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2第二届“雷达与未来”全球峰会在成都举行
文:王晓刚 信通学院 图:逆光摄影 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22-11-07 13655

11月4日-5日,由中国雷达行业科技委、电子科技大学、中国雷达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中雷荟智(北京)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承办,30家单位和企业协办的2022第二届“雷达与未来”全球峰会在成都举行。

_ND58554.JPG

665f6fa55be331608c90f4d7db0e76a4.jpg

58e2f647b4bb49abf6850229cbb757d7.jpg

本届峰会以“雷达融入国计民生,集智创造美好未来”为主题,吸引了来自雷达及相关行业、政府部门、工商界、学界等领域的20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参会。

峰会立足新一轮科技创新与产业革命,共同研判雷达新技术与新应用在未来科技发展和民生产业等方面所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探讨雷达及相关技术在各行各业的拓展和应用,促进供应链、产业链的融合创新发展,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数智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贡献“雷达人”的智慧和力量。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四川省委军民融合办副主任陈伐、国防科工局三司副司长潘虎分别致开幕辞。副校长孔令讲、原副校长杨晓波参加峰会。中国雷达行业科技委委员、电子科技大学科技委主任杨建宇教授主持开幕式。

_DSC5032.JPG

曾勇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雷达是国家战略科技的重要支撑力量。本届峰会以立足新发展阶段、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宗旨,汇聚了雷达及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和相关行业众多权威专家,共同探索推动雷达及相关技术创新和拓展应用,促进雷达及相关行业携手做大、做优、做强。期待大家以峰会为平台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也真诚希望大家为电子科技大学相关学科专业的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_ND58528.JPG

陈伐对参加峰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推动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雷达作为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的集大成者,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具有实现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天然优势。本届峰会是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次盛会,四川省将大力支持推动雷达技术的多学科、多行业融合创新发展,并祝愿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_ND58563.JPG

潘虎对大会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我国雷达工业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谱写了中国雷达人自力更生、顽强拼搏、创新图强、不断超越的伟大战歌。希望大家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做好顶层谋划,坚持谱系化发展,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推动雷达科技和产业的数智化转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创出新成就、新辉煌。

_ND58575.JPG

_ND58588.JPG

随后,吴剑旗院士、邓龙江院士、龙腾院士、杨建宇教授、梁步阁教授,IEEE Fellow Antonio De Maio教授、Mihai Datcu教授等7位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学者,分别围绕雷达高效探测、关键材料研究、分布式探测、雷达空间分辨、生命探测、无人机探测、人工智能与量子计算等行业前沿科技主题作了大会报告,深入剖析了雷达与各个技术方向的概念内涵、发展趋势、未来方向。中国雷达行业科技委委员、秘书长、中国电科集团首席科学家金林主持大会主论坛。

微信图片_20221107163303.jpg

峰会期间,与会嘉宾学者分别在16个分论坛参加交流讨论,围绕雷达与汽车电子、智慧医疗、电磁空间安全、泛在感知、航海电子、无人自主、航空航天、声光探测、大数据、前沿交叉、通信工程、空间开发、微波视觉、集成电路、智慧海洋、环境治理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大会还举行了2021年度中国雷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新一代高效能机载对地观测雷达关键技术及应用”等3个项目荣获一等奖;“E波段主动式毫米波人体安全检查成像设备”等5个项目荣获二等奖。包括中国电科14所、中国电科38所、中国船舶、国防工业出版社等12家单位获奖。

e37aa7e66babbd910f8d4ef942907416.png

f3bf6c2df1602652a666865ea5a31099.jpg

52efb4b9ed347bfee7f4df4e0c7d82b6.png

397d8d9a2d385fce54c9efaa646511d6.jpg

在峰会现场,160余家企业展示了雷达以及相关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

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成都日报、成都商报等媒体对峰会进行了报道。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