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网:22年坚守校园保卫一线 他为电子科大消防安全工作默默贡献力量
文:王李科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2-11-09 5017

中国网11月1日讯(王李科)高校作为消防安全的重点保护对象,也是消防宣传的重要阵地,这不仅事关学子一生的平安和数万家庭的幸福,更关系到社会和谐发展和文明进步。一年一度的全国“119消防宣传日”即将来临,11月1日,记者来到电子科技大学专访了该校党委保卫部消防办公室主任徐志海,感受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平凡的坚守‍。

10bad194-ec29-44b9-b964-76d069f27e69_bat

时间流转,如白驹过隙。4年被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工作研究专业委员会和四川省消防协会高等院校消防工作委员评为“平安校园建设干部先进个人”;2012年被成都市公安局评为“成都市内保系统先进个人”;2015、2017、2018年被成都市人民政府评为“消防工作先进个人”……始终不忘最初的信仰,22年的工作生涯一直坚守在校园安保一线上的徐志海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参与构建并逐步完善了学校“114+X”安全工作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扎实做好宣传教育以此提高师生应急自救能力、全面开展隐患排查,筑牢筑实工作台账等校园消防安保工作,用自己的责任和奉献,在电子科技大学校园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和安全屏障。

 

4c1a74ab-c40d-420b-aa0b-c9f4688044d0_bat

参与构建学校“114+X”安全工作体系

为筑牢校园消防安全根基奠定基础

“咱们学校有17个消防控制室;烟感、手报、声光、广播、风机、应急照明等各类关联设施数以万计;各类灭火器2万余具;室内外消火栓4000余个……”11月1日,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的党委保卫部消防办公室里,徐志海向记者细数着自己负责的消防安全工作。在提及自己能够参与到构建电子科技大学“大安全”组织体系,不断完善学校应急管理构架的工作时,徐志海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2018年,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我们保卫处牵头构建了以‘平安成电’建设与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国家安全领导小组)为领导机构,学校政治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等14个安全工作机构承担具体安全专项工作的学校安全工作组织体系(简称‘114+X’安全工作体系),全面负责领导和开展学校各项安全工作。”徐志海告诉记者,该“114+X”安全工作体系实现了各安全领域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评比。作为该校专设的消防办公室负责人,徐志海积极参与到该项工作中,并牵头制定了学校消防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积极配合对公共安全类、生产安全类、实验室安全类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中。

bc36ce2f-a5f7-4bfa-96d9-16c76344e0cf_bat

校园防火检查记录本、学期消防普查本、消防栓巡检记录本……记者看到,各类校园安全方面的检查报告布满了徐志海的办公桌,这些厚厚的记录本上,记录的是近年来每日、每周、每月、每学期的消防安全工作情况。“这里边记载着我处理的各类隐患、故障,每年至少数百个。”据徐志海介绍,除了日常检查,校园内大大小小的消防设施,每一次相关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和面向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都一一记录在册。

按照《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文件精神,徐志海还在该校相关领导的指导下制定了适合电子科大校情的《电子科技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此夯实学校消防安全制度建设,并建立《电子科技大学年终考评体系》及《电子科技大学建设工程消防安全责任书》等文件,进一步理顺了该校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安全职责,为后续开展校园消防安全方面的相关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f1179bac-165a-4049-abf0-0ec31656a266_bat

他以十二万分的用心开展隐患排查

带领队伍24小时守护校园消防安全

在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主楼一楼的消防控制室里,有一台消防总控主机连通了全校所有烟雾报警器,且24小时配有专人值守。不仅在清水河校区,同样在沙河校区和九里堤校区皆配备了这样的消防控制室。“只要发现火情,报警器响起,我们便立刻出动,学校里所有的安保资源都会向发生火情处聚集。”徐志海自信地说,不管在该校校园的哪个角落发生了火情,保卫部应急处突的工作人员都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来自徐志海身上的这份自信,离不开该校保卫部消防办公室的队伍建设。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日常检查和进行科普宣讲的工作人员……这些都构成了电子科大这支纪律严明的校园消防安全队伍。徐志海谈到,“按照学校安全体系的要求,我们以十二万分的用心严格执行‘日查、周查、月查、季查、年查’的隐患排查制度,特别是对学生公寓,存有易燃、易制爆的实验室,动用明火的单位,又或是高层超高层楼栋等重点区域,隐患一经查实绝不放过。”

萦绕该校清水河校区多年的消防地下管网水压不足的重大隐患,于2021年彻底解决;沙河校区老旧建筑消防报警、广播、应急照明系统的缺失,于2019年以形成集控且工作人员双岗持证值守的方式予以“填补”……徐志海回忆道,“在学校领导们的带领、支持下,在校园消防安全检查中我和同事一起消除了无数的隐患,留下了无数的无证之功。”

57f2fd29-b67d-4d85-8b34-af40a53d292a_bat

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

在工作中他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在日常业务的工作开展中,徐志海以“构筑平安‘成电’、守护美丽‘成电’、护驾一流‘成电’”为目标,围绕“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工作理念,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此,在工作中,他也收获了无数荣誉和掌声。他曾获得2014、2016、2020、2021年电子科技大学教职工年度考核评“优”;2015、2017年被成都市人民政府评为“消防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被成都市公安局评为“成都市内保系统先进个人”;2010、2015、2018、2019年被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工作研究专业委员会和四川省消防协会高等院校消防工作委员评为“平安校园建设干部先进个人”。

“22年保卫、11年消防工作,让我受益匪浅。”常年的消防工作经历也让徐志海背上、腿上留下了伤疤,他却说,这是令自己骄傲的纪念。“入职前我曾经目睹过一场凶猛的大火,给自己埋下了对消防工作的敬畏,所以当需要我冲在前面的时候我也会毫不犹豫,哪怕在一次校园消防控制室面临水灾时,为保障学校相关设备不被积水淹没,而不慎被玻璃划伤大腿,留下了6厘米的疤痕我也无悔。”用他的话说,“做消防工作要少一点慵懒,多一份守望;少一点私情,多一份忠诚;少一点索取,多一份奉献。”作为一名党员、校园消防工作者,他用实际行动实践青春誓言,用无悔经历谱写感人的诗篇,这就是徐志海平凡人生中不平凡的闪光点,更是新时期校园“安保人”应有的精神体现。


报道链接:http://edu.china.com.cn/2022-11/01/content_78496289.htm?f=pad&a=true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