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二十大】川观新闻:以最牢固的团结进行最有力的奋斗
文:陈伟 吴满意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2-11-21 6187

  编者按:11月21日,川观新闻刊登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和2022级博士研究生陈伟撰写的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文章《以最牢固的团结进行最有力的奋斗》,全文如下:

QQ截图20221121205116.png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五个牢牢把握”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最精准的解读、最权威的辅导。川观新闻思想频道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与广大干部群众一道逐一学习领会“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特别强调,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这一重要论述既是我们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金钥匙之一,更深刻揭示了团结奋斗对于党和国家事业、民族复兴伟业的重要作用,指明了继续创造历史新伟业的前进方向。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使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达到高度的团结和统一,极大地提振了党心军心民心,极大地汇聚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开创百年辉煌的成功之道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纵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一个重要启示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坚持以大团结大联合来完成历史使命。《共产党宣言》“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战斗口号,《国际歌》“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的铿锵旋律,北京天安门城楼“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的巨幅标语,都形象生动地宣示了这一点。以唯物史观来审视,团结奋斗才能最大限度形成历史合力,才能创造最为辉煌的历史结果。

  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规律性总结。我们党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和实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团结带领人民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团结统一达到新的高度,党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党团结带领亿万中国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使得中国从落后时代、到跟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创造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绘就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最壮美的画卷。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团结汇聚最大力量,必须要有坚强领导核心。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和实践也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才有主心骨,也才能创造彪炳史册的历史。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成为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的最根本保证。在新的赶考路上要赢得更加灿烂的未来,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断以高度的理论自觉,深刻总结了百年来党和人民团结奋进的宝贵历史经验,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历史唯物主义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这个重大论断,正是依据这个理论突出了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团结奋斗力量。最坚实的根基在于人民,最伟大的成就属于人民,最深厚的力量源于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在党的团结领导下,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特别是新时代的十年,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奔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在前所未有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前,在前所未有的矛盾风险挑战面前,一次次化危为机、浴火重生,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中国人民在实践求索中明白,只有团结奋斗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们这么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国家,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们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也是通向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胜利之路。

团结奋斗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

  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实现民族复兴这一共同奋斗目标凝聚人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面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还要跨越许多“雪山”“草地”,还要征服许多“娄山关”“腊子口”,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危险交织在一起,笼罩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久久未散。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加突出,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加之西方敌对势力始终处心积虑破坏我国发展战略,在新征程上,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更加需要我们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党的二十大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擘画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我们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要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改进侨务工作,不断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画出最大同心圆,紧紧依靠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最大限度汇聚起各个方面的力量,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以最牢固的团结进行最有力的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作者单位: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章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3844787?from=androidapp&app_id=cbgc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