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诗歌文化节 | “爱乐之成”草坪诗歌音乐会展现诗唱读之美
文:洪莉苹、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2-11-24 64392

  11月20日,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举办的“爱乐之成”草坪诗歌音乐会在清水河校区西湖畔草坪唱响。我校美育名师陈彼得和冯乔携手校电声乐团和校合唱团,围绕诗歌的读与唱,为观众们带来一系列诗歌朗读和演唱。

节目1 (4).jpg

  在晚风拂柳的西湖畔,这场“露营风”的草坪诗歌音乐会开始之前,冯乔老师用《声律启蒙》中的经典段落带来即兴“说唱”。音乐响起,小灯串开始闪烁,活力满满的朗读带动了现场气氛。

节目2 (4).jpg

  在简短风趣的自我介绍后,冯乔老师和电声乐团带来歌曲《一条路》,歌声里,我们一同走过春天、走过自己,“这条路,是我们走过的路”。

  “最苦难的时候,人往往能创造出伟大的作品”,《再别康桥》即是如此。作者别了心爱的人在康桥徘徊,冯乔老师用现代的、电子的、摇摆的方式读诗,表达在桥边徘徊的、如青荇草般缠绵悱恻的感伤。

  《送别》写于李叔同最好的朋友在经济大萧条中破产之时,从“晴翠接荒城”到“芳草碧连天”,苍茫无边的原野和“只是近黄昏”的落日似乎总与送别有关。西湖畔的草坪上,大家同唱这首语句优美的歌,感受送别中深沉难言的情感。

  诗歌音乐会行至中场,冯乔老师带动全场同学一起合唱《声律启蒙》经典片段。节奏是来自血脉里的东西,我们都无法拒绝,在节奏里读诗。

节目5 (3).jpg

节目9 (5).jpg

节目4 (2).jpg

  接下来,陈彼得老师携手电声乐团为观众带来一系列弹唱。

  一曲《静夜思》,动人旋律仿佛从灵魂深处涌出来,那些静夜里的思念被人听见,一点一滴,流淌成河;“唱完李白又唱杜甫”,《成都府》唱出了对故土的热爱与游子的沧桑;“每个人都会是游子”,现场弹唱的《游子吟》带着对母亲的深切眷恋,以此曲“献给伟大的妈妈”。

节目4 (3).jpg

节目9 (7).jpg

  在杨柳依依的湖畔草坪,陈彼得老师唱起City of Stars,温暖悦耳的乐声流转,人声合唱更添空灵治愈。在同学们的热烈反馈中,陈彼得老师接连带来诸多情歌弹唱,极具感染力的嗓音带给大家诸多感动。

  宋词容易给人留下婉转凄切的印象,陈彼得老师演唱的《青玉案·元夕》却颠覆了这一认知,在铿锵有力的节奏中,陈彼得老师的嗓音杀伐未褪、快意仍有。一个人、一把吉他,却如同最有活力的乐队,唱出“宝马雕车香满路”的热闹,也唱出“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豁达。

合照.jpg

  天色将暗,音乐会接近尾声,陈彼得老师携手校合唱团带来《我的祖国》和《我和我的祖国》,全场一起合唱,将对祖国、对故土、对音乐的热爱眷恋在歌声中尽情释放。

  最后,陈彼得老师在同学的邀请中弹唱了《迟到》,草坪诗歌音乐会圆满落下帷幕,为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添上满含诗意的一段记忆。“我们今天没有迟到”,对诗歌、音乐和生活的热爱,也不会迟到。


编辑:张闻起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