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士后学术沙龙(第78期)
文:经管学院 图: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2-12-01 9356

  为搭建我校博士后之间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水平提升,学校博士后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博士后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我校博士后史轩亚、冯青分享其研究成果,诚挚邀请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一、时   间:2022年12月6日14:30

  二、参会方式:飞书会议(ID:538 537 901)

  三、主办单位: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四、承办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   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联谊会

  五、活动安排:

  报告一:     

 (1)主 题:数字组件视角下产业互联网平台组织边界延伸

 (2)主讲人:史轩亚 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后

 (3)交流内容:

  传统产业数字化是我国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驱动力。通过深度融合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产业互联网平台在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为了能够有效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产业平台需要不断延伸组织边界,全方位融入产业链条之中。我国传统产业发展历史久远,早已形成稳定的交易层级和固化的“朋友圈子”,产业平台延伸组织边界并非易事。一方面,传统产业玩家近乎饱和,节点单位环环相扣,分工明确、界限清晰,产业平台介入空间有限。另一方面,传统产业自身具备特有的交换格局,大量中小企业为产业龙头提供配套服务,产业平台延伸边界必然会受到利益团体的重重限制。因此,平台企业在结构固化的传统产业中延伸组织边界将会是一项严峻挑战。本次研究报告以数字组件为研究视角,关注产业平台如何参与相关行动者的集体交互活动,从而在传统产业延伸组织边界的过程规律。

  (4)主讲人简介:

  史轩亚,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后。研究方向为企业国际化战略、企业数字化战略、社会网络与平台生态等,在《南开管理评论》《研究与发展管理》《管理学报》《Cross Cultural & Strategic Management》等CSSCI/SSCI检索期刊发表/录用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作为主研参与多项国家级课题。

  报告二:     

 (1)主 题:分散环境下的固定成本分摊模型

 (2)主讲人:冯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后

 (3)交流内容:

  在许多管理实践中,各单位搭建一个共同平台所产生的固定成本需要在各单位之间合理分配。由于市场信息往往是不完整的,数据包络分析方法已成功地应用于固定成本分配问题。在以往的研究中,固定成本被视为一种投入。然而,当在一个运行周期后固定成本分摊决策时,固定成本对原始的投入和产出没有影响。本报告在分散决策环境下将固定成本视为产出的减少提出一种新的基于数据包络分析方法的固定成本分配模型。与现有解决效率的方法不同,本报告提出的模型在分配过程中考虑了固定成本本身。在此基础上,设计一个迭代求解算法来确定分散决策环境下的固定成本分摊方案。最后通过一个经典的数值算例来说明所提出模型的实用性。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能获得唯一的分摊方案。

 (4)主讲人简介:

  冯青,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后。长期从事评价理论与方法、能源与环境管理等方面研究。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四川省教育厅项目1项。在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Journal of the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y、《中国管理科学》、Computers & Industrial Engineering、Energy policy、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2022年11月30日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