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这十年】深入实施国际化战略 阔步走向世界
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22-11-15 21820

  编者按:在新时代的十年里,电子科技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党的教育方针在成电落地落实,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学校推出“成电这十年”系列报道,全面回顾总结十年来学校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激励全体成电人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凝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

  过去十年,学校持续实施国际化战略,大力拓展国际交流资源与渠道,不断强化校院两级国际交流队伍建设,全校国际化氛围日益浓厚,师生参与国际交流的热情高涨,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多个“首次”,办学“朋友圈”不断扩大

  十年来,电子科大积极与世界一流大学合作,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提升自身办学能力,充分发挥合作办学促进教学改革、学科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及高水平科研合作等辐射作用。

从2012年电子信息工程学士学位合作办学项目获批、2016年合作办学机构获批,到2019年变更办学层次增设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研究生教育项目获批,与新时代共同成长的格拉斯哥学院正是学校十年来着力推进中外合作办学,不断拓展“朋友圈”的生动写照。

QQ截图20221115105707.jpg

格拉斯哥学院举行首届毕业生授位典礼

  作为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成果之一,电子科大-格拉斯哥大学合作办学机构已经成为我国西部高层次高质量的合作办学模式,良好的社会声誉和高水平的培养质量为推进学校本科教学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格拉斯哥学院为代表,十年间,电子科大新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2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4个,获批办学规模在全国排名前列,中外合作办学社会影响力和办学效益持续提升。

  2013年,学校与法国蒙彼利埃二大共建蒙彼利埃孔子学院正式揭牌。2016年,蒙彼利埃孔子学院开始承办全球法语版《孔子学院》院刊,有300多所法国学校订阅,部分院校中文系将其作为课外阅读指定教材,并成为部分政府图书馆馆藏或展约杂志,已成为中法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2016年,学校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合作举办集成电路工程双学位工程硕士教育项目获教育部批准,实现我校中外合作办学在主流专业硕士层次的突破。

640.png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负责人来校洽谈合作

  2019年,学校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合作举办的生物医学工程-神经科学双硕士学位教育项目获批,是我校首次与世界排名全球前20的高校开展双硕士学位合作办学。

640.jpg

电子科大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举行硕士学位教育项目联合管理委员会年度会议

  2020年,学校与法国鲁昂高等电子工程工程师学院合作举办的电子嵌入式系统专业理学硕士学位教育项目成功获批,是我校首次与法国高等精英工程师学院开展硕士学位合作办学。

640 (1).png

电子科技大学-法国鲁昂高等电子工程工程师学院理学硕士项目迎来首批学子

  2022年,学校与格拉斯哥大学的合作再度升级,电子科大格拉斯哥海南学院正式获批并迎来首届新生,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

640 (1).jpg

格拉斯哥海南学院举行首届新生开学典礼

走出去 请进来 国际交流氛围更加浓厚

  十年来,电子科大国际交流合作氛围浓厚,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十年间共接待国(境)外来访12000余人次,其中重要来访350批次。

640 (2).jpg

国际教育交流月期间,资深教育专家齐聚国际教育研讨会,用国际化视野共同探讨教育与交流的意义

  2012年至今,电子科大已与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研究机构签署了420余份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建联合实验室协议、学生暑期项目协议、双学位项目协议、教师海外培训协议等。学校大力搭建的“本科生暑期国际学堂”“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等交流平台,已经成为吸引外籍教师来校与学生交流互动、短期讲学的重要手段。

  与此同时,成电师生国际交流也蓬勃开展。

  到2022年,“国际教育交流月”已连续举办了十四届,年均惠及学生3000余人次。在校内,以交流周为代表的“成电国际”系列品牌活动有效激发了院系、师生参与国际交流的内生动力。

640 (3).jpg

姚佰承教授在国际教育交流月开幕式上为同学们讲座

  在线下,学校开展海外留学教育展、交流项目宣讲会、“新生国际化启蒙教育”课程、海外生活技能培训、留学经验分享会和“留学咨询面对面”等多类型出国留学相关服务活动,线上则充分利用自媒体、“成电国际”微信公众号等开设学生出国留学专栏,实时发布留学资讯、动态等。

  学校还实施“国际视野拓展计划”,大力推进国家公派留学项目,制定专项留学计划,形成了一批特色交流合作项目。160余个留学项目覆盖全球40余个国家和地区,学生国际交流项目区域布局更加合理。

  在这一过程中,良好的管理服务不可或缺。在获批一定的出访来访外事审批权后,学校加强信息化建设,提供集成式服务平台,利用外事专办员制度、一站式服务中心等渠道提供高效专业的支撑保障服务,打造因公出国(境)规范管理服务体系,为平安留学保驾护航。

  一组数据充分说明了国际交流蓬勃开展的势头:教职工短期因公学术交流出国(境)人数逐年递增,2012年以来,共有8600余人次教师出国(境)参加国际会议、合作研究、访学进修等,45岁以下教师有一年以上海外经历的人数占比82.6%;2012年以来,参与国际交流的学生规模2.6万余人次,年均增速达11%。

响应“一带一路” 擦亮留学电子科大品牌 

  十年来,电子科大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按照“扩大规模、深化培养和规范管理”的工作思路,确保外国留学生招生数量稳步增长、质量逐步提升和成本有效控制。

  尼日利亚留学生思言(OBIORA SANDRA CHUKWUDUMEBI)在电子科大完成了硕士和博士学业,她以撒哈拉以南非洲金融体系及其对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在中外文化交流方面的贡献获得2021年度“成电杰出学生”称号。她说,“我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为家乡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帮助”。

  做好国际留学生工作,学校严把入口关,建立了招生评价、考核体系,形成一套与国际接轨的招生机制;灵活应用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强化留学生价值引领,提升培养质量,构建起面向留学生的本硕博英文授课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校院两级留学生管理体系,推动留学生趋同化和精准化管理。

  目前,学校已建成200余门英文授课课程,包括30余门公共课程,170余门专业课程,课程覆盖16个一级学科,数字信号处理、数字通信基础2门课程被教育部评选为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疫情期间,学校克服“时差不一”“国情迥异”带来的重重挑战,确保教学教育活动顺利进行。“国际留学生文化节”“中外学生足球赛”已成为颇具特色的中外师生文化交流活动。

640 (4).jpg

国际留学生在留学生文化节上展示传统服饰并表演传统歌曲

  2012年至今,电子科大累计招收长期学位留学生2700人,截至2022年上半年,学校留学生保有量980人,其中硕博774人、本科181人,研究生比例达79%。高层次硕博士学生保有量与北航、北理工等国内一流工科院校持平。短期来华留学交流生年均超过500人次。

  学校还成立了电子科技大学“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校企联盟,为中资企业和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高校、企业培养国际人才;与埃塞俄比亚教育部合作,加入埃塞俄比亚国家精英人才培养计划,为其培养本、硕、博人才;受国家发改委委托,开设两届“一带一路”领军人才班;打造学术交流、智库研究平台,成立西非研究中心、以色列研究中心和“电子科大-非洲ICT软件人才培养基地”。

QQ截图20221115105800.jpg

西非研究中心揭牌(左) 以色列研究中心揭牌(右)

招才引智 建设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

  十年来,电子科大紧密围绕国家“高精尖缺”领域和“一带一路”倡议,以国际会议等平台为抓手,持续优化引进人才队伍结构,着力建设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为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增强学科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服务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仅在2021年下半年,学校就连续成功主办了第46届国际红外毫米波-太赫兹会议、第20届国际心理生理学大会和第29届ACM国际多媒体会议等顶级国际会议。

640 (2).png

电子科大主办第29届ACM国际多媒体会议

  十年来,学校共举办材料、能源、电子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个学科领域的高水平国际会议超过160场,与会代表23800余人,其中境外参会专家超过5100人,以2016中国国际通信大会、2018IEEE计算电磁学国际会议、“新兴材料与器件:电子结构与性能”自然学术会议等为代表的顶级国际会议吸引了包括诺贝尔奖提名者及一批欧美国家院士参会。随着主办的高水平国际会议增多,学校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

  学校外籍教师队伍也逐渐壮大,已建成一支初具规模的外籍教师队伍,其中包含各国院士等各类高层次杰出人才。3名外籍教师获“中国政府友谊奖”,9人获四川省“天府友谊奖”,学校成为四川省唯一一所连续8年均有外籍教师获四川省“天府友谊奖”的高校。多名外籍教师获得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IEEE Fellow、ACM Fellow等头衔。同时,境外高层次人才参与学科建设,十年来学校新增7个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目前总量达10个,数量居全国前列。

  未来,学校将继续优化中外合作办学布局,建立中外合作“5+1”学科布局体系、继续大力推进中外合作办学;认真行使好外事审批权,做好因公出国审批,行前教育和归国回访,强化外事队伍建设;打造“平安留学”保障机制。积极应对疫情和国际形势的影响,加强政策研究与调研,探索工作新举措,确保平安留学;持续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强化留学生培养过程管理和淘汰机制,完善校院两级留学生管理队伍建设。提供一流的外事管理和服务,搭建优质的交流合作平台,助推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学校“双一流”建设。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