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士后学术沙龙(第74期)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2-11-08 15504

  为搭建我校博士后之间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水平提升,学校博士后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博士后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我校博士后毛德庆、袁野分享其研究成果,诚挚邀请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一、时  间:2022年11月11日(周五)14:15

  二、地  点:清水河校区科研1号楼 科B302

  三、主办单位: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四、承办单位: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五、活动安排:

  报告一:     

  (1)主 题:Angular superresolution online reconstruction of airborne radar

  (2)主讲人:毛德庆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师资博士后

  (3)交流内容:

  This report mainly focuses on the pulse-by-pulse angular superresolution imaging technology of airborne radar to solve the problem of radar angular resolution enhancement and to distinguish multi-targets. In the proposed method in this report, the traditional data batch mode can be converted into a new pulse-by-pulse processing mode by combining the loop minimization framework, iterative recursive solution method, and pre-reconstruction detection strategy. The proposed method not only can reduce the data storage space but also realize fast angular superresolution imaging along scanning pulses, which contributes to the upgrade of the angular resolution performance for different civil and military applications.

  (4)主讲人简介:

  毛德庆,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师资博士后,合作导师吴剑旗院士。研究方向为雷达信号处理、雷达角超分辨成像,在IEEE Trans. on GRS等本领域Top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1篇),担任Remote Sensing(Top期刊)等多个SCI刊源客座编辑。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技术发明类)一等奖1项。2022年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报告二:

  (1)主 题:动态通信环境下的多雷达认知跟踪量化器门限设计方法

  (2)主讲人:袁野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师资博士后 

  (3)交流内容:

  在多雷达协同探测系统中,雷达发射机的工作参数优化设计对提升目标检测、定位、跟踪等任务性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现有的多雷达资源优化工作中,通常假设多雷达信息融合过程在理想条件下进行,未考虑雷达间有限的通信带宽及动态通信信道对信息融合的影响,使得多雷达资源调度方法有效性无法充分发挥。

  针对上述问题,本次学术报告主要围绕目标跟踪任务,首先介绍动态通信环境下的多雷达协同探测系统模型、多雷达协同跟踪性能指标建模;然后以上述模型为基础,将目标跟踪任务下的多雷达量化器门限设计建模成了离散时刻的序贯优化问题;针对该优化问题的非凸、高度非线性特性,基于不同的信道统计特性介绍了解析计算、一维搜索、梯度下降等优化算法,实现相应优化问题的高效求解;最后,介绍了一种基于信道感知的拟合粒子滤波算法,可实现动态通信环境下状态滤波计算效率的提升。通过与固定量化门限方案对比,本次报告将利用仿真实验证明提出方法可在不消耗额外辐射资源前提下实现目标跟踪性能显著提升。相关理论研究成果可拓展多雷达协同探测资源调度的适用场景,为感知通信一体化等领域的研究提供新视角。

  (4)主讲人简介:

  袁野,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师资博士后,合作导师刘永坚院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认知雷达资源调度、雷达通信一体化技术。作为主研参与多项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身份在IEEE Transactionson Signal Processing等信号处理领域权威期刊发表论文6篇。2022年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2022年11月7日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