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这十年】持续深化区域科技合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文:新闻中心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2-02 26214

编者按:在新时代的十年里,电子科技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党的教育方针在成电落地落实,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学校推出“成电这十年”系列报道,全面回顾总结十年来学校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激励全体成电人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凝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高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也是产业发展的创新源头和动力引擎。十年来,电子科技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等战略,充分发挥国防科研和电子信息特色优势,持续深化与区域、行业、企业科技合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积极响应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

十年来,学校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在深圳、湖州、衢州、宜宾、重庆等地布局建立8个区域性新型研发机构,构建校地深度融合的产学研体系,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202113904.jpg

其中(深圳)高等研究院建设国家集成电路检验检测中心、智元实验室分支机构等高能级平台6个,省市、区重点实验室及企业联合科研平台34个,打造了一条“应用基础研究+校企地政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产业化+高层次人才队伍培育”的创新生态链,为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注入动力;

长三角研究院(湖州)以太赫兹无线通信、新材料、工业智联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卫星导航等为重点领域和研究方向,持续推进研究院“6+N”科研组织体系构建,打通高端人才引育、科研成果转化壁垒,力争在关键技术、系统集成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产业生态营造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全面提升湖州科技创新水平和人才供给能力;

长三角研究院(衢州)获批浙江省新型研发机构、浙江省无线电产业基地等三个省级旗舰式创新创业平台,紧扣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数字健康、新材料、集成电路等关键领域坚实发展,为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成电智慧;

微信图片_20221202113910.png

2019年7月,学校与重庆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微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

重庆微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入选“重庆市引进科技创新资源行动计划”高端研发机构,并荣获2022年“重庆高新区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突出贡献奖”,是重庆市政府重点培育和打造的科研院所,是成渝双城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和67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持续服务国家重点行业产业发展

十年来,学校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深耕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领域,为3025家企业提供了技术服务,科技合作经费达41.06亿元。

2018年,学校出台《电子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暂行办法》,全面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革,理顺科技成果转化各环节流程,充分调动了科技人员积极性。

学校将优秀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有效支撑了相关产业和行业发展。例如,学校机器人中心研发的外骨骼机器人已应用于医疗康复行业,公共安全中心研发的智能警车应用于杭州G20峰会的安保工作,未来媒体中心研发的多模态识别技术已应用于智能安防系统等。

73d6eaf2ec78b89f10aaad718832ce6e.png

外骨骼机器人帮助截瘫患者“走”出了不一样的人生

d58faa510a78edfbfe9035adf5f60901.jpg

成电智造助力G20峰会安保

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加大电子信息技术与各行业跨界融合力度,着力推进以“电子信息+”为特色的创新模式,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

不断深化与重点企业战略合作

十年来,学校积极拓展校企合作资源,实施“双百工程”,先后与中国电信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华为、腾讯等行业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与100余家企业合作共建了112个联合科研平台,探索科学研究、人才引育、成果转化的校企合作新机制,提升学校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互利共赢。例如,中国电子科技集团5年投入资金1亿元委托我校开展相关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与华为在学校联合共建了国际上第一个5G通信技术实验外场,目前正共同建设首个6G外场,助力未来ICT产业技术升级换代。

微信图片_20221202113921.jpg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十年来,学校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深化脱贫攻坚,高质量推进定点帮扶贵州省岑巩县、四川省康定市和对口支援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作。

微信图片_20221202113924.png

学校为岑巩县打造的森林火险预警监测系统

选派优秀青年干部17人次,师生校友3000余人次参与一线帮扶工作,累计投入资金2100余万元,立项实施帮扶项目174个。牵头成立高校“消费帮扶联盟”,指导建设教育系统“e帮扶”平台,惠及174个脱贫县。

微信图片_20221202113928.jpg

康定市甲根坝镇的高原土豆走进成电校园

学校帮扶工作入选全国教育帮扶典型案例3项,全国消费帮扶优秀典型案例2项,高校旅游帮扶典型案例1项,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央单位定点帮扶优秀项目1项,连续4年成效考核获评“好”且连续4年入选教育部十大典型项目(仅5所),得到时任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现场指导并给予肯定,“电子信息+精准帮扶”成为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工作的成电名片。

主动担当作为,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援藏援疆工作

十年来,学校坚决贯彻党的治藏治疆方略,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学校建立健全对口支援长效机制,聚焦重难点和突出问题,先后选派优秀教师29人次赴6所高校开展教育帮扶,推动支援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在学校帮助下,受援高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有力推动了边疆的繁荣稳定和社会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202113931.png

2022年6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党委书记兼校长梁永图为我校“援疆学科带头人”李铁山教授颁发对口支援学科带头人的聘任证书

扎实推进疫情防控科研攻关

新冠疫情暴发后,学校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发布《电子科技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科学研究工作方案》,面向全校征集新冠疫情相关科研项目建议并全部上报国家部委,部分建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部门立项。

同时学校组织优势科研力量,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其中杨正林院士团队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诊断试剂盒得到广泛应用,彭倍教授团队研发的小护士机器人赴武汉方舱医院参与防疫,公共管理学院和大数据研究中心撰写的《关于复工复产的社会情绪与政策建议》等四份报告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采纳。

feb42ccb2f6f8c9ca86dc919304d5faa.png

杨正林院士团队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

9534c0d80c172d522adfada63b00f1b6.jpg

电子科大“小护士”机器人驰援武汉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