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高性能电磁计算软件”重点项目群启动会暨学科战略研讨会
文:科研院 衢州研究院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保密办 长三角研究院(衢州) 时间:2022-11-14 5825

  11月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高性能电磁计算软件”重点项目群启动会暨学科战略研讨会在浙江省衢州市召开。会议由电子科技大学主办,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衢州)承办。基金委信息科学部相关领导、电子科技大学及衢州市相关领导、来自相关高校与工业部门的专家学者、项目群研究人员等70余人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出席会议。

2.jpg

  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孔令讲、衢州市副市长李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原常务副主任张兆田致辞。会议开幕式由电子科技大学科研院院长杨海光主持。

1.jpg

  孔令讲介绍了近年来电子科技大学面向国际科学前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成果,并祝愿会议能汇聚电磁领域专家智慧,共同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a8a56be88996634719ee64d212e7c3de.jpg

  李宁代表衢州市人民政府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有关领导以及项目群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衢州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希望各界专家学者多多关注衢州,共谋发展。

ab4da22d8520394ad85820f5762762c2.jpg

  张兆田介绍了近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改革举措,鼓励项目群研究人员聚焦国家重大迫切需求,团结协作,加强协同创新,努力解决我国电磁计算软件面临的“卡脖子”难题。

   “高性能电磁计算软件”重点项目群是我校首个牵头的重点项目群,由5个重点项目组成,旨在实现网格自主化、软件计算可信化、工程计算高效化、算法集成化和智能化,为国产软件自主可控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提升软件服务目标电磁特性建模、微波射频电路仿真与设计等重大需求的能力。

6.png

  重点项目群召集人、副校长胡俊教授介绍了项目群的总体情况,五位重点项目负责人南京理工大学樊振宏教授、电子科技大学赵华鹏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杨明林副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郭立新教授、北京大学夏明耀教授等汇报了各项目基本情况。项目群顾问专家金亚秋院士、柳清伙教授、吴先良教授、孙玲玲教授、张兆田研究员,特邀专家王均宏教授、刘元安教授、李尔平教授、夏银水教授、冯全源教授、刘佳琪研究员、宋朝晖教授、马凯学教授、罗国清教授、肖高标教授、陈娟教授,基金委信息科学部熊小芸研究员等对项目群的立项意义及研究计划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该项目群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抓住电磁计算软件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成体系地组织国内优势研究力量联合攻关,有望取得创新性成果。专家们还对项目群研究方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e69de0d5d78bfae6ed825570f9270b02.jpg

  11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安徽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宁波大学等高校代表和我校代表一起交流、研讨了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学科的建设情况。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