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师德之美】陈德富:“用心”总会被感知
文:李柳 刘丽 图:受访者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2-11-10 11314

  他是电子科技大学EMBA/MBA项目主任,协助学院统筹管理MBA招生、教学、学生工作、品牌宣传、校友工作等一系列大小事务,自接过项目主任的“接力棒”,陈德富秉承要将真心、爱心和责任心融入学生工作的理念,并全心扑在MBA学生管理与项目发展上,他常说:“做学生工作只能向前冲,不能往后退。”

  在MBA,从不缺少来自学生们的“疑难杂问”,陈德富每天都会花很多时间来解答学生们的问题。“因为我们的学生绝大部分都是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所以在学生工作中面临很多未知的特殊情况。”尽管如此,但陈德富始终坚信“对学生多一些理解,多一些耐心,站在学生立场为他们解决问题和困难,再大的问题也能迎刃而解”。

4370783a610d7b0b1cf70fca3f19814.jpg

陈德富(前排左二)

  为促进工作顺利开展,陈德富常常翻阅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学院发布的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相关政策文件,“吃透”其中的精神内涵,从而更好地指导工作。他要求项目员工一切以规章制度为指南,以更好为学生服务为中心,MBA项目形成了严格的“制度化”和“流程化”管理意识。譬如在发布通知公告时,MBA项目常常图文并用,在需要学生操作的环节分步骤一一标注操作流程,陈德富称这样的模式为“傻瓜式”管理,而这样实施工作的目的,只为能帮助同学们节省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此外,陈德富十分重视MBA项目的信息化管理,“MBA综合服务系统”几乎涵盖了学生从入学到毕业所要涉及的各个阶段的信息,MBA项目每年都会花费大力气对系统进行升级和完善,旨在让学生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

cdd4219471276fed295b3973d7228ed.jpg

  在学生管理方面,陈德富始终牢记MBA的办学使命“致力于为IT及其应用领域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的管理精英。”以举办有温度、有高度、有宽度的活动为牵引,他带领团队成员不断学习创新,同时发动学生智慧与力量,开展了诸如壹企行、银杏公益、悦读、银杏微影、健康跑、备考心声等许多特色MBA品牌活动。2022年,MBA学生在银杏微影活动中创作的微视频《奔跑者》获人民网、央广网展播。

  以银杏公益为代表,目前该公益项目已成为学院MBA社会责任和创新创业整合实践培养的重要部分,从2012年开始,9年来,电子科技大学的3527名MBA学生组成了237个项目团队,据不完全统计,这些项目团队带动了400余家企业和3700余名社会志愿者参与其中,人民日报、新华社、四川电视台等近30家主流媒体持续予以报道,网络点击量达到1000余万次,共筹集爱心善款及物资约414.2万元,帮扶对象达到4000余人次,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好评。

b7100b533f39c0a6dfbffbada9cf66b.jpg

  围绕公益活动开展育人实践,MBA项目社会责任教育阶段性成果“践行‘两学一做’、勇担社会责任、共筑公益沃土”曾获得2018年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优秀作品奖,2017年电子科技大学“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一等奖,2020年第二十届和2016年第十六届中国MBA发展论坛“十大校园经典活动”。

  陈德富说,希望学生通过公益活动能真正理解什么是社会责任,作为管理者,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和个人不可缺少的重要品质之一;同时,通过多元而丰富的主题活动让学生在自由创作中深入感受电子科大MBA的品牌文化,希望他们在全新的赛道上能够不断拓展视野,涵养情怀,并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开辟更广阔的天地。而在这个学习过程中,学生们并不是孤军奋战,陈德富经常融入学生群体,同学生一起参与各类活动,也正是在这些活动交流与互动中,不断拉近了与学生的心理距离。陈德富相信“全心全意为学生谋发展的真心、爱心和责任心是能够被感知的。”

  陈德富说,回顾2021年,MBA项目荣获学校研究生专业学位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度社会影响力MBA院校、2021年度中国商学院“最佳MBA项目TOP100”第23名、2021年度优秀MBA联合会、连续五年问鼎沙鸥奖等数十项荣誉,而这些荣誉的获得,来自学校、学院的关怀,来自全体工作伙伴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未来,他将继续夯实MBA“六重育人机制”,紧跟学校一流建设的步伐,为提升学校MBA品牌影响力不断努力!


编辑:张闻起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