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领导出席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并主持高端对话
文:新闻中心 图:成都科协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1-29 2140

  11月26日—28日,以“开放、信任、合作”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是该论坛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办。校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成都市科协主席曾勇出席开幕式,并主持闭幕式高端对话。

微信图片_20221129135738.jpg

  在27日举行的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国,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辰视频致辞。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泽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主持开幕式,成都市市长王凤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助理总干事莎米拉·奈尔-贝杜埃勒、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任主席龚克现场或视频致辞。

  本届论坛设置主论坛、世界数字经济论坛以及16场分论坛,包括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位图灵奖获得者、60余位国内外院士在内的300多名顶级专家学者以及国际国别组织代表、企业家,共同探讨基础科学、气候变化、数字经济、绿色创新等重要领域的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提出应对时代挑战的科技创新解决方案。

  28日下午,本届论坛举行闭幕式。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在闭幕式上致辞,曾勇主持了高端对话。

微信图片_20221129135751.jpg

微信图片_20221129135805.jpg

  围绕“面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基础研究”议题,巴西坎皮纳斯州立大学名誉教授、爱思唯尔研究网络高级副总裁Carlos Henriquede Brito Cruz,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汤涛,澳大利亚科廷射电天文学研究所所长、国际射电天文学研究中心主任Steven Tingay,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浙江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杨卫,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执委帅志刚,电子科技大学研究员Tim Leydecker聚焦数学、物理、天文、地理等基础研究领域,进行思想交流和观点碰撞,共同助推基础研究国际合作。

  曾勇在主持高端对话时表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技术的源头和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基础研究的水平决定了一个国家科技创新的底蕴和后劲,强大的基础研究是人类实现创新发展的前提和根基,是承载人类美好未来的重要载体,它既是目的,也是工具。2021年第76届联合国大会批准2022年作为“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以此提醒各国关注基础科学在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中的重要性。他表示,虽然各国历史背景、发展阶段和文化价值观存在差异,但对于基础研究的重视、国际合作与信任的共识都是相同的;在多元化、差异化的国际环境中,全球科技治理的关键是加强彼此的信任合作。

  闭幕式上发布了“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倡议和学科发展报告”,呼吁全球科技界潜心基础科学研究、深化务实合作、推动科学普及、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同推动基础科学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129135811.jpg

  闭幕式上还发布了2022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本次发布的十个问题,主要围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17个发展目标,在气候、城市、制造三大领域遴选而出,包括“如何通过发展绿色经济来稳定地球气候”“如何构建绿色、高效的城市废弃资源的再利用体系”等。2022年度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同期发布,钠离子电池、纳米酶、气凝胶、薄膜荧光传感器、纳米粒子巨型数据库、纤维电池、液态太阳燃料、织物显示器、球形核酸疫苗、VR辅助的交互式建模入选。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