶段要放平心态,注重身体,希望考研会成为你生命中一段美好的回忆!

                                  ——时宏宇

时宏宇

本科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现为浙江大学电子信息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

  大学前两年半对待学业不是很上心,目标仅仅是完成作业、通过考试,取得的成绩自然也不理想。转眼到了大三下学期,在五月份的某一天突然意识到除了考研,让自己大学显得不那么平淡的机会已经所剩无几了,自己并不甘心这样,便定了一个以前完全不敢想象的目标。

  复习前期自己当然也是在不断怀疑自己是否能考上,唯一解决焦虑的方法就是不断地学习。为此,自己像是变了一个人,一改之前的悠闲状态,在还有课的学期就利用好空闲时间,没有课的话就和研友朝九晚十地去自习,自己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学一会儿就玩很长时间手机,可能这就是目标带给我的动力。

4764c90bdbddbe393a1c586dde9741fc.jpg

考研期间记录的校园风光

af9b9941dde28175789ceabcfbd634df.jpg

备考时做的一些思维导图

  备考过程虽然辛苦,但是也充满了许多慰藉精神的乐趣。比如每天早上图书馆的景色,有蓝天白云,有朝霞,有大雾……以前爱睡懒觉的我是通常是看不到这些景色的。每当看到这些景色,我总能以一个好心情投入复习状态。


在剩下的时间里,请务必好好学习,好好生活。我们会在天亮前奔赴考场,在太阳升起后迎来胜利与希望。

                                         ——赵蔚心

赵蔚心

本科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城市管理专业

现为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

  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考研季,去年的这个时候我每天都在与焦虑作斗争,在反复挣扎中捕捉一点微小的希望。我想我在考研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心得就是“坚持”,即便是到了这个离考研还有几天的时候,我也想再次强调这一点——坚持你的步伐,坚持你的信念,坚持你的状态。

mmexport1671504653171.jpg

一些英语训练的记录

6ca5008ee0b8fe82050015c25d35b259.jpg

厚重的专业书堆成山

24ee2f056a66a8c65506bf3eb45b8903.jpg

在图书馆的楼道里背书

  保持自己以往的步调和学习习惯:不要再做大的调整,按照自己以往形成的学习习惯,按部就班完成剩下所有的复习内容。英语限时完成套卷,政治背好肖四肖八、关注时政,专业课查缺补漏、复习巩固。

  重温决定考研和择校时的勇气和魄力:当我们选择走上这条路的时候,就注定了要面对许多困难,如果觉得有些煎熬,不如回过头去看看做下决定的那一刻,那个时候的你一定充满了勇气,足以破开迷茫。

  稳定心态,对抗焦虑与不安:学海无涯,我们永远都会觉得准备不够,这没有关系,只要做到我们自己的极致这就够了。与此同时,也一定禁止攀比,禁止后悔,朝前看,向前冲!


在冲刺阶段,心态是最重要的,能撑过这段时光的人,就是胜利者,加油!

                              ——李科鹏

mmexport1671504670393.jpg

李科鹏

本科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现为电子科技大学光学工程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

  转眼间距离我考研结束快一年了,现在又是新的冲刺阶段,回想起去年这时候在图书馆拼搏的日子,一切都历历在目。

  在最后的时光难免会紧张,会担心,尽管我觉得我前期准备工作做得比别人足,这一刻我却觉得我比任何人都要害怕,害怕功亏一篑,于是可能会静不下心来,自信会渐渐被自己耗损。

b44c1a77ec4722727f319cd3baebf214.jpg

考研期间的感动瞬间

18fcdcc4cffd98a9edb9faaac6470087.jpg

藏在书里的”彩蛋“

  后来我发现了治疗焦虑的“偏方”。有一天晚上我没有心思学习,索性去操场跑了几圈,直到大汗淋漓,散步休息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对于考研的心态又变得不一样了。我想,这大概是我强行把自己从焦虑的环境中拽了出来,这时候我才能冷静的去面对一个事实:我其实准备的也还可以,何必过于患得患失。


生命的长度相似,而厚度截然不同。想做什么就去做吧,什么时候都不会太晚。现在就是最佳时间。

                                       ——罗林

罗林

本科就读于重庆师范大学思想政治专业

现为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

  有人说,戴牙套的最佳年龄是16岁至18岁。什么是最佳时间?我选择了26岁戴牙套,25岁在职考研。

  在工作的两年中,时代和社会的进步,让我愈发认识到自己专业理论知识方面缺乏广泛的学习和深刻的理解,而电子科技大学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具有全国先进水平,是我心生向往的学堂。我必须紧跟专业的脚步,与时俱进。

8481206baa77c6aff7f2e948efb0848a.jpg

家里的学习书桌

ce47b3b02247805c7b302b77085412ab.jpg

学习座位

  因为是在职考研,日常工作也相对繁重,留给自己学习的时间并不多。因此,我的时间只由两部分组成,即工作和学习。备考期间,上半年的重心主要放在英语学习方面,下半年则主攻专业理论课的学习。在学习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和作息规律,有利于高效率地完成学习任务。全身心投入的日子,疲惫而灿烂。

  在职考研最大的敌人是焦虑。时间焦虑,年龄焦虑,记忆焦虑。而抵抗焦虑最有效的方式,则是按时完成计划。任务完成带来的成就感和获得感使我更有动力,更有冲劲。但生活需要弹性。在学习的间隙,也可以抬头看看窗外的风景,红色消防车停靠在一排绿色的青松前,阳光穿过树梢映照其上,温暖而治愈。

f86c906322ef83c4107924f0aac54c02.jpg

等公交时的风景

3aa211238ebfd805ae4e3ac03d4a7be3.jpg

学习时窗外的风景

06d4988e28135b1c9123d50a209c3746.jpg

早晨等公交时的风景


喜欢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祝大家一战成硕!

                    ——程奥

mmexport1671504718282.jpg

程奥

本科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专业

现为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

  在距考研还有几天的日子里,我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对自己充满信心,积极乐观的去面对即将到来的考试。

  在我看来,考研最难的部分是让自己静下来。在经历本科的“舒适”之后,我们似乎很难再回到高中那种可以专心致志的状态,杂念也变得更多了,特别是到了这最后的这段日子。我们可能会想,我之前复习的内容是不是会忘了,背的内容到时候会不会记不住,这无形中又增大了我们的压力。所以在最后的时间里,我们一定要梳理自己的知识脉络,一方面通过建立知识脉络帮助我们更有效率地复习,另一方面我们也能清晰的看到自己的学习成果,增加自己的自信心!

  一分努力对应着一分收获,你们数千小时的奋斗终将化为那一份份录取通知书,我曾经这样相信自己,希望你们也同样相信。


“大鹏一日同风起,

扶摇直上九万里”

最后五天,坚持住

相信自己

终能在梦想的天空翱翔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