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首届校园诗歌文化节来了!
文:汪未晗 万宇轩 新闻中心 林坤 图:迟阿娟 陈文轩 王璇 郭昊华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2-11-24 1737

你有多久没读过诗了?

你是否有随手写下所思所感的小爱好?

你有没有在成电找到同样热爱诗歌之人?


在当今愈发快速的生活节奏中

诗歌不仅让人唇齿留香

还能让我们找到“不急”的最适状态

只要有心,生活中俯拾皆可见诗意

“俯拾皆诗”——

电子科技大学首届校园诗歌文化节来了!


学校邀请著名诗人、文化学者

携手5个校级美育名师工作室

共同开启这场

“体验诗歌、创作诗歌、感受诗意”的旅行

微信图片_20221122143620.jpg

微信图片_20221122143623.jpg

电子科技大学首届诗歌文化节开幕式

  11月15日,著名钢琴艺术家孔祥东“古典也流行”主题讲座,著名诗人、成电校友翟永明专场诗会举行,标志着首届诗歌文化节拉开序幕.

QQ截图20221122143700.png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左)、成都阅读协会会长米瑞蓉(右)出席活动并致辞

  孔祥东与同学们分享了古典音乐在当代的改编与传播、创意乐器演奏等,结合自己的音乐之路和参与公益活动的经历,鼓励同学们享受音乐、创造音乐、分享音乐。

640.jpg

d20c7c86afd10932ff8c2a71046dbe94.jpg

798edc9911b136c58d8780d95d8b66c3.jpg

  他以“海洋”为主题的现场即兴创作,静谧悠扬,直抵人心。孔祥东还现场演奏了《黄河船夫曲》片段,磅礴大气的旋律声声入耳,掌声经久不息。

  “我们的争论未完,铃声响起。观众涌向歌剧院……”

  作为毕业于原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的一名工科学生,翟永明师姐以诗人的身份和大家交流。伴随悠扬的钢琴声,翟永明为大家朗诵了《诺尔玛的爱情》等多首作品,或深情婉约、或呢喃低语,带领观众走进诗人的精神世界。

c06b68f9d7a9ac954a50e043b32e22a8.jpg

6b04a4b8e0f57e1756955639c8549a9f.jpg

5cf9ae50741e66f00ba8aa292fae672c.jpg

  翟永明还邀请著名主持人、我校美育名师冯乔,著名摄影家、我校美育名师迟阿娟合作,为观众带来了诗与歌的碰撞体验。

bff192074f137b3426bef154b6a2a281.jpg

05efbf719dec0a7bc11681fce9ebe1d4.jpg

  孔祥东先生登台并邀请她任选两个黑键两个白键以此进行即兴创作,送给翟永明一段“人物画像”

6ce6a17deea89af84d46b2820d9b61fe.jpg

9e2ec4a61ff0e8e30e80f1656442af6d.jpg

  四位老师的合作给观众们带来了,听觉和视觉的双重享受,感受到震撼心灵的诗歌之美。6da013fc557cde9a7c3a1671b0227c0e.jpgb6f560df28099608d417a3d0ab383ecc.jpg

  会后,翟永明、孔祥东和同学们交流,鼓励大家利用各种平台,发挥专业优势和自我所长,坚持对文学和艺术的追求,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成电讲坛——《中国新诗与现代生活》

  “我也忙了一整夜,把月光掬在掌,注在瓶……”

  11月16日,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教授在沙河校区带来《中国新诗与现代生活》“成电讲坛”主题讲座。他阐释了古今诗歌与我们生活的关系,诗歌在历史演变中体现的不同功能,揭示新诗之于现代人生感受的独特价值

640 (12).jpg

成电讲坛——《在诗歌中远行》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静故了群动,空故纳万境”

  11月17日,中央美术学院美育研究院院长宋修见教授受邀带来《在诗歌中远行》“成电讲坛”线上主题讲座,通过中外经典诗词名篇赏析,带领同学们体验诗歌的语言之美、意象之美、情感之美和境界之美,体会在诗歌中让心灵远行的意趣。

640.png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表示,学校探索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新模式,实施“五位一体”美育建设方案,打造“美育成电、文艺校园”。诗歌是中华文明传承千年的瑰宝,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希望通过诗歌文化节的平台,在师生中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让大家与美同行、向美而行。

  未来十多天里,诗歌文化节还邀请到多位诗坛、文坛、艺术界名家,和大学生们一起读诗、谈诗、唱诗,通过诗会、音乐会、诗歌作品征集等活动,让同学们在诗歌中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在诗歌中寄情天地、抒怀咏志。


  电子科技大学首届校园诗歌文化节

  指导单位: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主办单位:电子科技大学、成都人民广播电台

  承办单位: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党委宣传部、陈彼得美育名师工作室、冯乔美育名师工作室、宋修见美育名师工作室、张勇美育名师工作室、迟阿娟美育名师工作室

  支持单位:四川省朗诵演讲艺术发展促进会、成都阅读协会、知见诗社


  活动预告

  “爱乐之成”草坪诗歌音乐会

  时 间:11月20日16:30

  地 点:清水河校区图书馆西湖畔草坪

  嘉 宾:陈彼得(中国台湾音乐人)  冯 乔(著名主持人、歌手)


  “俯拾皆诗”原创短诗、朗诵、摄影作品征集

  时 间:2022年11-12月

  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原创短诗、朗诵及摄影作品,由评委组(特邀诗人、《知见诗社》编辑、成电师生代表构成)选出入围作品,并颁发奖金和证书。优秀作品有机会在《知见诗刊》等刊物公开发表。


  “诗意成电”系列讲座

  时 间:11月23日16:30

  地 点: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求实厅

  主 题:探秘三星堆文明

  嘉 宾:陈修元(诗人、三星堆博物馆原副馆长)


  “阿娟带你拍成电”摄影活动

  时 间:11月26日(暂定)

  地 点:清水河校区

  嘉 宾:迟阿娟(资深摄影人、四川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支 持: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感受诗意成电”游园活动

  时 间:11月26日(暂定)

  地 点:清水河校区

  协 办:立人班、博物爱好者协会

  秋冬季节的成电美景俯拾皆是,何不慢下来,细心欣赏清水河的花鸟鱼虫,感受诗意生活。


  短诗、摄影作品主题展

  时 间:11-12月

  地 点:清水河校区、沙河校区


  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时 间:12月2日19:30

  地 点:清水河校区成电会堂

  揭晓作品征集活动各奖项,邀请来自四川省朗诵演讲艺术发展促进会、成都阅读协会的诗人与艺术家代表,携手获奖师生同台诵读获奖诗歌作品。


让我们慢慢走啊 去过美的人生

用心品味诗歌 创作诗歌

为美丽成电增添诗意之美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