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帮扶在行动】我校在岑巩举办高校组团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研讨会暨农特产品展销联采互采活动
文:帮扶办 图:帮扶办 来源:帮扶办 时间:2022-12-19 1603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部署,12月16日,由我校主办的“高校组团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研讨会暨农特产品展销联采互采活动”在贵州省岑巩县举行。活动邀请川渝地区及在黔开展定点帮扶工作的共10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所帮扶的9个区县,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就高校组团式帮扶和联采互采帮扶地区农特产品相关工作展开研讨,并现场直播推介各地特色农产品。电子科技大学定点帮扶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杨恩华主持会议,岑巩县委副书记张泽宝,岑巩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邰通梅,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各高校定点帮扶工作部门、校工会相关负责人,帮扶一线干部及农特产品企业代表共计100余人参会。

image.png

image.png

  岑巩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邰通梅代表岑巩县委县政府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对校地双方同心同向携手合作,实现高校组团式消费帮扶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宣传推介各帮扶县农货出山表达了殷切希望。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乡村振兴处林海洋出席活动并讲话,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通过跨校合作方式推动消费帮扶工作开展的意义,并就落实“三个转向”、发挥组团帮扶工作合力、推动消费帮扶工作进一步做实做好提出了具体要求。

  随后,各高校代表就区域性组团帮扶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各自在定点帮扶工作过程中探索开展组团式帮扶的经验和做法,对下一阶段如何进一步开展好组团式帮扶工作提出了新的想法和建议。

image.png

  在推动消费帮扶联采互采工作座谈环节,与会定点帮扶县农特产品企业代表和高校挂职干部、工会代表深入交流,就产品选择、礼包组合、仓储物流、市场营销、品牌塑造开发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形成了参会高校新年农特产品礼包采购的初步意向和基本方案。

image.png

  杨恩华表示,自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以来,学校充分发挥电子信息学科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围绕岑巩县产业发展、人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及农特产品消费等方面真帮实扶,成效显著。在今后的帮扶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消费帮扶工作力度及与兄弟高校间的合作交流,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帮扶举措,提升帮扶力度,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image.png

image.png

  活动最后进行了农特产品展示推介活动,来自九个定点帮扶县的农特产品企业代表们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将本地优质农特产品介绍给参会嘉宾,腊肉、茶树菇、菌八鲜、香肠、山茶油、黑木耳、大米、蜂蜜礼盒等产品琳琅满目。

  活动结束后,线下参会代表还到大有镇塔山村实地调研乡村振兴党建示范试点村建设推进情况,了解塔山村积分超市、村组人居环境提升及种牛养殖基地建设情况。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自2013年学校定点帮扶岑巩县以来,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帮扶工作,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促进岑巩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今年学校通过直接采购和帮助销售,助力岑巩销售地方特色农产品达770万元。此外,学校创新高校组团帮扶模式,邀请四川大学等7所高校以组团形式赴大有镇塔山村,结合各自学科优势,对村庄建设和产业规划进行指导,有力促进了塔山乡村振兴党建示范试点村的打造。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