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网:电子科技大学“智慧护林员”助推乡村生态振兴
文:新华网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2-11-28 9865

QQ截图20221128102629.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林地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62%。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东部的康定市,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也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森林火灾成为困扰两地生态安全和林业经济发展的“拦路虎”。

为解决康定市和岑巩县森林草原火灾易发的问题,巩固拓展两地脱贫攻坚成果,电子科技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为两地加快推行乡村绿色发展,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格局探索了新路径,取得了新成效。

1211703584_16692642165741n.png野外采样工作照片

组好生态帮扶先锋队 以人才支撑项目建设

2019年以来,电子科技大学积极发挥“电子信息+地球科学”的学科优势,围绕森林草原生态保护与火灾预警监测需求,组建定量遥感团队。团队多次前往林间山头采集一线山林信息,对接走访康定市、岑巩县相关部门,累计收集900余万亩山林数据,召开校地项目对接座谈会5次,并组织一批专家学者进行详细分析论证。

基于调研结果,电子科技大学定量遥感团队为康定市、岑巩县分别研发了“智慧护林员”,为两地森林防火插上了“信息化翅膀”,开启了“智慧护林”新模式。

2022年1月,电子科技大学牵头申报的四川省首个专业化的森林草原火灾监测预警平台——“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监测预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将进一步为四川省和全国林草、应急行业高质量发展和森林草原火灾预警防控提供技术支持、产品服务和人才培养。

1211703584_16692642308181n.png“智慧护林员”web端、app端

找准生态帮扶突破点 用科技巩固帮扶成果

林下经济在康定、岑巩百姓经济收入中占比较大,而两地均属森林草原火灾易发区,一旦发生火情,不仅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脱贫攻坚成果也将受到重大威胁。在摸清工作现状和帮扶需求后,电子科技大学将“智慧护林”“精准护林”的理念首先在康定市实践。成熟后,理念拓展应用到岑巩县,形成“多点探索,全面推动”的工作方式。

“智慧护林员”项目实现了将森林草原火险预警与火点监测落实到山头地块的目标。工作人员可通过“智慧护林员”提前了解高火险区域,在第一时间对高风险区进行精准监控,基层护林员也能在最短时间内确定其管辖区域的火险情况,从而做到精准防控。

“智慧护林员”平台交付使用后,在康定市、岑巩县防火季中发挥精准预警监测作用,极大提高了一线护林员和当地应急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大幅降低了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的次数。

1211703584_16692642462221n.png林间山头培训护林员

培养生态帮扶专兼员 新思路创新工作方式

电子科技大学与康定市、岑巩县政府部门深度合作,多次开展专题培训和讲座,有力增强了两地中青年干部和基层护林员在森林草原防火领域的信息化素养和信息化工作能力。

同时,电子科技大学将课堂从会议室扩展到林间山头,坚持“实践第一”。电子科技大学组织专项活动,让学生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通过科技帮扶工作,让生态文明教育刻入学生思想,让研究人员的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服务民生和地方经济建设,有效促进高校人才培养融入国家需求中。

在“智慧护林员”的建设过程中,一群懂技术、懂基层的工作人员被培养起来,产生了一系列“技术驱动”与“学习驱动”的新现象,实现了“山头有人巡、后台有人盯、问题有人查、成效有人问”的“智慧护林”新模式,推进了生态护林员队伍建设。

“智慧护林员”为保护林下经济、保护绿水青山,推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出了一条有效路径。接下来,电子科技大学将继续充分发挥高校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推广“智慧护林员”,助力乡村振兴。


报道链接:http://xczx.news.cn/2022-11/23/c_1211703584.htm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