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链条雕塑、车轮花架、鱼灯竹编……劳动被他们玩出新花样!
文:电子学院 王睿 刘喜玲 文译、微观E事网络文化工作室、新闻中心 林坤 图:何木呷、李佳琪、焦毅爽、张鑫洋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2-11-18 458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在成电活跃着这样一群手工达人,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校园各处,制作鱼灯、学习竹编,摆弄废旧自行车、钻研木工十八般技艺,烹饪桂花美食、打理“电子花园”,通过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结合新人“玩法” ,复现古人智慧。为精彩大学生活增添一份别样色彩。对于他们而言,劳动意味着什么呢?

何木呷: 在劳动实践中思考和成长

  进入校园的第二天,何木呷就已经穿上志愿者红马甲开始迎接自己的新生同学,看上去俨然像个“学长”。调酒、烘焙、咖啡、青团……对生活的热爱让何木呷成了学院的活动达人,他也享受着各类活动给他带来的快乐。

  由于从小对园艺有浓厚的兴趣并且耳濡目染掌握了一些种植的知识,何木呷开始尝试参与种植类的活动。他带领同班的小伙伴,在四号科研楼花坛的改造中,种下了几盆绣球花。“种一盆绣球,先是体会到韶华易逝,看着花谢花开,每日照料一成不变,便又学会了护花的责任”,何木呷谈到了他在种绣球过程中的体会。从这以后,体验生活,感受生命变成了他参与劳动的关键词。

IMG_20210602_162543.jpg

何木呷认养的绣球

  加入学院乐勤劳育工作室后,何木呷作为负责人打造了“乐勤苗圃”劳育实践活动。虽然每天都有同学值班完成工作,他却不放心,隔三差五就要去照看一下自己栽种的植物们。他认为只有完全投入到整个过程,最后收获的时候才能取得更大成就。

微信图片_20221117143413.jpg

何木呷和同学们在乐勤苗圃进行劳作

QQ图片20220826214515.jpg

何木呷带领同学们种植的樱桃萝卜

  在劳育工作室小伙伴的眼中,何木呷是一个硬核的天赋型选手,许多困难的劳动项目他总是能快速上手并且成为同学们的小讲师。围绕着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和技艺,何木呷和小伙伴们一起,先后开设了木工、竹编、鱼灯等劳育活动,颇受同学们欢迎。“其实不是有天赋,只是有一点倔强。”是何木呷给自己的评价。在竹编活动中,一开始总是只能编制出残次品,他就一边查阅资料,一边跟着视频练习,最终终于完成了精美的竹编作品;在木工活动中,他放弃了更为简单的方案,而是找木工师傅讨教学习,带领同学们制作了运用榫卯结构的八仙桌。在谈及他这份倔强时,何木呷说“我喜欢传统技艺,希望自己有个美好的体验之后再传递给更多同学。”

DSC_0653.JPG

何木呷正在进行木工制作

QQ图片20220826214436.jpg

何木呷和同学们一起完成的竹编作品

微信图片_20221117155553.jpg

同学们制作的鱼灯

84cf90a1af4dea761a392167707337ec.jpg

劳育作品展上同学们观赏鱼灯

80cd19ea415059d81678b3d11344418d.jpg

e71411a815028fbef0ca6e4147648c6a.jpg

竹编制作过程

  “我感觉劳动给我带来的最大收获就是心智上的成长,没有以前浮躁了”。何木呷通过劳动找到了他生活的仪式感,他会在自己种的花木、改装的书桌中慢慢用心感悟精彩的大学生活。

焦毅爽: 用巧思和汗水治愈生活

  焦毅爽的书桌上,总是放着许多自己的折纸作品,手工对于这个工科男生,是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一部分。在父亲的影响下,焦毅爽从小就对折纸、竹编等手工活动充满兴趣。在繁忙的学业当中,他依旧坚持每天花半个小时编手链、做竹编;只要手边有废纸,很快就会变成小动物、收纳盒等。焦毅爽说,沉浸到手工劳动中能让自己忘却疲惫和烦恼。

微信图片_20221102083911.jpg

焦毅爽的部分折纸作品

  小时候回老家,爬树、摘杏子、摔泥盆给焦毅爽带来快乐的童年,他对自然有说不清的亲近感。大一时,他参加了学校的乔木刷白劳育实践活动,看着保护树木的涂白剂整整齐齐,他被深深治愈了。从此之后,他参加了很多劳育实践活动,在劳动中寻找快乐。

微信图片_20221102083851.jpg

焦毅爽(右)参加乔木刷白劳育志愿服务

  “我平时很喜欢看一些博主的手工视频,看着那些充满创意的作品,我特别希望自己也能够让天马行空的想法落地生根”。焦毅爽参加到学院的废旧自行车改造劳育活动中,坚持每天来到车棚。别人眼中枯燥乏味的拆卸、打磨等工作,他干得津津有味,他期待着这堆废旧零件在自己手中实现蜕变。经过1个月的坚持,拆卸了40余辆废旧自行车后,焦毅爽和小伙伴们完成了一系列美观、使用的改造作品。他们用“逆袭”形象地命名自己的作品。“做到自己一直期待但却没做到的事也算是一种逆袭吧”,焦毅爽自豪地说到。

微信图片_20221117155858.jpg

焦毅爽(左图)与小伙伴们参与废旧自行车改造

微信图片_20221108114312.jpg

焦毅爽和同学们完成的废旧自行车改造作品《逆袭》

96f80d483844dba28972064fb988a38c.jpg

c7811bd9313f250ba0d3e64d39b7ba32.jpg

完成蜕变的车轮花架、酷黑圆桌

  在一次次活动体会到劳动的魅力之后,焦毅爽加入了学院乐勤劳育工作室,他尝试用劳动治愈更多人。他发挥特长,带领同学们在端午编织彩绳、在中秋制作鱼灯,一起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至于最喜欢的折纸,焦毅爽也在劳育工作室遇到了有相同兴趣的小伙伴,他们一起讨论,尝试折出更有创意的作品。他也在筹备折纸课程,希望带动更多同学参与进来。

微信图片_20221104144255.jpg

焦毅爽带领同学们学习彩绳编织

微信图片_20221117155912.jpg

同学们制作的竹编作品和海派绒线花

  焦毅爽说,只要生活继续,他就会一直参加劳动,用自己的创意和汗水让生活更加精彩。

李佳琪:在时间的沉淀中创造美

  “李佳琪缝的香囊好好看”,在端午节的劳育活动中,李佳琪获得了小伙伴们的一致好评。从小跳舞的李佳琪,从舞蹈中深深体会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于她而言,劳动和舞蹈一样是“时光不语,静候花开”的过程,让她不断追寻美的同时,又教会她专注和耐心。大一刚入校,她报名了“守护花境”劳育志愿活动,在师生共同参与设计打造的“电子花园”中成为了一名辛勤的园丁。经过每天的浇水、除杂、修剪,看着花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变得越来越整洁美观,李佳琪感受到了发自内心的快乐与成就感。

微信图片_20221104144123.jpg

李佳琪参与劳育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104144144.jpg

微信图片_20221117155927.jpg

李佳琪参与维护的“电子花园”

  作为一个爱美的女孩,李佳琪喜欢在劳动过程中发现美、创造美。入校不久,她和小伙伴们就把成电校园逛了个遍,寻找校园里多姿多彩的植物,了解它们的名称、习性,开始了植物标本的制作。“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在保留植物最美姿态的同时,也封存了我们的青春故事”,李佳琪表示这样的劳动让她更加热爱生活,也更加热爱成电。也许是能够慢下来体悟生活,李佳琪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包粽子、串冰糖葫芦、缝香囊、编中国结、制作脸谱……通过传统的美食巧物她在不断追寻着更多美好。

微信图片_20221104144334.jpg

微信图片_20221117155938.jpg

李佳琪和同学们制作的植物标本

  在李佳琪的带领下,她的室友也参与到更多的劳育活动当中,而她自己也深深体会到“美美与共”的快乐。九月金桂飘香时,李佳琪带领小伙伴们一起采摘桂花制作桂花酒、桂花糕、桂花蜜等美食,这是她第一次尝试拍摄劳育视频课,让更多同学在一起欣赏劳动美的同时,掌握更多的劳动技能。““劳动给我们带来的改变是由内到外的,希望大家都能体会到劳动的快乐,用劳动的美丽装点自己的成电记忆。”李佳琪说。

微信图片_20221108114430.jpg

李佳琪带领同学们学习制作桂花美食

  电子学院负责人表示,学院发挥学生“一站式”社区建设优势,紧密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和学习生活需要,持续开展劳动教育课程和实践,将劳育实践与生活创意、传统技艺、校园建设等结合,形成常态化劳动教育实践机制,营造“会劳动、懂劳动、爱劳动”的浓厚劳育文化氛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电子学院的系列劳动教育实践正是电子科技大学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的一扇窗口。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春正美好,劳动正当时!希望通过劳动教育和实践,成电学子都能热爱劳动、崇尚劳动,感受劳动最光荣的快乐,体会美美与共的愉悦!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